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计划与总结】2021-2022年第二学期五(1)班队工作总结
发布人:高明霞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

一学期很快过去了,在学校领导和各位任课老师的协助支持下,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思想素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变,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搞好以后的工作,现将本学期的班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工作常抓不懈,促进班风学风建设
    本学期,结合学校的每周工作安排,我利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增强道德意识,从而使学生爱护、保护学校、教室的切设施,为班级争做好事。让每个学生明确他们的行为准则,教育他们在学习上做到互帮互助,人人争先在生活中做到情如手足;在活动中做到团结一致,发挥集体的力量,为班级为学校争荣誉。再者,利班级舆论的力量,对一些行为不规范的同学进行教育,让他们明白做人的道理,促使他们在校成为真正的好学生。主要结合学生身边的正反事例认真剖析,分析其是非,总结其教训,吸取其经验,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二、勤跟严管,加强班级日常管理工
    班主任的工作是比较琐碎的,主要体现在每天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在平常的班级管理.上,勤跟严管很重要。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
    是要勤,无论是从早读到两操,还是到每天的卫生、纪律等方面,尤其到了冬天,每天早到校监督检查卫生、早读,每天要每时每刻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可以说班主任时刻都要深入学生的生活中,了解学生情况,遇到偶发事件及时处理二是勤,既要勤于观察,了解学生,了解班级,获得关于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又要时时留心,注意观察,感知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发现偶发事件的萌芽及时采取措施。无论上课还是下课都要观察学生戴口罩的情况,还有班级垃圾箱随时都要关注 三是勤,要勤于与学生交谈,说服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从晓理、动情到导行的过程,道理的阐发,感情的表达,行为的引导,往往要借助于口头语言来实现。如每天给学生说要讲卫生,病从口入,雪、及时清洗口罩,不能戴像抹布一样的口罩,还要随时检查,每天放学时要提醒学生回家清洗口罩四是勤,班主任要以身作则,用行动做出榜样。
    、继续加强班级安全教育,周密落实了各项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
    本学期中,能够针对当前诸多不安全因素,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1、利用晨会检查、班会课等及时对学生进行水、电、火的正确使用以及发生水灾、火灾时的自我救护和求救方式的教育以及防农药中毒等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2、加强了对学生的路队安全教育,放学时路队重新编排,每队都有专人负责,力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小有较强的自理能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

、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双向管好孩
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进行友好交往。本学期继续进行家访、碰头会面、电话联系等形式,向家长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经验,推荐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如怎样教育子女怎样使你的孩子更聪明父母必读等,同时对家长提出要求:为孩子在家里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孩子做好榜样。通过这些工作,使很多家长重视了对子女的教育,改进了对子女的教育方法,增强了做家长的责任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分层教育,转化后进;
    我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后进生的帮教转化工作。针对本班行为习惯纪律差的学困生,我坚持每天检查、每周公布、每月小结的做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教育,做到小犯指出批评、多错检讨通报、大错约见家长、累犯严肃处理,充分利用班会、个别谈心等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从情入口、感之以心。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多些暖处理给他们定目标限期改正,逐步形成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总之,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我通过以 上几方面的努力,班级工作取得了定的成绩,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的提高。在工作中,我认识到,班主任要在各项工作中,善于采取各种教育措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使班集体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发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