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学督导 文章阅读
随机听课记录表(2017.5)
发布人:张敏     发布时间:2017-05-20     点击:

随  机  听  课  记  录  表


年级、班级

一(1)

听课时间

5.16


执教者

赵晓英

性别

教龄

15

职务、职称

中小学二级


    科目

语文

章节、课时

《团团和圆圆 》第一课时


评 价 指 标

教学

目标

符合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基本要求,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多元化。

教学

内容

教学

策略

方法

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突出重点,难易适度,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

围绕目标创设灵活的、有助于学生学习情境、营造民主、平等、互动、开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兴趣。

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指导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实效性。

学生认真参与学习、评价活动,积极思维,敢于表达和质疑。

根据教学实际选用恰当的教法,为学生的学习设计并提供合理的学习资源。

教学效果

学生获得的基础知识扎实,在学会学习和解决问题方面形成一些基本策略和能力 

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相应的发展。 

教师

素养

正确把握学科的知识、思想和方法,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 

有较为丰富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有教改创新精神,有独特良好的教学风格。

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设计应用适时适度,操作规范熟练。

语言准确、有感染力,板书工整、合理

 

 

 

 

 

过    程

 

 

 

 

 

 

 

 

 

 

 

 

 

 

 

一、图片导入,揭示课题。

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大家请来了两位可爱的动物朋友,是谁呢?出示团团圆圆的图片,认读词语“大熊猫” 指名读  齐读

和我们小朋友一样,这一对大熊猫也有自己的名字。谁来读读它们的名字?指名读

团和圆都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生字,它们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新词语,谁来读读?什么时候一家人会团圆?又会做些什么?因此,团圆的意思就是家庭成员相聚在一起,圆的里面是成员的员。我们还学过一个园,你能给它组个词吗?

团和圆都是什么结构?偏旁是什么?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范写 板书课题   指名读   齐读

看了这个题目,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呢?

二、初读课文。

1、范读课文,要求:认真听,特别注意课文中难读的地方。

2、自由读课文,要求:

1)给每个自然段标上序号。

2)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难读的地方借助多读几遍。

3)找一找,团团和圆圆住在什么地方?

    3、这篇课文一共有几个自然段?

4、检查自读效果。

1)团团和圆圆住在什么地方?

交流,出示:宝岛台湾  木栅动物园   指名读

(出示中国地图)这是我国的地图,这就是台湾,它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细心的小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在台湾前面加了一个词语,是什么?“宝”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生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在古时候,宝是这样写的,表示屋子


里藏着珍宝,你还能给宝组个词语吗?(学生说到宝宝,相机正音)那你来猜猜,为什么把台湾称作宝岛呢?

木栅动物园又叫“台北动物园”:是亚洲最大的动物园

谁愿意把团团圆圆生活的地方读给大家听呢?指名读

2)团团和圆圆的有什么不同呢?请小朋友们自由朗读第二自然段。  交流

男是生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是呀,古文字中的男是这样写的,(出示古文字),古时候,用力在田里干活的多是男子。

团团是男生,一有空就——,谁来读读这个词?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 谁来读读这活泼的团团。

作为女生的圆圆呢?指名读句子  啃是前鼻韵母,你读准了,谁来做个“啃”的动作。

这两只大熊猫各不相同,你想来读吗?指名读  男女生分读

3)后来,——,它们有了——,一家人——引读第三自然段。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快乐的一家人。

4)不仅我们喜欢团团圆圆一家,台湾的小朋友们也非常喜欢它们呢!请小朋友们听老师读第四自然段,找找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人们很喜欢它们?

相机出示:小朋友们  排着长队  合影留念  制作纪念邮票  指名读  相机正音 

“朋、友、队、票”是今天要认识的生字,你用什么好办法记住了其中的哪个生字?交流识字方法

相机出示友的古文字  区别有和友(选字填空)学生说到票时,你见到过哪些票?

团团圆圆这么受欢迎,谁来读?指名读

5、小结。

6、出示词语    指名读  齐读

三、指导书写

1、男  仔细观察,在田字格中怎样把男写漂亮? 范写  描红  练写  评讲

2、宝  观察  范写  描红练写

3、描红 临写“团圆”

四、布置作业。

练习朗读课文。


总体

评价

一、落实课时目标,不越位。

教师在落实课时目标,不越位。教师根据目标展开教学过程,识字、读词与顺文穿插进行,教学过程显得不无趣,学生学习的兴趣自然浓厚,学生的注意力完全被教学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

二、关注学生的发展特点,图文并茂。

低年级学生还处在思维发展的初级阶段,以直观形象的思维为主。在初读课文之前,教师能引导学生观看了课文动画,说实话,在上课前,学生基本已经能够读课文,但是对于课文中词语的理解还不是特别到位,在观看课文动画的过程中,将枯燥的文字转变成了生动的动画,一下就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高。

三、多样的识字方法,识记、理解并行。

识字、写字是低年级的主要任务,在随文识字的过程中,教师采用多种识字方法帮助学生识字字形,理解字义。如:在教学团圆时,让学生说说什么时候一家人会团圆,大家会做些什么?一方面让学生通过说话理解团圆的意思,另一方面为下一堂课深入理解这两只大熊猫为什么叫“团团圆圆”打下基础。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圆、园的辨析和组词。又如:在教学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生字新词时,让学生自由选择“友、票、队”中的一个进行识记,当学生说到票的识记方法时,让学生说说你见到过哪些票,学生畅所欲言,“飞机票、电影票、钞票、邮票……”一个个词语都来源于学生的生活,教师随机出示了“车票、门票、邮票”的配套词语,最后引出了“大熊猫纪念邮票”,通过练读不仅帮助学生积累了词语,还帮助他们扫除了朗读的障碍。

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学过程扎实,有效。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