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乡村少年宫 > 计划总结

2017-2018学年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数棋活动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刘东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7-2018学年育英乡村学校少年宫数棋活动总结

                2018.6

育英乡村少年宫这学年数棋活动已接近尾声。经过一个阶段的练习,新加入活动的学员中已经涌现了部分优秀学员。

在活动前,我树立了引领新学员入门,提高学员棋艺水平,进一步建设以对数棋感兴趣,且棋艺较高社员为核心的竞争性活动集体是本学期的活动目标。经过这一阶段的活动,核心学员已经成型,部分刚加入活动的学员在棋艺上初露锋芒。

本次的活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学员之间的练习赛。

在开头两个星期间安排新加入学员之间的学习和练习,期望从不断的对局中选比较优秀的棋手。通过比赛,学员的水平和表现呈现出不同的层次。表现最佳的是对数棋本身比较感兴趣,下棋比较专注,胜绩不断,一有疑问马上询问辅导员。

老学员主要由辅导员指定对手后进行练习。

第二阶段是按实力分组后练习。

分组的依据是前一个阶段的比赛结果,通过分组有多位学员脱颖而出,但孩子的水平具有发展性,其他学员的水平并不比这几位学员差,在以后的活动中还要进行不断调整。

通过制造核心学员,学员就可以围绕核心学员逐步提高水平。从效果来看,高年级学员整体水平提高较慢,部分学员比较突出。中年级学员水平稳中有升。

回顾这一阶段的活动活动,在尽量使学员在下棋中获得乐趣获得数学思维的提升的同时,有一批表现较为突出的学员出现,需要我们努力使每个学员都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学员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