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数学 > 高年级组
栏目导航

《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教案 蔡晓燕

来源:原创  发布人:蔡晓燕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武进区庙桥小学     蔡晓燕

教学内容

六年级下册第5051页的例1和“练一练”,练习十二的第13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认识北偏东(西)、南偏东(西)的含义,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感受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准确性。

2使学生经历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的探索过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识图能力和有条理地表达的能力,体会物体之间的位置关系,发展空间观念。

3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方法的科学性,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用数学眼光观察日常生活现象和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点:

认识四个新的方位词,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教学难点:

确定位置中角度的测量。

教具准备:

课件、量角器、作业纸、游戏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初步探索确定位置的两个要素

1.情景引入。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段新闻视频。(出示视频)想看吗?师生一起看视频并介绍背景:为了相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强军,加强国防安全,展现我国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我国海军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看完视频,你有什么感想?

2认识用方位角描述位置。

出示广州舰,这是演习中的广州舰,舰长邀请我们一起参加演习,你们高兴吗?演习中舰长发现3艘敌舰驶来,观察:敌舰(板书)在广州舰的什么方向?

根据学生的指示向敌号舰开火,追问:为什么没有打中?

你觉得应该怎样调整?

军事雷达迅速测出了位置,现在怎样描述?

引导学生说出北偏东30°方向或东偏北60°方向。

小结:通常情况我们根据指南针一头指南一头指北的特点,规定以南北方向为基准,把东北方向叫做北偏东。

好!按这种说法,敌舰在北偏东方向。谁来说说敌舰在广州舰的什么方向?敌舰呢?现在敌还是南偏西吗?(课件一一出示)(错的让他生帮纠正:以南北为基准)。

追问:刚才我们认识了哪4个新的方位?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想象出四个方位。

伸出右手,和老师一起边说边表示 北偏东、北偏西、南偏西、南偏东四个方位。

3认识用距离来描述位置。

1)好!我们一起来看敌舰,刚才炮打偏了,现在方向准确了,什么方向?(板书:北偏东30°方向。)好!敌舰在广州舰的北偏东30°方向。可以开火了吗?(点击发射)。

师:打中了吗?生:没打中。

追问:现在方向准确了,为什么又未击中?

引导学生说出:除了角度外,还要知道距离。好!军事雷达迅速测出敌舰距离广州舰30千米。(板书:30千米)。

2)谁来说说敌舰的准确位置?哦,敌舰在谁的北偏东30°方向30千米处。生:广州舰。对!以广州舰为观测点,(板书:广州舰)。

师:现在谁来说说敌舰的准确位置。

(出示:敌舰在(    )的(    )偏(    )方向千米处)。

学生相互之间准确地说说敌舰的位置。

3)现在敌舰的位置准确了。好!谁来做舰长向老师下达命令:向广州舰的北偏东30°方向30千米处开火!(发射)终于打中了!

小结:回顾刚才的学习,我们对敌舰位置的描述是如何从模糊走向精准的?(面、线、点)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用方向和距离描述位置板书: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方向(角度)、距离)

4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现在能说出敌舰的准确位置吗?指名说。你需要什么条件?

度数是哪个角的度数,上台指一指。

追问:你怎么知道是40千米的?生答,师板书(40千米)

谁能完整地说出方向和距离?

追问:那敌的位置呢?试一试:完成作业纸上的第1题。

学生独立完成,师巡视指导并反馈展示。展示时要求学生分享他的想法。

二、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1、强调观测点。

下面我们轻松一下,来看看我们的朋友。森林里住着许多小动物,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区域,松鼠、小熊和小猴。你能描述小猴的位置吗?

质疑:描述的都是小猴的位置,为什么说法却不同?

小结:在确定物体位置的时候,除了确定方向和距离以外,还得确定观测点。

2、完成“P501

引导学生完整地说出“灯塔1在轮船北偏东30°方向的30千米处。”“灯塔2在轮船北偏西55°方向的40千米处。”

三、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应用中进一步掌握方法

1、做练习九第1题。

1)出示题目,理解题目所包含的信息。

2)飞机A在机场的什么位置?

3)飞机BCDE分别在机场的什么位置?你能在途中表示出这四架飞机的位置吗?你是怎么知道的?

各自在图上表示出来,然后汇报交流。

2、做练习九第2题。

让学生独立测量、计算、填表,再集体交流,然后让学生完整地说出荷花池、玉龙潭、飞霞阁相对与林峰塔的方向和距离。

四、全课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新的知识?总结一下,你已会用哪些方法确定物体的位置?

回顾,形成知识体系:同学们,今天我们又一次走进了“确定位置”。其实,在以前的数学学习中,我们多次学过确定一个点的位置。(时间充裕的话,同桌之间说一说)当这个红点在这一排中,可以用“从左边起第( )个”来描述,这是一年级学的。当这个红点在几排几列中,就要用第( )排第( )个来确定它的位置,这是二年级学的。到了五年级,我们学会了用“数对”的方法确定一个物体的位置( )。谁能用数对来表示自己的位置?当这个点在壮阔的大海上,我们可用方向和距离来确定它的位置。如果这个点在空中,又该如何定位呢?这个我们以后会继续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