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语文 > 四年级
栏目导航

《蚁国英雄》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王小玲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

《蚁国英雄》讲述了一群蚂蚁在大火的围攻下,利用集体的力量聪明地扭成一团,在外层蚂蚁的舍身保护下,逃出火海的故事,赞扬了小小蚂蚁团结合作、勇于献身的精神。

  这节课我先让学生抓住事情的起因、经过、高潮、结局,理清文章的思路,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把起因、经过、高潮、结局连起来,说说课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学生自然就掌握了概括主要内容的方法。接着通过抓住关键词语让学生在识字的同时初步感受到火的旺盛,让学生去文中找找哪些描写火的句子,通过自由朗读三个描写火的句子,让学生谈谈自己的体会,建立起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读出自己的体会,个性化的阅读更有利于学生的理解,以读促解,以解促读,让学生感受到火越来越大,蚂蚁的处境越来越危险,引导学生对蚂蚁处境的猜测,引出与作者的共鸣——惋惜,然后让学生脑海中进行强烈的撞击,在这生死关头,蚂蚁们是怎样面对的?静下来思考蚂蚁的做法,回归到文本中,紧紧抓住“可万万没有想到,这区区的弱者并没有束手待毙,竟开始迅速地扭成一团,突然向着河岸的方向突围。”“蚁团在火舌舐动的草丛间越来越迅速地滚动着,并不断发出外层蚂蚁被烧焦后爆烈的声响,但是蚁团却不见缩小。”“显然,这外层被灼焦的蚁国英雄们至死也不松动分毫,肝胆俱裂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这三个最令学生感动的句子,让学生多读几遍,抓住关键词品读出蚂蚁的勇敢、团结、献身精神,并加上语言训练,设计了在熊熊烈火中,a、我们仿佛看见    但是蚁团却不见缩小!b、我们仿佛听见    但是蚁团却不见缩小!c、我们仿佛闻到    但是蚁团却不见缩小!并且让孩子换位思考,在中心处“至死也不松动分毫,肝胆俱裂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为什么要这样?要保护里层的蚂蚁,即使付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让学生加深对文本的理解,更清晰地看到蚂蚁的精神,这样更便于学生读出情感读出画面,最后利用原著《蝼蚁壮歌》中作者的内心独白结束,让学生感受作者的写作意图,并由蚂蚁引导现实生中的英雄,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当然这节课上下来,还存在一些不足,在引导学生体会蚂蚁“在大火中至死也不松动分毫,肝胆俱裂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的时候,当学生感悟到了,我急了点,学生朗读的不够到位。整个句子感悟应再放开些,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