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英语
栏目导航

3B Unit 2 In the library(cartoon time)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段春兰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

本课cartoon time环节主要是通Bobby和Polly之间的趣味故事,来让学生体会Bobby在自己的蛋糕被Polly吃光,自己的牛奶被Polly喝光和自己的英语书被Polly弄破后的一种无奈。

自己在处理这一环节时,并没有成功地让学生体会道Polly的无奈。经过反思,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一、在教授cartoon time时,可以通过几个关键的句子:“Dont eat my cake! Dont drink my milk! Its my English book.”来让学生体会Bobby的无奈。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想一想,当Bobby遇到上述三种情形后,心情是怎样的,学生能够回答出Bobby当时生气的,此时便让学生换位思考假如你是Bobby,应该怎样读出Bobby生气的心情读出来。当学生多次朗读体会后,能充分感受到当时Bobby生气的心情。二、可以抓住cartoon time中的最后一句话“Is this your book?”,在此课之前学生并未学过一般疑问句,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课文插图和上下文来猜一猜这句话的意思,并引导学生这句话可以怎么回答(Yes or No)。如果学生回答Yes,师保留他的观点。并且师继续追问,这还是Bobby原来的那本书吗?在不断的追问下,有学生会发现答案应该是No。那教师就可顺势问学生为什么最后一幅插图中的书不是Bobby的书呢?学生再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最后插图中的书是破的。此时,学生能进一步体会到Bobby当时生气的、无奈的心情。

这篇cartoon time最后一副插图上写的是“Is this your book?”,但课文并未给出答案,这便是课文的一个留白。教完这一课,我明白了,教师要善于利用课文的一些留白,充分挖掘教材内涵,来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孩子们的情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