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一3班班队工作总结
发布人:张倩     发布时间:2022-01-20     点击:

本学期,担任一(3班的班主任工作,在这期间,我付出了许多,也在工作中收获了很多。现对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小结。

一、从常规入手,培养习惯。

对于刚入学不久的一年级小朋友来说,年龄小,自制能力差,上课爱随便说话。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非常重要,要学生更快地适应学校的生活,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导,时时处处向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常规教育。我会很好地利用班会课、班队会或晨会和适当的时候,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教育,如:讲卫生、对人有礼貌、和同学友好相处,认真做每一件事,上好每一节课等。让学生知道什么行为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教学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的好习惯。还在每月月底根据评比栏中的“你追我赶”中的聪明贴的个数给孩子们发“好习惯”奖状,做到天天抓常规,月月抓常规,只有把常规常抓不懈,学生才能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

二、班干部的培养。

要管好一个班级,当然要培养一批得力的小助手,我先选好在班里影响力比较大的学生当班干部,设置好多的班干部岗位,让尽量多的学生有机会当上班干部,并且班干的任务做到明细化,然后教给班干部明确工作的方法,并制定了奖惩措施。沈子墨读书是她的优势,成了班里的“小小早读员”。周鑫佑搞起卫生来有干劲,打扫的非常干净,成了班里的“小小劳动员”。陆跃奔找起东西速度准确,成了老师的小助手。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小岗位”。这样,不但让学生对管理班级有一定的积极性,还很好地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三、创设丰富多样的班级活动

   在这个学期我们班还参加了很多的活动,因为老师相信每一次活动都能给孩子带来相应的成长。我们积极参加运动会和社会实践活动,感受运动精神和探索未知的恐龙世界,每个小朋友都收获满满。教室里还举行“我读书,我快乐”的阅读主题活动,鼓励孩子课间阅读,回家阅读,课上分享绘本故事等方式,让学生在学校的每时每刻都能浸润墨香。还对爱读书,好读书的孩子进行评奖,鼓励班里每个孩子都多读书,读好书。学校里的口算,写字比赛,带着孩子们认真练习,积极准备。告诉孩子们每一件事都要全心全意的去做好。

、关爱学生,做到家校联合。

我对待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做到一视同仁。让每位同学都感到老师是公平的,不会偏向任何一位同学。作为班主任除了有公平之心是不够的,还要有爱心。教师只有付出爱心才能得到学生的真心回报。不管是对调皮的刘煜新同学,还是特别害羞庄馨雨,我都会关注他们的表现,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还会抓住机会表扬他、鼓励他,让他树立自信,积极向上。空余的时间,我也会经常找孩子谈谈心,让他感受到老师时刻在关心他,爱护他,使其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出现问题,我会及时联系家长,向家长反映情况,或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寻找问题的原因,同时也让家长配合老师一同来教育他,帮助他,使孩子能健康的成长。

、我的评价策略,是激励和表扬。

    对学生的评价必须讲究策略,尤其是一年级学生,对他们来说,老师的一句“你最棒”会使他们心里觉得甜蜜,学习也更有积极性。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总是告诉我的学生:“你是最棒的!”“老师相信你能做好。”“加油!老师为你们喝彩。”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爱的熏陶,情的感染,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我和其他老师的一起努力,我班在各方面表现有很大的进步。并形成了一个团结、上进的班集体, 以上是我本学期班级工作的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地加以改进,争取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