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高年级组
栏目导航

《小数乘整数》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史成娟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武进区庙桥小学   史成娟

今天执教了《小数乘整数》,感觉还有几点做的不够好的地方。

第一:在教学例1的时候,虽然放手让学生自己去研究探索,但是这个环节却利用得不充分。计算教学的第一课时要注重算理和算法,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把握算法。0.8×3用已经学过的知识来解决的话,一种是30.8相加,这是根据小数乘法的意义来理解的。大部分学生能够轻松的知道是2.4,这时教师要适时的提问:2.4怎么来的?从而渗透小数乘整数的意义。第二种方法把0.8元转化成8角来计算,学生没有想到的话教师可以在巡视的过程中适当引导学生回答。这里面蕴含了算理:83等于24角,24角等于2.4元。例1讲清楚了,学生在计算例2的时候就会熟练一些,也能够进一步熟练的讲清算理了。

第二:新授完归纳的时候,我提出的问题指向性不够明确,可以这样提问:这两道乘法算式和以前学过的乘法算式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学生自然就能答到主题上来了。然后提问:小数乘整数怎么计算?这时只要学生回答把小数乘整数转化成整数乘整数来计算就可以了。然后积德位数和小数位数有什么关系可以在下面的练习中进一步的验证。今天验证积德小数位数的额表格过于复杂,可以直接出示几个算式,让学生来猜积是几位小数,再来公布正确答案,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这个环节主要是总结乘数是几位小数,积就是几位小数。让学生加深确定积的小数位数的理解。表格的第四项橘子的得数可以在后面的练习中渗透,不要在这里混淆。然后在练习中讲解特殊情况,遇到积的末尾有的情况,要把末尾的0化简。

第三:在计算教学中,不管是公开课还是常态课,要充分利用错误资源,在对错误资源的分析反馈中提高学生的思维深度。今天的《小数乘整数》,在练习的环节应该有口算,笔算,应用这些题目类型,这样才能让学生逐步地把握计算方法,提高计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