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计划与总结】二1中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班队工作总结
发布人:石榴     发布时间:2022-01-19     点击:

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好教师的标志,也可以从中体验到做教师的愉快。转眼间,一学期就要过去了。这期间我有很多的思考和感受,现将本学期班级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营造民主、平等、和谐向上的班级氛围。

  学生是班级的主人,学习的主人。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是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基础。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才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才能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使他们想说、敢说、乐说,个性得到充分的张扬。我在平时的工作尤为重视这一点。

二、真诚、耐心,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就是好动、好玩。如何让这些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成为一个真正懂事的小学生,是我碰到的首要问题。我认为,好习惯受用一生,良好的习惯是学习的基础,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培养良好的习惯显得尤为重要。如:卫生方面,每天值日生自觉去打扫。每天把纸屑放在自己的袋里,然后再扔到垃圾筒里。

三、全面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多鼓励学生.

  每个孩子都有思想的,活生生的生命个体,他们渴望被理解,被尊重。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师更不能居高临下地逼视孩子,也不能粗暴冷硬地刺伤孩子。要以朋友的身份蹲下身子和他们说话,平等地进行交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认真倾听孩子的声音,尊重孩子的选择,分享孩子的快乐。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传授,而是唤醒、激励和赏识。

四、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和管理方面。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必须时时讲安全,事事注意安全。通过主题班会课、安全课、黑板报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这一学期下来,我们班里没有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

  在管理方面尽量鼓励学生,分工到人,落到实处。要求每月出一次黑板报。卫生方面等,学生都是自觉的去完成。经常与家长联系,深受学生家长得好评。

五、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当然,我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1、对班干部的培养力度不够。许多班干部在同学中的威信不高,一方面班干部本身没有做得很好,没有说服力;另一方面,我放得不够,他们缺少锻炼的机会。

  2、班级活动开展地不多。低年级的学生爱玩,爱动,喜欢做游戏。但回看这一学期,学生的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

今后努力方向:

  1、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也是孩子们活动的地方,更是孩子们长大后有很多美好回忆的地方。通过各种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能力。

  2、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3、着力培养班干部,帮助其树立威信,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

  4、在本学期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认真做好复习动员工作,制订详细的复习计划,进行有效的复习。争取每一个学生都上一个台阶。小学班主任工作是艰巨而又光荣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就一定能把这份工作做好。

  我知道,一个良好班风的形成,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尽心尽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让这个班成为我的骄傲、成为家长的骄傲、成为学校的骄傲!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