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学督导 文章阅读
随机听课记录表(2017.3)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

随  机  听  课  记  录  表


年级、班级

一(2)

 

听课

时间

 

3月28日


执教者

沈贤玲

性别

教龄

5

职务、职称

 

中小学二级


    科目

语文

 

章节、课时

 

《乌鸦喝水》  第一课时


评 价 指 标

教学

目标

符合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基本要求,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多元化。

教学

内容

教学

策略

方法

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突出重点,难易适度,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

围绕目标创设灵活的、有助于学生学习情境、营造民主、平等、互动、开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

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指导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实效性。

学生认真参与学习、评价活动,积极思维,敢于表达和质疑。

根据教学实际选用恰当的教法,为学生的学习设计并提供合理的学习资源。

教学效果

学生获得的基础知识扎实,在学会学习和解决问题方面形成一些基本策略和能力 

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相应的发展。 

教师

素养

正确把握学科的知识、思想和方法,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 

有较为丰富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有教改创新精神,有独特良好的教学风格。

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设计应用适时适度,操作规范熟练。

语言准确、有感染力,板书工整、合理

 

 

 

 

 

过    程

 

 

 

 

 

 

 

 

 

 

 

 

 

 

 

一、猜谜激趣,认识乌鸦

      师:学生猜谜。这就是老师给大家介绍的新朋友——乌鸦。

大家看看,小乌鸦长得什么样?(它黑黑的。)

师:是啊,乌鸦浑身都长满了黑色的羽毛。这“乌”字就是黑的意思,和我们学过的哪个字特别像?   

 乌鸦是一种鸟,所以“鸦”是鸟字旁。【老师边说,边板书“乌鸦”。】

 师:谁来和小乌鸦打招呼啊?学生开火车读词语,齐读。

       师:这堂课,我们一起学习一则乌鸦的故事,题目是《乌鸦喝水》。【板书“喝水”。】小朋友看这个“喝”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

师:小朋友真聪明,能联系字的意思来记偏旁,大家也记住了吗?喝是什么旁?

齐读课题

       师:在乌鸦喝水这个故事里,我们又会认识一只怎样的乌鸦呢?

 

三、初读课文,认读字音:

1   师:先听老师讲一讲这个故事,要求:听准字音,听清节奏。

2、想和老师一样讲一讲这个故事吗?那先要把课文读正确,都流利。小朋友赶紧读课文,要求:把字音读正确,把句子读通顺。第一遍读完了,冲沈老师点点头。第二遍读完了,把书放下,坐端正。

   

四、再读课文,随文识字:

1.师:课文读完了,你知道乌鸦为什么去找水喝吗?原来是小乌鸦口渴了,才去喝水的啊。【老师板书:口渴了】我们看这个“渴”字,你觉得它和我们刚才认识


 

的哪个字长的很像啊?

       师:你们真会观察。这两个字的右半部分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左边的偏旁。渴是什么旁?为什么呢?

      师:对啊,缺水就会有口渴的感觉。每个字的偏旁都和这个字本身的意思有关。

    

       师:现在,咱们把这两个长得很像的字送到句子里,你还认识他们吗?  【出示: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 自读,指名2人

       评:你把喝和渴都读准了。谁来跟他一样读一读?

2.这句话里有两个生字,你记住了哪个?

(1)只:口+八,组词——多音字(读zhǐ时可组词只是,读zhī时表示量词,比如一只乌鸦,你还会说一只什么?)

2)找:扌+戈,和手有关,我们找东西要用手,现在xxx就在找东西,上课要认真听讲哦!

3、学会了这两个生字,你一定能把这句话读得更好!

评:流利        你把句子的感觉读出来了,像这个小老师一样读一读,齐读

    

 

4.师:乌鸦到处找啊找,它看见了什么呢?【电脑出示一个装了半瓶水的瓶子。】

师:这是一个怎样的瓶子?(半瓶水,瓶口小)【老师在图片上示意“哪里是瓶口”。】

   【出示一组词语:一个瓶子,里面,半瓶水,瓶口小】谁会读?注意瓶是后鼻韵。

     评:都准了瓶的后鼻音;      词与词之间的节奏读得特别好;

       这么多小朋友想读啊!那先请所有男生读,再请女生读。

(1)   面:古文字中这样写,表示人脸,比如面庞,面孔。  书空。    组词(里面,表示位置;食物;还可以表示量词,一面红旗,一面镜子。)

(2)   半:古文字由八和牛组词,八表示分解,半表示把牛分成两半,所以半就是一半的意思。半瓶水什么意思?

