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低年级组
栏目导航

连加连减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许春燕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连加连减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使学生掌握连加、连减的意义和计算方法。

2、过程和方法:引导学生经历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使学生感受到连加、连减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并体验用数学的乐趣。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创设清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策略与方法: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熟练掌握连加、连减的计算方法,并学会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准备:连加、连减的课件  

教学过程:

、创设情境,复习导入

同学们,你们见过农场吗?今天红红可高兴了,因为学校组织他们去农场劳动,你们想不想也跟着去看一看呢?可是农场主说了想要进入农场的小朋友必须答对这几道口算题,你们能不能答对,顺利进入农场呢?

4+1=       5+2=       5-2=       8-2=  

5+3=       7+1=       3-1=       6-2=   

(由一组学生开火车完成口算)

、新授

  1、教学连加

师:恭喜小朋友们能够顺利进入开心农场。瞧,农场里有什么?(出示课件)你能用几句话说说这幅图的意思吗?怎样列算式呢?

4+2

红红来了,在干什么呢?原来她在运南瓜,不一会功夫,她就运了这么多(出示南瓜图)。谁能先、然后、最后这些词来描述一下这幅图?(指名回答)

师:根据这幅图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吗?(指名回答)

师:要求一共有几个南瓜,用什么方法计算,如何列式。(指名回答,教师板书)4+2+1=

师:谁会读这个算式?

这个算式和我们以前见到的不一样,你能看出有什么不一样吗?(指名回答)

师:谁来给这种算式取个名字?

说明:对了!象这样连续加几个加数的算式我们把它叫做“连加”。(板书课题)

这个连加算式中的4表示什么?2呢?1呢?

师:红红运来了这么多南瓜,把算数不好的红红难住了,她不知道自己一共运来了几个南瓜,你能帮红红算算吗?怎样算呢?

想一想,这样的连加算式该如何计算呢,把你的方法给同桌说一说。(教师巡视,并询问学生)

指名学生汇报交流结果,并小结。

师总结:一般情况下我们先算前两个数,师板书如下

6

 

4+2+1=7

 

谁能用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把你的计算方法说一遍?(指名说、齐说)

2、巩固连加

师:我们再来看看这幅图,谁能描述一下,左边、中间、右边分别有几根?问题又是什么呢?

师:你能列出算式解决这个问题吗?

学生说算式并说明每个数字表示的意义。

3、教学连减

师:红红干的热火朝天,明明也不甘示弱,瞧瞧,他来到了丝瓜架下准备摘丝瓜呢!先数一数,架上一共几根丝瓜?

师:不一会的功夫明明就摘了这么多,看看他第一次摘了多少,第二次又摘了多少,架子上还剩下多少?应该怎么列式呢?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并引导学生说出连减算式)

师:这个算式和我们以前学的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你看出来了吗?

师:连续加几个加数的算式我们把它叫做“连加”,那象这种连续减几个减数的算式,我们可以把它叫做——连减。(板书课题)

像这样的算式,我们又该怎样计算呢?和你的同桌商量一下。(学生汇报)

师总结:一般情况下我们先算前两个数(板书计算过程)

5

 

8-3-1=4

 

4、巩固连减

师:数一数,一共有几个方块。第一次去掉了4个,第2次去掉了2个,还剩下几个呢?(指名学生说图意,并列出算式,再次说说计算过程,和每个数字的意义)

、巩固新知

1、小朋友开心地在农场劳动,把小鸟也吸引来了。(出示图片)谁能说说这幅图的意义。(学生说图意,列算式并说每个数的意义)

2、小鸟欢快地在枝头飞来飞去,小鸭子也快乐地在水里游泳。(学生说图意,列算式,并说每个数的意义)

31)小鸭子们开心地游完泳要回家了,你能把它们送回家吗?第三座蘑菇房的门牌号有一个看不清,你知道是几吗?你是怎么知道的?

2)最后一座蘑菇房什么门牌数字都没有,是谁的家?门牌号可能是几?

4、还记得口算号列车吗?又开来了!两个算式之间有什么联系?

我们可以把它们合并成一个连加算式,是4+1+3=8,其它算式老师已经把它变魔术变成今天学的新算式了,你能看出我是拿哪两个算式合并成的吗?

5、(1)小朋友真聪明!口算号列车载着我们去大润发超市买东西喽!选择你喜欢的三种好吃的,算一算需要多少钱?

2)假如妈妈只给你10元钱,让你去买香肠和蛋糕,还剩多少钱?

(3)老师正好花完10元钱,你猜一猜老师买了什么?

、小结

1、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连加连减。

2、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还有哪些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