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高年级组
栏目导航

《解决问题的策略——一一列举》教案 孙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星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一、导入

师:同学们,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18号到24日已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召开,十九大就是人民代表聚集起来商量国家大事,解决问题,找寻对策的。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以前学习过哪些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前是怎样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的呢?

   答:从三年级开始,我们学习了从条件想起,从问题想起,列表这些解决问题的策略,我们都是先自己寻找的方法,然后找到有针对性的方法,从而进一步认识,理解解决问题的策略。今天这节课,我们就继续通过自己解决问题,学习新的解决问题的策略。

二、新授

师:王大叔要在天安门广场围一个花圃,他遇到了一些问题,你能帮他解答吗?

出示例1:王大叔用221米长的木条围一个长方形花圃,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

师:从题中你能获得哪些数学信息?221米长的木条说明?(长方形的周长是22米)

师:知道了周长,我们还能算出什么?怎么算?(22除以211

师:你真棒,求出了长加宽的和是11

师:那到底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呢?那就请大家亲自动手再作业纸上画一画,列一列,写一写。

做好的同学拍照上传作业。

学生操作,师注意收集的表格进行投影展示。

A:画图B:有遗漏或者重复C:全但无序D:有序)

老师已经看到有很多同学上传了作业,那接下来你可以点击进入自己想要学习的同学的作业,,细细品味他们的想法,在学习过程中,如果你觉得有必要对你的作业进行修改和完善,可以用红笔进行补充。

师:刚才我们经历了独立学习和互助学习,我们先来看看同学们在独立学习下的原始状态。比一比:大家更欣赏哪种记录方法?为什么不选另外几种呢?(有重复,有遗漏,不按顺序,画图比较麻烦)

看来大家都比较欣赏这位同学的作业,我们一起看看这个作业有什么特点。(不重复,不遗漏,一一列举,有序思考)

师总结:是啊,一一列举,有序思考,就能做好不重复,不遗漏,这就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感受到的解决问题的策略——一一列举。

一一列举,有序思考,可以帮助我们做到不重复不遗漏。

师:实际上,刚刚是我们同学在独立思考下的学习成果,通过同学们的互助学习,我们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再来看看同学的作品,有很多红色部分加上去了,我想采访一下这几位同学,你是怎么想的?(找无序的、有重复、有遗漏的、画图的改成表格的进行采访)

师:无序的,你觉得原来得思维有些乱,们没有顺序,所以你按顺序来,真好。

师:重复,遗漏的,你也是没有按顺序从小到大有序的来写,所以出现了重复,遗漏

师:画图,你也是有序思考的,我觉得画图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你用画图,他们用列表的列表的方法,,都很好,都能有序思考,只不过可能画图的时间要长一些。

师:通过刚刚的分享与交流,我们发现用哪种策略来解决王大叔这个问题最方便?(一一列举)。那到底哪种围法最合适呢?就要考虑面积了,接下来请大家口算面积。通过观察,你们发现哪种围法面积最大?

在仔细观察表格,你还发现了什么?(长方形的长与宽越接近,图形面积越大。)

师:看来我们还要对列举出来的结果进行分析、比较,这样才能选出我们想要的。

师:如果王大叔要用1米长的木条想围一个面积36平方米的长方形花圃,怎样围用的木条最少? 请同学们使用刚刚学习的一一列举的方法,在下发的学习单上快速解决。

师:哪位同学愿意上来分享你的想法?(看,他很好地使用了一一列举的方法,相信大家通过练习更加熟练了)

 

师:借助一一列举的方法,我们帮王大叔解决了围花圃的问题,其实像围花圃这种问题在我们的生活和数学世界中还大量存在,在哪些地方我们也使用过一一列举这种策略呢?今天在我们学习一一列举这种策略之前,我们对它根本不陌生,因为孙老师并没有要求同学们一一列举,有序思考,但大部分同学都能这样做,那实际上我们再生活经验和学习经验中就已经接触过一一列举这种策略,你能会议出来吗?在小组里讨论讨论,哪个小组愿意分享?(出示)

其实不仅仅是我们认识到了一一列举的优点,连憨豆先生也是这样快速的解决问题的,我们感受一下。(看视频)

接下来让我们带着对一一列举的认识,重新回到生活中解决一些问题。

在大会期间,媒体们要更新自。的网站,发布报道,

ABC三个网站,分别是每两天、三天、四天更新一次。本月1日三个网站同时更新后,到这个月15日,哪几天没有网站更新?哪一天三个网站同时更新?(先在下表画一画,再回答)

看来大家已经解决了网站更新的问题,那来看看人大代表们的工作吧。

他们每天都要参加很多会议,人大代表每隔一段相等的时间就要开展一个会议。已经知道上午9:009:4010:2011:00开展了会议,那么下面哪些时间也要开展会议?

 

 

 2、分层练习:

一星:“练一练”第1题。

会议餐厅某天中午供应的荤菜有3种,素菜有4种。每人可以选1种荤菜和1种素菜,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搭配?(先填表,再回答)

重点让板演的学生说说是怎样列举的。

二星ABCDE5位议员,每两人握一次手,一共要握多少次手?

注意重复的问题

三星: “练一练”第2.

小芳有下面4枚邮票,用这些邮票能付多少种不同的邮资?

说明: _1%[F5LFU)DSVB5[3[QH2}Q

 

先分类,再一一列举。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一一列举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在我们的生活中,采用“一一列举”的策略常常可以使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使混乱的思维变得清晰,这正是我们学习数学的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