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高年级组
栏目导航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蔡晓燕

来源:原创  发布人:蔡晓燕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反思

蔡晓燕

我执教的是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第一课时。假设是解决问题的常用策略之一,对学生分析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感悟一些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认真钻研教材,对照“真学课堂”的要求,精心设计了这一课时。
 
 一、创设问题情境,形成认知冲突。
  课的开始,在学生口答完简单的只有一个未知量的题目后,出示例1含有两个未知量的题目(缺少一个条件,无法解答),呈现对比强烈的问题,引导学生比较问题的结构特点,形成认知冲突,进而产生把复杂的问题转化成简单问题的心理需求,激发学生进一步探求解决问题策略的欲望。
  二、充分预设,以学定教。
  在教学例1环节,我的教学预案上,预设了学生解决问题的三种思路:第一种是全部是小杯或全部是大杯,第二种是通过画图再解答,第三种是列方程解答。但是在课堂上学生大都采用了第一种假设方法和少量的列方程解答,画图没有。这时,我就调整教案,展示了第一种思路和方程解法,在学生讲解思路时结合画图的形式帮助学生加强理解假设的策略。
 
 三、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思考、交流和表达。
  老师在抛出问题后,能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学生独立思考,不要他们急于举手回答问题,而是要求认真分析,并理清自己的思路,组织好表达的语言。也能提供足够的时间让学生交流,激起他们思维碰撞的火花。

四、展示交流多样化。
  真学课堂的要求指出:要给学生充分展示、主动交流的机会。我在本节课中运用了组内展示、全班展示,直观展示、口答展示等形式。在学生小组活动时,让学生在组内充分展示自己的思路,在小组活动结束后我选取不同方法的作业,通过实物投影仪展示,让学生直观清晰的看清楚他人的作业,在培养学生学会倾听的同时,做出适当的评价。
  当然也有不足的地方:
  一、回顾总结不到位。
  教材上安排了“回顾解决问题的过程,你有什么体会?”这一环节,而我只是把这一环节只是流于形式了,没有启发学生从为什么假设、怎样假设、假设后怎样思考等方面展开交流,并作适时的提炼和概括,以提升认识。
  二、提问还不够精炼。
  有些课堂提问比较空洞,没有明确的指向性,脱离了学生的实际,以致于学生无从思考,不是造成冷场的尴尬局面,就是学生的回答始终回不到主题。因此,课前一定要精心预设问题。

三、不敢充分放手让学生去探索策略。

考虑到本班的实际情况(整体水平不是很高),教学例1时,采取了半扶半放的教学方法,从而束缚了学生思维,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
  四、关注学困生还不够。
  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小学阶段是比较有难度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学困生,不容易理解。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要时时的去关注他们,不能只考虑课堂的时间安排,而忽视了他们。
  总而言之,在这节课的教学中,自己觉得有成功,有不足,成功的是要继续保留,不足的一定要积极改进,从而能够上好每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