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乡村少年宫 > 计划总结

2017-2018育英乡村少年宫简笔画活动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陈筱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育英乡村少年宫简笔画活动总结

时光流逝,转一个学年过去了,这一个阶段的简笔画少年宫活动也得以告终。本着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原则,使学员掌握知识技能,发展智力,形成个性品德的目的,使我们的简笔画少年宫活动顺利开放。其主要目标就是对学员进行审美教育,培养学员健康、正确的审美观念,具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才。为了这目标的实现,我们注重在每节课中培养学员全面的美术素质,即培养他们感受美、理解美、鉴赏美和创造美德能力,在表现美德行为过程中发挥学员的创造性。实践证明,孩子们喜欢这种活动方式,家长们满意这种教育方法。在这个暑期的少年宫活动活动中,每一个学员都很积极努力,在绘画水平和审美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同时,我从四方面总结了这暑期简笔画少年宫活动的教学体会:

 一、切实的学习计划

在简笔画画少年宫活动成立初,我们就决定在我所教的年级各个班中选拔几位有一定绘画才能的学员,让他们从小接受绘画的系统训练。而大部分的学员则注重培养他们在绘画上的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注意以兴趣引导他们渐渐对绘画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在少年宫活动的活动中,我们特别注意保护学员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个人创意,发挥绘画特有的魅力,使学员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

二、多样的教学方法

在本暑期的活动中,通过对学员进行系统的训练,使学员掌握了基本的绘画技巧,也让他们从中体验到绘画所带来的乐趣。

同时,我在教学中采用欣赏、模仿、添加、想象、创造等教学方法来激发学员的参与热情,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长足的奋斗目标

简笔画组的活动都是在尊重学员的个性发展基础上,经过辅导员的适当指导与培养,充分发挥每个学员的优点,使其形成自身的特点。让他们觉得在每次活动中都很开心,都有收获。这才能让学员乐于参与你少年宫活动的活动,才能真正溶入绘画的兴趣中去,使之成为学习的主动者。在艺术这方热地上,能绽开更多小小的美术之花。

四、重视对学员学习方法的研究

加强教学中师生的双边关系。既重视辅导员的教,也重视学员的学,确立学员的主体地位,改变辅导员是课堂教学中唯一主角的现象,提倡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和平等关系。

辅导员鼓励学员进行综合性与探究性学习。本暑期将加强美术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与学员生活经验的联系,培养学员的综合思维和综合探究的能力。重视对学员学习方法的研究,引导学员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

简笔画少年宫活动的建立是很有意义的,他为许多喜欢美术的同学深入学习美术创造了一个平台,让他们从小接受比较正统的美术教育,培养他们的美术素养,从而激发他们对美术学习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通过学校艺术节的展示,更增强了学员学习简笔画的信心,也使简笔画少年宫活动的活动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辅导学员绘画是一项艰难的工作,这一步训练虽说容易,但往往做起来是很困难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注意调整自身所处的地位,细心地去了解每个学员的潜在能力,大胆地做出新的尝试。科学地评价每位学员的作品。这样我们的业务水平才会不断的提升,同时我们的孩子才能够将这世界描绘得更加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