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师德师能 > 培训学习

庙桥小学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彩云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重点纠治教师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实现师德师风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基本目标,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组建师德建设领导小组

为更好地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学校成立师德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把这项活动作为今年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行动方案,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

组长:吴忠

副组长:陈彩云、韩小峰  文翔、张伟

成员:周水英、顾春晖、庄峰、孙星、沈建新、李磊、是春和

三、具体安排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从2022年10月开始至2023年8月结束,活动突出明师德要求、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系统组织、分类指导。

(一)动员部署(2022年10月上旬)

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扎实、有效开展,学校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主任参与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目标任务。校长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召开全体教职工专题会议,对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并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专栏、标语等载体,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治理工作的舆论态势和氛围。

(二)专项治理(2022年10月-2023年8月)

1.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原原本本读、字字句句悟,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将师德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切实做到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小组讨论、专题报告、观看影视等形式,深入学习相关职业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教育法律法规,组织教职工签订遵守师德师风承诺书,进行师德宣誓活动,确保人人知晓“规范”,人人清楚“准则”,人人坚守底线,人人不触红线。

3.开展师德大讨论活动。按年级组为单位,针对专题学习、自主学习等内容展开讨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思想动力,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根本要求,旨在通过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大力弘扬和培育新时期人民教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终身学习的良好职业道德,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4.开展“走进学生心灵”的“168”爱生行动。每位教师领取“168”爱生行动志愿书,落实重点帮扶对象,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去对待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和谐、持续地发展。

5.大力弘扬教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万户家庭教师大走访”活动。

6.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建设月”期间组织开展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在“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的大背景下,坚定职业理想,践行师德规范,认真落实好课后服务活动等。  

7.组织教师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照《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组织每位教师认真查摆个人师德问题,深刻反思个人从教以来的师德行为,形成个人剖析材料,做到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学校将通过召开学生、家长、教师座谈会或匿名问卷调查等形式,查找教师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形成学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情况报告。

8.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为主题,开展“平凡的感动”师德征文活动,重点挖掘身边普通教师的优良师德师风事迹。

9.细化师德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不断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10.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及时接听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建立举报投诉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迅速处理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

11.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学校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经查实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严格按照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12.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公开通报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发表不当言论、违规收受财物、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及学术不端等师德失范行为。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做到警钟长鸣。

(三)全面总结(2023年8月底前)

于2023年8月31日前,认真梳理本校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总结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报送区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同时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活动成果,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实抓好,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二)压实工作责任。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体系,选优配齐师德建设工作力量。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重点,将专项整治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特别要把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体罚学生等作为师德考评的重点,做好教育培训、警示提醒等有关工作。同时要做好在职教师的关心关怀工作,及时关注教师身体及心理状况,对不宜继续从事教学工作的,要妥善处理,必要的可进行岗位调整。

(三)精心谋划部署。学校将专项整治行动与年度其他重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注重形式创新,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

(四)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健全局、校联动的师德师风监督通报制度。学校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汇总当月师德失范问题处理情况,并于每月28日前报区教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