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高年级组
栏目导航

《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总复习》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许维燕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总复习》教学反思

                                        武进区庙桥小学    许维燕

“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总复习”是小学数学第十二册“总复习”中的内容,是将小学数学中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计算集中进行复习。这是几何初步知识中最基本的计算。通过复习,系统整理知识,弥补学习缺陷,促进知识结构的完整。这节课我力求构建 “预习回顾——梳理――交流――总结――综合应用”的复习课课堂教学结构模式

1、注重“学生的主体创新性”,让学生主动地建构知识。教学过程中我始终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尽量的让学生去说、想、做,让学生在参与中复习好知识。用一道具有一定难度的思维题,锻炼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2、注重“学生知识的生活性”,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知识、构建网络是复习目的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要把所学知识在实践中运用,体现数学的生活性、现实性,帮助学生形成对知识真正的理解,提高学生灵活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所以,我选择了一道生活中的数学题,让学生“走进生活”,是他们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数学与生活同在,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这也体现了数学新课标的理念。

3、要注重综合运用,促进思维的提升。

复习课中的练习与练习课中的练习是不同的。练习课一般是新授课的补充和延续,练习的任务是巩固数学基础知识和形成技能技巧,一般是在新知识教完后进行的。而复习课中的练习重点是“综合运用,整理提升”。本节课韩老师的设计意图都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虽然练习题不多,但题目的含金量高,一个问题扣住一个问题,将复习过的知识全穿插在其中。这样的练习激发了学生学习和探索的热情,使学生的思维重新进入一种激越的状态;学生解题时,自觉运用前面整理出来的知识,促进了认知结构的进一步完善,知识得以拓展和延伸,达到了新课标指出的:“帮助学生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解决具有一定挑战性和综合性的问题,以发展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综合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