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四年级
栏目导航

听“道德讲堂——漫谈教师修养”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成婷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听“道德讲堂——漫谈教师修养”有感

这次有幸听得湖塘桥实验小学昌荣法副校长的讲座,昌荣法校长的语言朴实却是字字珠玑。如果说庙桥小学的教育是小学校、大道理,那么可以说昌荣法校长的讲座是小语言、大道理;如果说庙小的环境是小地方、大风景,那么昌荣法校长的为人可以说是大人物、真君子;如果说庙小的建设是小天地、有作为,那么昌荣法校长的到来真是令庙小蓬荜生辉,所以说能够听到昌荣法校长的讲座,真是何其有幸。

何为漫谈,不拘形式地谈体会或发表意见 ,昌校长的确是不拘小节,没有一点领导演讲时的做派,而是非常的平和与耐心,让人倍感亲切。何为修养,古代儒家多指按照具体学说的要求培养完善的人格,并付之行动。昌校长的到来目的是为了通过漫谈这种形式来谈谈作为教师的我们如何去提升自我的修养,不辜负昌校长的真心言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提升我们的修养了。

昌校长提到的当代教育三个不可思议让人沉思:不可思议之一有知识没文化,不可思议之二有技能没常识,不可思议之三有专业没思想。这点醒了刚踏入工作的我们,空有满腔的热情和责任心,却是用错了地方,像个无头苍蝇般四处乱撞乱碰。我们起初要做的只有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不空有一身技能,却无发挥之处,用对点上,用到点上。做个专业人,但不能限于专业,走不出你的专业,做个有思想的人。

昌校长还给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心理小测验。每个人心中都有五个小人,代表五个欲望,分别是“官”、“商”、“学”、“德”、“混”。在简单的一件处理学生迟到的事情上,从你的作为可以看出你是个怎样的人。很庆幸的,通过测验,我原来还能做个德人。 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也只求我能做个教育的德人,“官”字对我来说太遥远,我也不愿意去触碰。我觉得既然走入教师这个行业,那么我们也得远离“商”字,毕竟很多东西粘上钱就变味了。“学”与“德”之间是我难以取舍的,然而现在的社会太浮躁,好像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去提升自我的修养,看来注定我只能做个德人了。

最后,我们在昌教师的修养宝典中结束了短暂的漫谈会,作为教师,我应该做到:忠诚、敬业、爱岗敬业、默默奉献、负责、发挥高效率、善于沟通、合作、低调时刻怀揣感恩之心,最重要的是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