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课堂效益月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课堂效益月 > 英语
栏目导航

一路向南,向着我心中的教育梦进发

来源:原创  发布人:顾春晖  发布时间:2018-04-30  浏览次数:

一路向南,向着我心中的教育梦进发

 

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女性,三十而立之际,我该走向何处?行走在庙小校园内,面对一张张天真、可爱的脸庞时,我心中似乎有了答案。

    一、三人行,必有我师。

可能我不如你有智慧,也许我不如你外形靓丽,也许我不如你能说会道,但这都不能阻止我想要进步的心,不会减灭我向你学习的热情,因为我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都是我改善和提高自己的动力和方向。大家身上的优点,都是我学习的地方,每一次听大家的课,都有我值得学习的方面。还记得去年上片级课,大家都为我出谋划策,帮助我修正板贴,陪伴着我,让我很是感动。同事是我的老师,书籍也是我的老师。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让我深深体会到,教会孩子的不仅仅是书本,更应该是生活,书本中的知识大多来源于生活,如果孩子通过生活学到的知识是丰富的,积极的,那么他的校园学习也是丰富的,积极的,反之则是贫乏与消极,而作为年轻教师,还要敢于思考,勇于改革创新,不断地尝试,才能成为学生的学习对象。

二、两心相印成一心,目标一致共努力。十多年的英语教学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唯有思学生之思,才能培养出较优秀的学生,促使教学质量的提高。还记得夏同学,经常捣乱,同学们并不是很乐意与他相处,成绩也处于中下。无意中,我看到了他的日记,日记中他强烈表达出了想要进步,想要和同学好好相处的愿望。于是,在一番思索之后,我和他进行了一次沟通,并且意见达成了一致,而在不经意间,他在遵守纪律的同时,课上尽力举手回答,因而学习成绩也在提高,现在基本能保持在高于平均分的分数段,而同学们也逐渐愿意和他相处了。当然,除了和学生沟通,我还经常与家长沟通,询问家长对孩子今后的打算,并且讨论如何提高学生目前的学习能力和成绩,有些学生在家校双方的努力指导下,的确有了进步,而有些,则由于家长的犹豫不定而停留原地。

三、同一个校园,同一个梦想

大队辅导员一职,让我深刻体会到不易与坦然。不易的是既要开展的了活动,又要能坐得下来写东西,既要懂得基础音乐知识,还要会演奏。回想2016年怀着二胎训练鼓号参加片级比赛的那段时光,至今还历历在目。在我腰酸、腿疼的日子里,学生们从只会两套曲子到会熟练演奏六套,从没有队形到一个个队形自如变化,我们共同经历了近一百个伴着铿锵节奏的傍晚,而我也从一个记不得谱子的英语老师,变成了一个熟记谱子的伪音乐老师。虽然最终结果并不如人意,可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没有请假,没有退缩。也正是从一个个活动中,让我感受到,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还需要什么,他们需要的一个可以让自己展示和释放的活动,让自己得到生命具有不同意义的舞台。学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和动力,我们和学生的梦想必须一致,并且要看得更高、更远!

回眸这人生三十多年,往事一幕幕,还记得小时候的愿望,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老师,经过努力,我也幸运的走上了讲台,如我小时候的老师一般,给我的学生授课,传播正能量,鼓励他们努力做得更好。在庙小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和引领下,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我,愿我这一路向南,让我的教育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