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工会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专题列表 > 工会网 > 师德师能 > 师德活动

二4家访(孙加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许春燕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武进区庙桥小学 4 班大家访活动记录表

学校:庙桥小学

教师姓名

许春燕

班级

4

学生姓名

孙加若  

家长姓名

王娜娜

同行教师

蔡晓燕

家访时间

2022.10.21

家访形式

上门家访

家访准备

1.总结孩子这学期的在校表现,分析要继续努力提升和改进的地方

2.分析一下孩子平时作业出现的问题以及提出期望

3.与同行家访老师沟通要了解沟通的问题

家访过程

1.与家长提前约好家访时间,按照约定时间上门

2.先和家长、孩子聊聊近况在家做什么,表达学校的关怀与照顾,缓解家访时给家长和孩子带来的紧张心理

3.和家长聊一聊孩子的在校表现、优点和这学期取得进步的地方,家长查阅一起查阅一下孩子这学期的各项作业,让家长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对孩子薄弱的地方有清晰的了解。针对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再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情况分析

孩子家庭由于前期家人生重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近期又添了新丁,母亲为了照顾妹妹不能工作。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没有因为家里的经济而减少半分,对孩子的舞蹈、画画都比较上心。孩子的一手好字在妈妈的督促下训练有成。

措施与成效

1.学习上要多关注、帮助孩子。要给予表扬批评。有进步及时表扬,如果有偷懒松懈的情况及时敲响警钟。

2.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孩子做到专心作业,自己首先要说到做到,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不在旁边玩手机或者看电视影响孩子,可以一起阅读学习。

3.创设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家,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再怎么忙,也不能忘记对孩子的教育和辅导。看到孩子一点点地长大,一点点地进步,内心是非常开心的。

4.希望家长对孩子多一些关心,多一些留心。 孩子如果近期课堂表现不佳,有松懈情况时要及时关注。这些方面如果有什么不同于往常,那么这表明这个孩子有心事。时刻要关注大宝的心理变化。背着包袱的孩子是不能够专心学习的。所以我们希望家长关心孩子的生活起居之外,还要留心一下他们的精神需求。

家访反思

老师尊重家长,给孩子成功的感觉,孩子高兴,家长也高兴。毕竟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骄傲和希望。特别是对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的孩子更需要如此。

家访让我更了解学生,家访让我更贴近家长,家访让我更觉肩上重任所在。对于一个教育者来说,一个学生只不过是几十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百分之百。教育者只有给予每个学生百分之百的关爱,才能赢得家长百分之百的理解和支持。

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