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四年级
栏目导航

爱是永恒——我不是最弱小的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成婷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爱是永恒——我不是最弱小的教学反思

爱,是人类文明永恒的主题,在家爱父母,在校爱老师、同学,在社会关爱别人。因为有爱,才会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我不是最弱小的》是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科书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文章记叙了萨沙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把爸爸、妈妈让给他的雨衣盖在了“比自己弱小的”的蔷薇花上的事,赞扬了萨沙一家人自觉保护弱小者的高尚品质。

1、借助文本内容,强化语言表达训练。

学语文的终极目标就是用语文,我在执教中紧扣文本内容多处进行语言训练:

其一、围绕雨前的蔷薇花和雨后的蔷薇花进行语言训练      

投影出示图文:看着这一朵粉红粉红娇嫩的蔷薇花,闻着它一阵阵沁人心脾扑鼻芳香,你情不自禁的相对他说句什么话?

 投影出示图和文:滂沱大雨已经冲掉了几片花瓣,花儿低垂着头,因为它娇嫩纤弱,毫无抵抗能力。

指名读,并说说:看,雨中的蔷薇花正向我们呼喊什么?你想说什么,你更想做什么?

这样引导学生进行想像说话,既使学生的语言表达得到训练,又使学生进入文章的角色中,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

其二,围绕描写雨景的语段进行词语积累和说话训练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正在这时一场大雨突然来临,请同学们读描写雨景的语句,划出体现雨大的词。

①相应出示 :大雨如注,“注”是什么意思?(灌入)“大雨如注”就是……?

②形容雨大的四字词语,你能说出几个吗?(生回答后再适当补充:)

滂沱大雨  倾盆大雨   瓢泼大雨   

狂风暴雨   疾风骤雨   暴雨如注

③课文虽只有寥寥三个词,却把雨前、雨中的情景描写得生动逼真。谁能选用大家提供的这些词说一段描写雨景的话?

这样设计既当堂进行了语言训练,又为学生在平时独立阅读中积累词汇、仿写做了示范,一举两得。

    二、紧扣萨沙的两次反问,反复研读“对话”,让学生获得语言的训练,情感的体验。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熏陶中获得思想启迪。所以在本文的教学中,我以“弱小”一词为文眼,抓住文章的明线——“谁是最弱小的”;以“保护”一词为情眼,抓住文章的情感暗线——“保护比自己弱小的”。紧扣萨沙的两次反问,通过反复研读“对话”,在联系上下文品读反问句,反问句与陈述句对比读的过程中揣摩萨沙的心理活动,在师生、生生与文本多向交流的对话状态中,深化学生对文本情感的体验,激起语言思维的火花,既让让学生获得语言的训练,又让学生获得情感的体验,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就是语文课堂追求的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