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计划与总结】一(2)班队工作总结
发布人:沈贤玲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

本学年我担任一(2)班班主任。一年来,我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于律己,班级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日常行为规范表里如一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现就班主任工作主要事迹作如下介绍:

  1、关注学生习惯培养

我们班外来打工人员的子女占绝大部分,这些学生卫生意识欠缺,安全意识淡薄,旧习陋习较多。因此,我从如何扔垃圾,如何吃饭,如何与他人友善相处,到如何听课,如何进行课外阅读,先以身作则,再手把手细心指导。我还充分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及时抓住学生的闪光点,每周发一次进步积分卡。在我的耐心指导和不断地鼓励下,学生逐渐告别了陋习,变得越来越阳光、向上。

2、注重班级服务岗的设立

学生虽然只有一年级,但也应该成为班级的主人。我通过擦窗台、领读、拿牛奶、擦黑板、分发课本等小活动,发现有能力、有口才、有吃苦精神的学生担任不同的班级岗位。我大胆放手,让他们各司其职,同时,给予定期的监督。这样,不但提高了班级管理效率,而且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

3、注重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利用春节、清明节、端阳节等传统节日,让学生体验民风民俗,带领学生寻访革命先烈,开展《寻访百年奋斗路 仲云精神照我心》中队活动,把学生从受教育者变成一个自我教育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注重家校沟通

家长是孩子的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我秉持“以诚相待”的理念,通过家访、微信、QQ、电话等灵活多变的形式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把孩子在学校的各种情况及时、全面地告知家长,同时主动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并“对症下药”,转化了不少后进生。比如班里的小李,刚进入一年级时他遇到一点小事就尖叫、哭泣,老师同学安慰他,他反而打人,逃出教室,我几乎听不清他说的任何一句话。经过耐心聆听,向周围孩子逐一了解每件事情的起因,我慢慢听懂了他的话,凭着我多年与特殊孩子相处的经验和心理学书上学到的知识,我初步判断孩子这些行为是自闭症的表现。一般这种情况孩子的家长是不愿意接受的,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和家长推心置腹地谈了几次,家长也被孩子的这些行为困扰了好多年,我的点拨让他们找到了出路,第二天就带孩子去看了医生。结果不出我所料,孩子是先天性轻微自闭症,医生建议家长多陪伴,多沟通,孩子父母也像得到了解救,因为以前他们总是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不一样,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家长释怀后,配合医生和老师的建议,孩子有了极大的改变。这学期,他就像换了个人,遇到任何事情,都主动说出口,虽然说的话还是经常听不清,还是会忍不住发脾气,但我和数学老师经常为他的改变而感动。

班主任,一项平凡的工作,一个平凡的岗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是开启了孩子们不平凡的心灵!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