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雏鹰在线 班主任之窗 文章阅读
【计划与总结】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二4班队工作计划
发布人:许春燕     发布时间:2023-02-14     点击: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配合学校德育工作,严抓学生的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增强学生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建立一个能自我管理,有自我特色的班级。  

二、工作重点:  

1、重视行为规范教育:(1)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读纪律不放松。(2)加强学生的一日常规教育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明确一日常规细则,做到人人知晓。(3)充分发挥行为规范示范员的表率作用,做到以一带四。(4)用班会、晨会进行常规教育,抓好纪律、礼貌、劳动、学习等方面的常规,使行为规范训练经常化、规范化。做好《法律读本》、《消防安全》、《民族常识》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的知识传授。(5)创设榜样之星活动,班级里开展竞争意识。文明礼貌的“文明之星”、遵守纪律的“纪律之星”、努力学习的“智慧之星”热爱劳动的“劳动之星”。  

2、强化班干部工作:(1)调整新一轮的班干部,加强班干部的训练,指导。尽快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去。(2)工作方针:A、平等:每个学生,不论成绩如何、纪律如何、担任什么职务,在班级中都是平等的,没有身份的高低之分。B、尊重:班干部是为其他队员服务的,不是高于其他学生一等,对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尊重,没有权利发号施令。C、尽职: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切实负起责任,不辜负其他学生的信任。D、主动:有问题不推诿,迎难而上,不等不靠。E、团结:与班级的其他班干部及全体学生团结一致,共同协作,充分调动、发挥每个人的才智。F、创新:敢于献计献策、发表自己的意见,积极为少先队工作。(3)做好班干部的竞选工作,树立班干部的竞争意识。

3、做有特色的班级。(1)发挥班级里的集体荣誉意识,加强班级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争取取得良好的成绩。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强烈的爱班级,爱集体意识,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班级。(2)发挥班级里部分出色孩子的特长,并有计划地让这些出色的孩子带动其他孩子,把其他孩子的特长也激发出来,形成一个有自己独特特色的人,形成一个有自己独特特色的班级。(3)培养学生在竞争中的大度风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让学生在竞争的同时也是一个懂礼貌的孩子。  

4、继续开展书香班级的活动  通过各种活动、学校资源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有法,养成自觉读书的习惯。  

5、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争当“文明班集体”,形成“整洁的氛围、诚信氛围、友爱氛围、全勤氛围、竞争氛围等”。  

6、继续加强与家长联系,达到家校全力,为学生的发展共同努力。  

7、重视体育、卫生工作:(1)督促学生上好体锻课。组织好早锻炼,力求人人参与,不缺席,不迟到。(2)与体育老师及时联系,抓紧对体育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督促。(3)小队队员做到自己的同学自己帮,共同进步。(4)抓好“两操”,注重质量。(5)布置好“卫生角”“生物角”,定期宣传卫生知识,生活小常识。  

8、科学、艺术等非主课工作:(1)组织好学生在非主课上的纪律问题。(2)协助科常、音乐、美术组抓好有特长学生的培养。(3)全力以赴做好艺术节活动。  

三、每月安排工作:  

二月份:安全文明、预防流感  

1、开学报到工作,班级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向学生宣传本学期新的评比规定,强化学生常规,以此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2、收好牛奶费、搭食费工作。3、班干部民主选举,竞选中队委,召开小干部会议,展开“每周之星”的评比活动。4、出一期《新学期,新气象!》黑板报,召开“预防流行病”的主题班会活动。

三月份:参与环保,爱我家园  

1、继续强化常规教育,如上下楼梯的纪律,要求学生注意安全,特别是专科课。 2、继续“每周之星”的评比,给孩子们发以表扬信。 3、进行“学习雷锋,好人好事”教育活动。4、小干部会议培训。5、以“我是小雷锋”为主题开展中队活动,并出一期墙报。

四月份:红领巾心向党  

1、进行环保教育,“倡导“诚实、有礼,不在校园里大声喧哗”文明好习惯。  2、继续“每周之星”评比,给孩子发表扬信。  

五月份:舞动童年,唱响五月

1、开展中队会。2、开展环保主题活动。3、组织读书、读报活动。   

六月份:读书,明智,修身

1、庆祝“六一”儿童节。  2、积极准备期末复习考试。 3、期末评比及各项总结工作。4、做好假期安全教育。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