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乡村少年宫 > 概况简介

少年宫简介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10-11  浏览次数:

一、学校概况

庙桥小学地处武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南端,位于武南河畔。学校创办于1913年,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现代化学校。现在,在职在编公办教师56人,其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18人,获得小中高职称的教师已有13人。我校现有28个教学班,1339名学生,其中,新市民学生有987人,占总数的84%。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学校共计投入800余万元,大力改善了办学条件。2008年争创省实验小学后,我校已获得了常州市“平安校园”学校、常州市体卫艺工作先进单位等市、区级荣誉30多项,在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中也屡获一、二、三等奖。

二、少年宫概况

1、我们少年宫命名为“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什么取名“育英”呢?因为庙桥小学的前身——创办之时就为“育英小学”, 1913年,育英小学在爱国之炽风热潮中诞生。本着教育救国之宗旨和艰苦勤劳的精神,愿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其次,育英寓意培英育华,薪火传承。而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切实能担负起育人的重责,让学校少年宫成为培育英华和英华成长的幸福摇篮。所以,我们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命名为“育英” 乡村学校少年宫,旨在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使少年宫成为农家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思想道德教育的基地,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让每一个农家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这里每天进步一点点。

2、我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创办于20145月,并被确定为常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由学校顾海峰校长担任主任,两位副校长担任副主任。少年宫还专门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少年宫日常工作的开展。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我们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宣传橱窗栏,主要是向家长和学员宣传少年宫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学期结束的时候公布各社团的成绩。

3、在大家的前方,是我们乡村学校少年宫各活动室的分布图,大家可以驻足了解一下。目前我们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开设11个活动社团,分别是田径、门球、篮球、绘画、简笔画、舞蹈、合唱、书法、小哥白尼、数棋、电脑制作。

、具体介绍

请大家继续跟随我向前走。我们少年宫的办宫理念是“扬帆起航,体验进步,育英才培栋梁”。这里的横梁上悬挂的都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标语,旨在对学员进行耳濡目染的熏陶和教育。

1、这里是数棋活动室。数棋,可以极大程度地训练孩子的思维,在数棋活动室现有学员33名。这些学员喜欢比赛中的对弈,喜欢在乐趣中提升自己的数学能力。在武进区数棋比赛中,获团体三等奖,在常州市数棋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在省级比赛中,有多名学员获一、二、三等奖。

2、接下来,请领导们跟随我到小哥白尼活动室参观,这是小伙伴探究科学奥秘的乐园。学员们平时在武进科学优秀教练曹小波老师的指导下积极了解科学知识,并制作各种航模、车模、海模,而且还组队参加了常州市、武进区级比赛,每次都能载誉而归,在区三模比赛中均获团体二等奖。继续随我上楼参观。

3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合唱活动室,合唱活动现有28名学员,坚持常年训练。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不仅多次参加校级庆六一文娱汇演、艺术节等活动,还积极参加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他们表演的《放风筝》、《弹月琴的小姑娘》等节目历次获区一、二等奖

4、走过合唱活动室,我们来到的是舞蹈活动室。舞蹈活动室现有学员20名,她们在这里进行形体训练、舞蹈基本动作训练,他们年年在学校大型庆祝活动中表演,还常参加上级文娱比赛,受到一致好评。他们编排的舞蹈节目《遥远的爸爸妈妈》、《流动娃》等均获常州市、武进区比赛一等奖。

5、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简笔画活动室。画画可以说是我们小伙伴的天性,在这里小伙伴们可以用独特的绘画方式——简笔画来表现自己眼中的世界。他们能通过简单的线条画出灵动的小动物、富有生机的树木等等,在我们的少先队橱窗里能经常看到他们的作品。

6、大家请跟我来,这里是绘画活动室,现有学员27人,她们中绝大部分在省市级乃至国家级书画比赛中获得金银奖。她们的辅导老师沈老师基本功过硬,书画在学校是一流的,所以小伙伴都愿意跟他学画画。

7、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我校田径活动室,田径活动室现在有25名学员。在这里,我们的学员能了解到最新的田径信息,能收获丰富的体育知识。而我们的辅导老师杨老师颇有工作经验,活动开展得很是扎实。她所带领的田径队战功显赫,在区威名远扬,历年比赛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8、这是门球活动室,也是门球爱好者的另一个家。他们平常大多在操场上活动,但也会定期相聚在这里,听取辅导员讲解有关门球的知识,畅谈有关打门球的趣事,互相交流打门球的经验等等。门球队的成立在我校时间并不长,但吸引着很多小伙伴的到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们在江苏省少儿门球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9、这是篮球活动室,篮球是我校体育教育的特色,在我校有专门的篮球课程,低年级的小伙伴接触的是篮球的基本知识,而中高年级的男女生大多都会打篮球,而且高手云集。在这一活动室参加活动的学员,他们对篮球的积极性都很高,经常参加市区级篮球比赛,所得成绩斐然,名列前茅。接下来,随我下楼参观。

10、现在我们所处的是幸福广场,它是师生做操、课间活动、参加升旗仪式集会的主阵地;是师生竞技篮球、乒乓球、足球、门球、田径运动的主战场;是师生表演跳绳、踢毽等传统体育项目的活动基地;我们少年宫的许多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这里经常是笑声不断、快乐多多。

11、各位领导,现在大家所走的是我校的香樟大道,朱局长莅临我校时还命名为“向长大道”。香樟树,是我们学校的校树。它四季常绿,根深叶茂,见证着学校的沧桑变化,象征着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启迪着学生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站在这儿,我们可以看到四座教学办公大楼,最北的那座叫“日新楼”,中间的叫“积步楼”,南边的叫“月桂楼”,刚刚去过的叫“累实楼”,每个楼名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叫“日积月累”,与“向长大道”和我校校训“每天进步一点点”相映成趣,共同启迪学生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12、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我校的的陶然居,一楼是我们学生用膳的地方,二楼是我校的大礼堂。将这幢楼命名为陶然居,这源自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主要引导我们的师生追求过一种勤俭节约、平淡自然的生活。

13、各位领导,请跟我继续往前走,这是书法活动室。书法呢,是我校教育工作的另一特色。我校是常州市首批书法特色学校和区首批省级书法等级考试考点,平时很注重学生的书法训练,目前先后有1000多人次取得了书法等级考试二至八级证书。学员在这里精心练习书法,感悟书法的魅力,享受宁静给自己带来内心的欢乐,这里是学员练习书法的场所,这里是孩子们作品诞生的地方。每年春节,学员们都会开展义务送春联的活动,得到当地百姓的高度称赞。接下来,我们上新大楼四楼参观我们的电脑制作活动室。

14、这是少年宫电脑制作活动室,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电脑技术,在辅导员指导下进行编程、动画制作等,电脑技术进步很大。

15、参观完各活动场馆,我们到会议室稍事休息。随我这边走。(带至积步楼二楼)

16、(二楼长廊)这走廊里张贴的是我校的教师文化、团队文化,我们所追求的是培养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艺术的教师队伍。

17、(日新楼二楼)这走廊悬挂的是我校的管理文化,我们追求“做有情感的管理,办有灵魂的学校”的管理理念,坚信“实干兴校,智干强校”。我们少年宫也秉承这样的理念,为培养一代新人而不懈努力。谢谢领导参观,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