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计划与总结】二3中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班队工作总结
发布人:蒋达琪     发布时间:2022-01-19     点击:

时间真快,在忙碌中,一个学期又过去了。对于这个班,我感觉孩子们的成长真的是不经意的。不经意间,他们的个头窜高了很多;不经意间,他们懂事了很多;不经意间,他们学会了很多……不经意间,他们就这么一点一滴地成长起来了。而我作为他们的同行者,作为他们成长的见证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欣喜。

回顾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全体学生和班主任共同努力,增强集体凝聚力,创设融洽的学习氛围,才能促进班风班貌整体发展,从而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进步。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的,平时我主要将工作重点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学期,孩子们在路队、做操用餐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如:排队做操时,们的速度快了,也安静整齐了,动作更规范了,敷衍了事的学生少了。路队中,大多数学生能整齐有序地走路,不乱逃队不乱拥挤。用餐时,组长能快速帮组员分好菜,学生能安静用餐,值日生能将桌面、地面打扫干净。   

2、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班内多数学生拥有积极的学习状态,初步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坚持预习和复习,能够在预习时做到圈点批画,读熟课文,复习时巩固识字、写字,及时消化所学。 主课副课都能专心听讲、积极发言的学生比上一学期增长了不少。作业完成认真及时、书写工整的人也多了。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学期,我们班室内卫生全由学生自己来清理。孩子们人人都是值日生,个个做值日都积极卖力,随时能将桌椅、文具摆放整齐,保洁习惯基本养成。除了室内卫生,个人卫生也有所好转,表现在孩子们的服装更加干净整洁,书包、课桌内废纸杂物少了课本封面干净了,卷角、撕损的现象也少了。当然,不足之处也有,如:个别学生的责任意识欠缺,主动捡起校园内外纸的人数量不多,仍需要提醒才会去做。   

4、培养得力的班干部

这学期,我着重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要搞好一个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干的干部队伍,学期初就选了班干部,并给他们分工负责,明确自己所做的工作。还经常教他们怎样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教育班干部要以身作则,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众。如了解到某个班干部在某项工作上有困难,老师就协助他解决对工作做得好的干部表扬鼓励,对做得不够好的干部提出建议,教育他要注意改进,真正做个好干部。经过几个月的培训,班干部工作大胆了,也做得有一些条理了,在班同学中威信也高了。

5、重视对后进生的教育工作   

对后进生的教育,总是每学期老师们的重头戏。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基础和特点,我给予了他们正确的指导和必要的帮助,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充分的发展。我利用课间、课后服务时间找那些基础较差的同学谈心,深入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 工作,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并给他们指定了小老师,以“兵教兵”的形式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我还积极和他们的家长取得联系。在家长和我们班几位任课老师的努力下,他们各个方面都有了进步,虽然不大,但他们正在努力地向前行进着。

总之,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班学习气氛较浓厚,班级风气纯正,整个班级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一个团结守纪、勤奋刻苦、朝气蓬勃的班集体已逐渐形成。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使班级成为真正的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