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学督导 文章阅读
随 机 听 课 记 录 表(11月)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6-11-13     点击:

随  机  听  课  记  录  表


年级、班级

五(4)

听课时间

11月15日


执教者

李磊

性别

教龄

3

职务、职称

中小学二级


    科目

语文

章节、课时

《莫高窟》第2课时


评 价 指 标

教学

目标

符合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基本要求,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多元化。

教学

内容

教学

策略

方法

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突出重点,难易适度,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

围绕目标创设灵活的、有助于学生学习情境、营造民主、平等、互动、开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

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指导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实效性。

学生认真参与学习、评价活动,积极思维,敢于表达和质疑。

根据教学实际选用恰当的教法,为学生的学习设计并提供合理的学习资源。

教学效果

学生获得的基础知识扎实,在学会学习和解决问题方面形成一些基本策略和能力 

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相应的发展。 

教师

素养

正确把握学科的知识、思想和方法,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 

有较为丰富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有教改创新精神,有独特良好的教学风格。

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设计应用适时适度,操作规范熟练。

语言准确、有感染力,板书工整、合理

 

 

 

 

 

过    程

 

 

 

 

 

 

 

 

 

 

 

 

 

 

 

一、复习导入

1、同学们,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在神秘的三危山下,在茫茫的大沙漠中,蕴藏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就是——莫高窟(齐读课题)

2、回忆一下上节课的学习内容:莫高窟中的什么艺术品让你印象深刻?

二、精读“彩塑”

生答:彩塑。【板书:彩塑】

师问:为什么?

师问:你能向大家介绍一下这神态各异的彩塑吗?(生自己说一说)

三、精读“壁画”

   为什么喜欢壁画?

1、出示:壁画的内容丰富多彩……灿烂辉煌的艺术殿堂。

2、你看到了一幅幅怎样的壁画?你能用文中的词语来概括一下吗?

3、什么叫做宏伟瑰丽?

4、请你默读课文中对于壁画的描述,找一找,它的宏伟瑰丽体现在哪儿?可以在空白处写上批注。

(1)巨大: “莫高窟不仅有精妙绝伦的彩塑,还有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宏伟瑰丽的壁画。”

让我们把它的巨大读出来吧。

(2)学生读:壁画的内容丰……翩翩起舞……

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这些壁画的真迹吧!(欣赏壁画视频)

你来说说壁画美在哪儿?(内容丰富、人物逼真、色彩艳丽……)

小组讨论:壁画上还会描绘哪些内容?

(3)解读飞天

请你轻声读一读作者笔下的飞天,看看它们和其它宏伟瑰丽的壁画相比,有什么独到之处。

a成百上千

你从哪里可以读出来?(生答:有的    ,    ;有的    ,    ;有的    ,   ;……

·师:我们可以用这样的句式来表现出数量之多。

·放学生作文图片。这样的句式我们平时也用,你感觉和课文有什么区别?

师总结:虽然同样是排比句,但是作者用了四字词语,句式并列工整,逗号与分号搭配使用

·仔细读一读每一组词语,这些四字词语是随意选择的吗?

b各不相同

·文中写了几种不同的飞天?还有没有其他的?(……)

·你闭上眼睛,想想一下(音乐),比比谁能想到最多的飞天种类。(说一说)(播放音乐,学生想象飞天的种类)

·你想到的飞天造型与莫高窟壁画上的比,如何?举个例子,细讲舒展双臂,翩翩起舞:这些飞天悠然地展开双臂,轻快地跳起舞来。

·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壁画上无数飞天的千姿百态吧!全班齐读。

正是这成千上万、各不相同却又美轮美奂的飞天,让无数中外游客深深陶醉。然而,正如同学们所说,壁画中的飞天远不止这些。请你也用这样的句式,将她们描绘得更加丰富多彩。(出示:有的    ,    ;有的    ,    ;有的    ,   ;……)(写一写)

3总结:是啊,莫高窟就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看着这些精美的壁画……(学生读)

四、精读藏经洞

过渡:(看板书)莫高窟的彩塑艺术与壁画艺术,无疑是冠绝世界的文化珍藏。那么,莫高窟的价值,仅仅只有这些吗?还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

1学生读:莫高窟里还有一个面积不大的洞窟——藏经洞。洞里曾藏有我国古代的各种经卷、文书、帛画、刺绣、铜像等六万多件。由于清王朝腐败无能,大量珍贵的文物被帝国主义分子掠走。仅存的部分经卷,现在陈列于北京故宫等处。【板书:藏经洞】

说说你的体会。

(珍贵)(遗憾)

2让我们看看帝国主义列强在我国犯下的累累罪行。

五、总结:

1、齐读第五自然段

2、如此美丽的文化殿堂要本民族欣赏,更要推向世界。你能看着板书,用简单的语言把莫高窟介绍给更多的人吗?

3、这种用简单的句子概括各个段落、梳理文章大意的方法,就叫做“列提纲”。

4、文化的瑰宝,不仅要传承,更要守护。让我们来为莫高窟的保护献计献策。


总体

评价

从李老师的课堂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有自己思想的老师。(1)他的这一课的教学设计有自己的风格。根据学生的学情以及本课的教学内容确定了教学目标,在欣赏莫高窟这颗西北的明珠的同时借助于这一教材进行写作点的训练。从这节课来看,老师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学生在这一节课上是有所生长的,尤其是“有的……有的……有的……”句式的训练,李老师能抓住平时学生作文中出现的问题,与本课的句式相比较,让学生自己感悟出自己作文中有的句式中存在的问题,比较的直观,有说服力。

(2)多媒体技术运用恰当。敦煌莫高窟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去过,李老师充分利用图片、音乐让学生身临其境,补给文本的空白,从文字到图片,来感受这颗西北明珠的无限魅力,也能借助媒体发挥学生的想象来写一写。有助于营造想象的氛围。

(3)在设计时,还应从整体进行考虑,这篇文章的篇的结构也比较的特殊,在考虑段的训练时,也不能忽略篇的布局,一篇作文写得好,首先篇一定要布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