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英语
栏目导航

不忘初心 潜心教育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陈玲  发布时间:2018-04-29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潜心教育

一丝不苟坚持的初心,去除尘世间浮躁与诱惑,回归本初之美,向善之美。但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十分茫然,常常以知识授受为中心,以灌输为基本方式,少了去仰望教育这个广阔星空;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常常以分数去衡量一个学生,常常以一张试卷去评判学生,以至于让学生的心灵物化,精神枯萎。

虽然我只是一位普通的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但是我坚信只要我竭尽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本着一颗教育的初心,就能收获我的芬芳。

在英语教学上我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进行备课这学期任教的是三年级和六年级跨年级的英语,这两个年级都是所没有涉及过的,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转念一想,这样的磨练对我来说何尝不是一次成长,如果我能胜任这样的一个教学任务,那以后我就又能在教学上上一个台阶。但是这其中的操劳与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每次在备三年级的课时,我总会思考如何才能把课上的有趣,利用猜一猜这样的游戏或者与主题相关的歌谣配以手势这样环节使课堂迅速升温进入状态。三年级的小朋友还特别爱表演,演一演的环节,给孩子们提供了口语表达的机会,同时也锻炼了他们胆量。孩子们这个环节中尽情发挥,总能给人带来惊喜。身体语言是三年级这个阶段学生最喜欢的表达方式之一,所以不管是在上学期教字母教学还是每次教孩子们唱英语歌谣的时候,我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把动作编入字母教学或歌谣,给学生形象化的思维,在课堂上也尽量用丰富的表情以及与自己的语言相和的动作让学生边做边说,减少学生在学习语言时的机械重复,保持他们的学习兴趣。我还总是想方设法把枯燥的语言知识点,编成好记的顺口溜告诉孩子们,这就是我们答题的秘诀,孩子们记忆得饶有兴趣。同时,在教学上我一颗虚心请教之心,遇到问题,抓住机会向老教师学习,看老教师如何处理,在积累与反思中成长。

带毕业班对于来说更是一个挑战,每次上课我总是要一遍又一遍的翻阅教参,生怕自己漏了某个知识点而使得孩子因为我的疏忽导致失分。 我还会经常研究教材,把整本书从前往后一次又一次的翻阅,从大局把握教材,而不是着眼于某一个单元,只有将自己的视野放开,才能将书本的脉络理清,才能给学生更多有效的知识。我自己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每次随堂听课之后我都会将老师们的意见以及自己对该课的一些思考记录下来,让这笔积累成为自己教学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大家都知道,英语学习是一门语言的学习,那必定就要多说多读,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孩子们回家有读书呢?我想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利用现在的微信平台,让孩子们回家后把自己的读书的语音发在班级群里。我总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听孩子们的录音,纠正他们错误的读音,不管多晚都要给予他们评价和鼓励。

对待学生捧着一颗赤诚之心,坚信只要真心地待他们,学生必能感受到的真情。假如因为一些原因错怪了某个学生或是说的一些话对于某个学生来讲算是言重了,那下课后必然要找这位学生沟通,确实责任在则向学生道歉,只愿宽慰他们那幼小的心灵,生怕自己这无心的举措成为孩子记忆里的伤痕。希望自己的教育能在学生心里种下一颗善的种子,并且期盼这颗种子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开花结果。即使是最调皮的学生,在眼里都有很多闪光点,心怀敬畏之心期待生命的成长。

每天的工作都繁忙的让人喘不过气,但是我坚信事在人为,只要不忘初心,潜心教育,陪伴孩子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成长,那便是我最本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