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计划与总结】五(1)班2011——2022第一学期班队总结
发布人:高明霞     发布时间:2022-01-21     点击:

本学期我担任五(1)中队辅导员,中队工作围绕学校工作计划, 按照学校德育教育的总体部署,以素质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培养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和改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让队员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认识世界,得到锻炼,使身心健康发展。

一、以榜样的力量感染队员,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辅导员自身的素质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想规范学生的行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每天排桌子,整理桌肚,随手捡纸屑等常规教育。教室里保持一尘不染。排桌子、拖地等常规定点定人,老师时常抽查巡视。老师离开教室,桌子桌肚也整理得井井有条,做学生的表率。

二、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双向管好孩子

  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班主任、辅导员,也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通过家校联系、微信、家访等形式与家长建立联系,通过交流更能了解学生,从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结合平时发现的问题在家长会上,对家长提出一定的要求,并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经验。比如如何检查学生的作业,发现错误不要直接指出,而要引导孩子自己检查出来,必要时可以缩小范围,这样可以养成孩子自己检查的习惯。在生活体验和家务事上要求家长不要太宠着孩子,而要让他们进行一些必要的锻炼。因为一个孩子缺少了因有的生存能力和应急能力这将影响到孩子的将来。因为我们现在的队员在这方面的能力在逐步的退化。

三、重视对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

  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作为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时刻牢记要让每位学生平平安安上学来,安安全全回家去。时常利用队会课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还利用宣传画 、录像对队员进行防溺水、防震、防火等教育。在学校组织的防震、防火演练活动中,我们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带领队员有序撤离教室。从而成功的对队员进行了体验教育。 同时还加强队员的卫生意识教育。遇到身体不舒服,不要乱服药,要去医院看病;饭前饭后都要洗手;夏天到了要勤洗澡、勤换衣服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新冠防疫放首位,天天提醒孩子戴好口罩,勤洗手,教室常通风和消毒。

 四、重视各项比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比赛是最能检验一个班级的凝聚力情况。这学期学校举办的比赛我鼓励学生要认真投入,积极训练,这些活动的开展尤其是运动会增强了中队的凝聚力,增强了队员的集体观念和荣誉感。

 五、重视班队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的生活

  中队活动课的开展,既可丰富学生的生活,又可锻炼学生的能力。本学期开展的中队活动内容丰富:有““预防新冠,从我做起””“祖国我爱你, “ 九九重阳,尊敬老人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使队员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尽管辅导员的工作烦琐,为了孩子,我将继续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大胆创新、研究和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好中队工作。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
osoft.BasicImage(graysale=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