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高年级组
栏目导航

《小数乘整数》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史成娟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68~69页例1、“试一试”、“练一练”,练习十一第1~3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探索并初步掌握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会用竖式进行计算。

2、使学生在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初步的抽象、概括以及合理推理能力,感受数学活动的乐趣。

教学重点:探索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确定积的小数位数。

教学准备:每人一个计算器   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引入新课。

1)出示图,提问:从图中你获得了哪些数学信息?

夏天买3千克西瓜要多少元怎样列式?(板书:0.8×3

你能说说这样列式的理由吗?(因为是求30.8是多少?所以要用乘法计算。)

二、探索计算方法。

(一)学习“0.8×3”

1.启发:买3千克西瓜到底要花多少元呢?你能用已经学过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吗?在自备本上算算看。

2.交流想法:你是怎样算的?

想法一:连加法:0.8+0.8+0.8=2.4

想法二:把元转化成角。0.8=8角,8×3=24角,24=2.4元。他通过单位换算,把小数乘法转换成了整数乘法。

想法三:列竖式计算。

这三种方法你们认为都对吗?哪种最简单?说说你的想法。

3.我们仔细地研究这种方法。你是先算什么的?3×8=24,为什么结果是2.4呢?8其实表示的是什么?(8个十分之一)×3得到的24应该是24个什么?(24个十分之一)所以就是2.4

我们结合图形再来理解:这个图形被平均分成10份,涂色的有8份,接着又有8份,再来8份,现在一共有24份,每一份都是十分之一,24份就表示24个十分之一,也可以理解为2.4。你明白了吗?

刚才史老师看到了有同学列出了这样的竖式,请看:

    0 . 8             0 . 8

    ×    3        ×   3    

           2 . 4             2 . 4

比较这两个算式有什么不同?(末位对齐,数位对齐)哪一种更合理呢?

谈话:②根据小数加减法方法对齐,①先算3×8,所以38对齐,所以计算乘法时要末位对齐。)

比较:0.8是几位小数? 2.4呢?

(二)学习“2.35×3”

1.现在我们在冬天也能吃到味美可口的西瓜,冬天西瓜的单价是多少?

提出:史老师买3千克西瓜,6元够吗?10元够吗?

到底要多元?请你尝试着自己计算。

指名板演,说过程。暂停,到这为止,我们其实算的是什么?235×3。完了吗?点上小数点。为什么结果是7.05705个百分之一。235其实是235个百分之一。

2.教师提问:刚才计算时你是怎么知道积就是两位小数的呢?(因为乘数里有两位小数)

(三)比较归纳:现在我们回头来看一下,这两道算式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每道算式中都有一个小数。今天我们研究的就是小数乘整数(板书课题)。小数乘整数怎么计算呢?小数乘整数可以转化成整数乘整数来计算,再在积里点上小数点。

三、探索积和因数中小数位数的联系

1.猜想

观察乘数的小数位数和积的小数位数,有什么猜想?

预设:乘数里有几位小数,积里就有几位小数(哦!一位小数乘整数,积就是一位小数;两位小数乘整数,积就是两位小数……如果一个三位小数乘整数积是几位小数?如果一个四位小数乘整数,积是几位小数?

用一句话说就是:几位小数乘整数,积就是几位小数  (板书)

不过光凭这两个例子就得出结论似乎有点草率,那么我们暂且把这个结论当作猜想,(板书猜想    ?)

既然是猜想,那就需要我们进行——验证  (板书验证)

2.验证猜想:

看,这是水果超市里各种水果的单价。

商品名

单价

数量

算式

猜想积是几位小数

计算器算得的结果

冬枣

每千克5.8

12千克

香蕉

每千克3.43

18千克

石榴

每千克5

3.135千克

橘子

每千克2.5

?千克

1)让学生进行猜想和验证,填写表格的上面三行。

2)教师:验证到这儿,我们的计算结果与猜想的一样吗?

3)好,最后的橘子,老师想请大家任意来买,你可以买3千克,也可以买4千克,或者更多,猜猜它的总价是几位小数,最后用计算器来验证。

让学生把算式写在自备本上。

交流:你们的猜想与算出的结果一致吗?(一致,不一致,有了分歧)

教师让学生将算式一一报出来,进行有意识地分类板书。(一列是结果与猜想一致的,另一列的结果与猜想不一致的)

4)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呢?让我们借助竖式来进一步研究吧。

从学生的例子中选择一个,师生一起展示竖式计算。

教师:咦?这里的积不也是两位小数吗?那为什么刚才的计算器只计算出了一位小数呢?

引导学生得出:原来计算器很聪明,已经灵活运用小数的基本性质,把积的小数末尾的0化简。

强调:其实,我们在计算小数乘法时,遇到积的小数末尾有0时,就应该像计算器一样聪明,把末尾的0化简。

5)练一练:指名板演,其余做自备本上。

交流:指名说计算的过程。(注意强调看成整数乘法来做,积的小数末尾有0,一定要把0去掉)

6)讨论:通过刚才的学习,你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有什么补充吗?把你的想法和你的同桌说说。

小结:小数乘整数,一般先按整数乘法算,再看乘数是几位小数,积就是几位小数,遇到积的小数末尾有0时,一定要把0去掉。

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1、 水果超市里用来算账的计算器坏了,计算器的显示屏上显示不出小数点了,你能帮营业员算出下列算式的结果吗?

交流:怎你是怎么得出各题的积的?

2、练习十第4题,学生计算,集体交流。

3、判断对错。

4、拓展:﹙﹚×﹙﹚=4.8,()有几种不同的填法?

五、全课总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六、布置作业

练习十第2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