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乡村少年宫 > 概况简介

武进区 “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7-04  浏览次数:
 

武进区 “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扎实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深化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工作重点,注重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优化育人环境,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我们决定,深入挖掘学校内部的教育资源,切实加大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学校全体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经学校行政集体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乡村少年宫”建设工程。现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和功能

为了使农村孩子受到和城里孩子同样水平的教育,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活动场所和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满足孩子们的课外活动需求,实现快乐学习、快乐活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促使“乡村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村民满意的文化中心,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并实现以下功能: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文体活动开展的基地、城乡交流的平台、社会能力培养的实习地、农村文化建设的中心。

二、“乡村少年宫”建设的基本原则

1、公益性原则。学校少年宫的创建,依托学校现有的条件,在原来“兴趣小组”的基础上,采取“校内交替”和“校内改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修缮、改造、共享等办法,一室多用,上课时用于课堂教学,课外用于开展活动,实行教室与活动室、教师与辅导员“一室(师)双用”,课程表与活动安排表“两表并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分配活动场所和辅导员,打破班级界限。同时,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现有的活动室添置必要的活动设施器材,完善活动功能,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多功能活动场所。真正办起农村孩子身边的少年宫,真正成为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的少年宫。

2、开放性原则。学校少年宫面向学校施教区域内的每一位孩子,只要是在规定时间之内,每一位孩子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学习的内容,让他们的个性得以充分发展。

3、特色性原则。学校少年宫的创建,要在做好普及,体现基础性的基础上,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学校要发挥现有的资源,力争将书法、数棋、门球和体艺教学打造成为少年宫的品牌活动项目。

4、共建性原则。学校少年宫的建设,要开放办宫,积极争取上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政府扶持、学校主办、社会协助的办宫模式。要充分发挥街道关工委、附近社区、学校离退休教师的作用,聘请他们担任辅导员,建设一支以现有师资为主、社会志愿者为辅的专兼职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

三、建设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由顾海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李建新、兰秀成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导处)负责日常管理、运作和检查评估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及具体分工如下:

  长:顾海峰

副组长: 李建新  兰秀成

  员:韩小峰 庄峰 周水英 陈珍 蔡晓燕 沈建新 张伟 周永建莫伟娟 

2、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农村未成年人和本校区的实际,充分挖掘本学校的人才资源,调动专兼职辅导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活动中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3、本着教学生三年,想着学生三十年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创建学科活动特色、艺术教育特色,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高度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硬件建设,自我加压,自求发展,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使其硬件建设达到较高水平,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5、重视师资培训,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采用“走出去”或“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力争做到一师两用。聘请校外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提高辅导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聘请离退休老师做校外辅导员,充实“乡村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借此拓展师资渠道,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6、全员参与,积极推进。全校教师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根据领导小组的安排,按时完成任务。尤其是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教师,要把此次建设工程与争优创先活动结合起来,大力配合,积极推动。

7、各活动小组活动室确定后,相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本组成员,群策群力布置好本组的活动室。

四、项目设置及师资配备

以体验参与教育为基本途径,区分不同层次未成年人的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德智体美劳等主题实践活动,并与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和文体活动结合起来。活动项目实行双向选择,做到学校积极选拔推荐,生生要参与的良好氛围,使所有学生都能初步掌握除了学习以外的至少一种技能或感兴趣的活动。20137月——8月活动安排)

序号

类别

活动

项目

人数

活动

地点

辅导

老师

负责人

活动时间

1

 

25

田径活动室

田径场

杨秋月

78—810

每周一、三、五

830—1030

2

 

22

门球活动室

门球场

吴青军

78—810

每周一、三、五

830—1030

3

 

29

篮球活动室

篮球场

 

78—810

每周二、四、六

830—1030

4

艺术类

 

27

绘画活动室

沈建文

78—810

每周二、四、六

1400—1600

5

简笔画

 

简笔画活动室

夏梦蝶

78—810

每周一、三、五

1400—1600

6

 

20

舞蹈

活动室

何丽婷

78—810

每周一、三、五

830—1030

7

 

 

合唱活动室

庄悦

78—810

每周二、四、六

830—1030

8

 

25

书法

活动室

潘春美

78—810

每周二、四、六

1400—1600

9

 

 

 

 

信息

 

 

科技活动室

曹小波

韩小峰

78—810

每周二、四、六

1400—1600

10

 

20

数棋

活动室

 

78—810

每周一、三、五

1400—1600

11

电脑制作

20

电脑制作活动室

 

78—810

每周二、四、六

1400—1600

12

小记者

 

小记者活动室

阙文霞

78—810

每周一、三、五

1400—1600

五、推进步骤

第一阶段(201351日——515日)宣传发动阶段。

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学校情况召开动员大会,并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方案。利用校园广播、电视网络、板报宣传、班队会等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让全校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深刻领会实施这一工程的重要意义,为“乡村少年宫”建设工程营造良好的氛围。

第二阶段(2013516日——630日)准备阶段。

确立少年宫地址、布置少年宫环境、主宫室及各功能室,制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实施方案,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各项计划、各活动项目的活动记载本,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场所分布图、面积统计表、固定资产统计、经费使用、队伍建设等材料。

第三阶段(2013暑期起)少年宫活动实施阶段。

第四阶段(2013年年底)总结提升阶段。

少年宫根据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针对不足,查找问题,及时修正。并认真收集材料,总结经验,对成绩突出的活动小组进行表彰,借此推动此次建设工程的深入开展,使活动内容更丰富、吸引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