(3)          师:四个词语娃娃可调皮了,他们都藏在一句特别长的句子里。谁来读?【出示第二句话:它看见一个瓶子,里面有半瓶水,可是,瓶口小,乌鸦喝不着。】

    :后鼻韵咬得真准!谁想挑战他的朗读?

我听出来了,瓶口小是个大困难,你真是个小小朗读家。

分组读长句子。

     

5.师:乌鸦好不容易找到水,偏偏喝不着,真是着急啊!【出示第三句话:怎么办呢?】

:你都读准了“怎”

你读出了疑问的语气。

        齐读:我听出来了,你们在替乌鸦着急呢!

       

   6.师:后来,乌鸦有没有想出办法呢?他到底有没有喝到水呢?小朋友自己再去读读课文的第二小节。

1师:乌鸦想出办法了吗?

   你来读读这句话。【出示:乌鸦看见旁边有许多小石子,终于想出办法来了。】

      : “终于”读得很有力。

          终于想出办法来了,真不容易啊!【板书:想出办法】你读出了这样的感觉,真好!

   于、  法:怎么记住它?法组词

  2师:小乌鸦想出了什么办法?它是怎么做的呢?小朋友再到第二小节中找到句子读一读,读给你的同桌听一听。

       师:小朋友快看。这是小乌鸦的嘴巴。【老师用自己的手指示意乌鸦的嘴巴,理解“衔”】小乌鸦怎么做的呢?谁来当小乌鸦?【学生模拟乌鸦的动作把石子一颗一颗地放入瓶子里。】

       师:你看到了什么?瓶子里的水慢慢升高了。)

       师:你真了不起!你读懂了课文中一个词语的意思,还能用自己的语言把它说出来。课文里哪个词语是慢慢的意思啊?

       师:对啊, “渐渐”就是慢慢的意思。学生读词。

      升:组词,反义词,区分“升”“生”。我们来把这两个同音字宝宝送回家

A. 星期一早上,学校要举行()旗仪式。

B. 夏天来了,小树()长地更快了。

 

师:课文是怎么说小朋友刚才看到的画面的。【电脑出示:它叼起小石子,一颗一颗地放到瓶子里。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了,乌鸦就喝着水了。】

       学生一起读。

师:就这样,乌鸦喝着水了。【老师板书:喝着水了】我们真为乌鸦高兴啊!咱们把全文连起来读读。

       学生齐读全文。

 

四、整体感知,巩固生字:

     1.师:课文学到这,课文中的生字词语,你都认识了吗?让我来考考你。

              一只乌鸦    口渴了      找水喝

                       一个瓶子     里面    半瓶水        瓶口小

                       终于           办法         渐渐        升高

       开火车读词串,齐读。

     2.字娃娃也想和你们交朋友呢!

       出示:找   指名 齐读

书写时注意什么?

范写

描红临写

反馈

 3.师:小朋友真聪明!现在我们知道《乌鸦喝水》的故事告诉我们:小乌鸦口渴了,后来想出办法喝着水了。这究竟是一只怎样的乌鸦呢?我们下节课接着学习。

 


总体

评价

《乌鸦喝水》是一篇极富有童趣及人生哲理的童话故事。沈贤岭老师所教学的第一课时的目标是:一是掌握本课的生字词,会写“看、”等难写的生字;二是将课文读通顺、读流利;三是初步感知课文的主要内容。在这节课上,沈老师的教学更多的是引发了我们对低年级语文教学的思考。下面,我来浅谈一下自己对本堂课的几点看法。

本节课值得借鉴的地方有两点;

1、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引出课题时,教师利用猜谜的游戏来引出“乌鸦”二字,接着又用图片将课题补充完整;在认读生字时,沈老师让学生来当小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学习,学生都非常积极,学得也很高兴。

2、注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教师就让学生检查一下自己的学习用具是不是准备妥当;课中,教师一直在强调认真倾听;课尾,在书写生字时,教师也及时辅导学生的坐姿、写姿,这些良好习惯地培养,对于自控能力比较差的低年级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不过,本节课也有一些不太到位的地方:                      

对于课堂上生成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比如在整节课中,教师很多次提到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但教师并没有想办法去改变这种现状,我觉得,教师可以利用小组评价或者其它的一些激励性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