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育英乡村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育英乡村少年宫 > 主题活动:经典诵读

【读书节方案】基于课题《书香浸润童年 经典点亮生命》读书节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阙文霞  发布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

七彩童年 悦读人生

——庙桥小学第十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激发兴趣,亲近阅读,喜爱阅读,学会阅读。在读书实践活动中,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开拓广阔视野,促进和谐发展。

二、活动目的: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通过阅读节系列活动,积极致力“学习型校园”的建设,让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让读书成为师生基本的生活方式,养成师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阅读文化。

三、活动主题:

学校:读书使人聪慧,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学生:乐读、会读、多读。

教师:相约好书,牵手美文。

四、活动口号:

益智明理——我们爱读书

良师益友——我们读好书

行万里路——我们多读书

学海无涯——我们勤读书

五、活动对象:

全体教师、全校学生、学生家长。

六、活动安排

1、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为了调动师生读书的积极性,学校将通过增加图书馆藏书量、开辟班级图书角、开辟读书专题橱窗等方法让全校师生爱上读书,推动书香校园的建设,让经典点亮每个人的人生。

2、师生共度经典。

1)教师主要阅读专业书籍以及非专业类书籍。

2)开展晨诵、午读活动,让学生在晨诵中开启一天的学习,学期末进行古诗诵读比赛。

3)开展与经典相约活动,本学期,每个年级都要阅读至少三本经典名著。一年级为《小猪稀里呼噜《逃家小兔》《猜猜我有多爱你》,二年级为《红苹果》《生命之树——达尔文的一生》《周末与爱丽丝聊天:米兰的秘密花园》,三年级为《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苹果树上的外婆》《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四年级为《魔法学校》《三国演义》《五个孩子和一个怪物》,五年级为《昆虫记》《水浒传》《伊索寓言》,六年级为《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学校还将倡议家庭共读经典,增强家庭的读书氛围。

4)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

“美丽书签”制作比赛

参加对象:一、二年级学生。

比赛形式:先由每班教师组织全班竞赛,再评选出3个作品参加校级比赛。

比赛内容:自制精美书签,写上读书名言并做装饰。

“好书推荐”竞赛

参加对象:三、四年级学生。

比赛形式:先由每班语文教师组织全班竞赛,再评选出3名优秀学生参加校级比赛。

活动内容:推荐一本好书,写上推荐理由。

“悦读人生手抄报”创作比赛

参加对象:五、六年级学生。

比赛形式:先由每班教师组织全班竞赛,再评选出3张作品参加校级比赛。

比赛内容:以悦读为主题自创手抄报,要求图文并茂。

“品读经典  感悟人生”读后感竞赛

参加对象:五至六年级学生。

比赛形式:各班先在班级内进行评比,然后上交3篇读后感参加校级评比。

比赛内容:品读经典作品,书写人生感悟。

 “经典诵读”知识竞赛

参加对象:一至六年级学生;

比赛形式:先由每班教师组织全班竞赛,再评选出3名优秀学生参加校级比赛。

比赛内容:开学初各备课组确定的课外阅读必读书目。

 

“班班诵”竞赛

参加对象:一至六年级全体学生;

比赛形式:集体背诵、个别背诵。

比赛内容:围绕本学期晨诵、午读的内容

三:总结表彰

1.期末进行本次阅读节的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

评选表彰“阅读之星”。(各班评选出5名班级阅读之星,班内表彰;推荐1名校级“阅读之星”校内大会表彰。)

评选表彰“书香之班”。(根据本次阅读节各项活动综合得分,评选出若干个校级“书香之班”。)

评选表彰“书香家庭”。(各班推荐一个家庭,参加校级评比)

表彰在本次阅读节各项活动中获奖的学生、家长和教师。

2.资料的搜集整理。

 

注:各班可以在学校阅读节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一些小型的各类班级读书活动。 愿大家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在诵读中积累底蕴。愿阅读节活动如春风,吹起“雨后春笋”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