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乡村少年宫 > 计划总结

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绘画活动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建文  发布时间:2017-07-09  浏览次数:

细细想这一个学期以来,我感觉在平时辅导学生绘画方面,我一直想方设法采用各种媒材、手段,尽量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开心快乐!所以我的绘画课上对学生来说基本没什么负担?如果有,那么可能就是每个学生要每次带好带齐美术用具,如大大小小的彩色笔啊!还有各种手工材料如彩纸、剪刀啊等等,那可真是一个“负担”,按教材五花八门的要求,很多是要花时间去收集,寻找的,往往有几个学生是不会去准备的,还有的一直会忘记带来,这样给学习带来了麻烦和困难,这也可说是一种外在的负担,那么如何解决之中这一问题,即给学生的美术用具减负呢?我认为,常用的绘画用具是必须的,家长应该给予准备买齐,我和校门口小店也作一些沟通能提供一些方便,如让小店采购一些买不到的用具:紫沙泥等,有利于教学的展开。当然书上有的难准备的材料也不一定让学生去准备,可以改变一下材料,让学生带一些生活中不需购买的的废旧材料等等。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学生的思想要重视,应主动积极准备带好的应该带的工具,美术老师要提醒教育孩子养成好习惯,每天要准备好学习用具,包括美术用具。这样学生每次作业都能顺利圆满的进行并完成,使作业不再出现多余的负担。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经常有其他学科的老师羡慕地对我说:“你们绘画课最好上了,不用从头讲到尾,学生兴趣自然有,上课轻松又愉快。”我笑一笑,心想要是真能让每一节绘画课轻松愉快又有良好的效果,那这个美术老师的造诣可就不一般了,我远还没有如此水平。绘画课要想上好,还真不是那么容易,课前的精心准备,课堂的情景创设、环节安排、个性辅导、多样评价以及课后的反思等等一样都不可少,都需要美术老师下功夫来思考、推敲。我想这也是我们绘画课增效要做的事。

长期以来,在小学教学过程中,会发现这样一种尴尬的局面,学生爱看名著,却不喜欢语文课;爱唱歌,不爱上音乐课;爱踢球,不爱上体育课;喜爱卡通漫画,不爱上美术课。连音乐、体育和美术这些看上去最能与学生情趣贴近,又没有考试压力的课程都受到学生的抵触和厌恶,看来再好的学习资源如果没有孩子学习热情和喜爱为支撑,其价值只等同于零。再轻的学习压力在没有兴趣投注的孩子眼里,也只能重新成为重负。因此,激发培养兴趣是学习直观感受,减负后得到学习快乐体验的直接因素。教师有责任在减负增效的同时,应对学生的兴趣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提升(例如那些必要的常规要反复提醒经常明确要求等),让学生更好地深入学习。

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意义早已被人们所认识,爱因斯坦的:“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就是一句至理名言。绘画兴趣是学生绘画学习的动力,是产生情感的基础,同时也是学生在绘画方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学校教育只是人生的一个学习阶段,所以掌握学习方法,比掌握学习内容更为重要。

1、改进教法,提高课堂效率:鉴于学生课堂学习效率过低,注意力集中时间不长,我积极认真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从兴趣着手努力营造出轻松而又愉快的课堂氛围,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自我参与、自我评价、自我调节的学习环境。在教授《速写》时,学生们在学习速写基本知识的同时,进行小组合作相互写生,并结合头饰展示表演,让学生体验,感受了人像速写的艺术魅力,同学们即玩得开心,又有所收获。

2、探索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我努力改变“填鸭式”教学方法,实现教学“智能化”,在优化课堂教学,减负的同时,创造条件让学生发展个性特长。

减负增效,把学习兴趣归还给学习者,使其成为一种自觉意识,让学生带着浓郁的兴趣走进绘画课,让学生时时保持一种对绘画学习的积极心态和愉悦体验,绘画课便能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家园,绘画便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成为其心里美好东西!

以上是我在绘画辅导上的一点教学体会,希望与老师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