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服务中心 文章阅读
武进区庙桥小学消防知识培训及火灾(防震)疏散逃生、灭火演习计划
发布人:庄峰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

武进区庙桥小学消防知识培训及火灾(防震)疏散逃生、灭火演习计划

演习时间:2019423(周三)灭火逃生上午第二节课后、培训中午12:10

演习地点:武进区庙桥小学校园内

参演人员:庙桥小学全体师生及后勤工作人员

安全撤离地点:篮球场  道板广场

一、演习目的:

通过培训,使全体师生掌握新《消防法》的相关精神,并通过演习(演练),使学校师生在实践中运用所掌握的灭火、火灾(防震)知识,合理有序地疏散逃生,减少人员伤亡;同时,提高学生在面临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做到沉着冷静。

二、演习准备:

1、各班主任利用晨会课向学生讲解火灾、地震逃生技巧、逃生演习顺序及要求。达到安全有序撤离教室。

2、师生准备逃生防护器具(穿运动鞋等)。

3、教育学生掌握必要的自救、逃生常识,身处危险境地时学会利用地形、地物进行自救或发出自救信号。

三、具体流程:

   1、中午12:10,全校教师集中阶梯教室,由教官进行消防知识的培训。

   2、上午940由校领导下达演练开始命令:全校师生在各自教室或指定位置待命。

   3、由教官(校园广播、急促钟声)等方式发送逃生警报。通过警报向全校发出指令,全校师生进入紧急状态:请全校师生保持冷静,不要拥挤,按照紧急疏散预案马上组织学生疏散到制定场所。各班各楼层、各楼梯工作人员立即到位、组织师生安全撤离。

   4、到达制定场所后各班主任对人数进行统计报年级组长,再由年级组长报至校长。

   5、由教官指导校方安排师生代表进行灭火演练。

   6、疏散演习结束后,由校方领导针对疏散演习作点评。最后宣布疏散演练结束。  

四、逃生演习方案:

(一)、火灾(地震)假定:

学校上课期间,突然发生火灾(地震),严重威胁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二)、人员分布:

发生地震时,教学楼主要人员分布为:积步楼17个班,月桂楼4个班,新大楼9个班(每班约50人)。

(三)、建筑情况:

1、积步楼四层,有东、西两个疏散楼梯。

2、月桂楼教学楼两层,有东、西两个疏散楼梯。

3、新大楼有四层,有南侧一个疏散楼梯。

4、累实楼有四层,有东、西两个疏散楼梯。

(四)、人员分工:

1、总指挥:兰秀成  

副总指挥:  韩小峰 

职责:负责督查全校各楼层师生疏散顺序。通过校内广播传递火灾、地震信息,稳定全校师生情绪。

2、各层楼安全保卫人员:

积步楼一楼 (东)赵晓英  (西)       

积步楼二楼 (东)杨秋玉   (西)许春燕

积步楼三楼 (东)      (西)蔡静红 

积步楼四楼 (东)陈       (西)刘 

月桂楼一楼(东)  阙文霞 周水英    月桂楼二楼(东)    吴小红

累实楼一楼(东) 汤明洁  (西)刘                 

累实楼二楼(东) 徐一依  (西)陈 筱

月桂楼一楼通道口南侧  顾春晖    

新大楼一楼                         新大楼二楼  朱群如

新大楼三楼                         新大楼四楼    

3、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疏散,按照楼层安全保卫人的指示,协调班级间的疏散顺序,稳定本班学生情绪,同时做好突发事件的保护措施。

4、小组长(学生):安全到达撤离点后,及时清点班内学生人数,向班主任汇报情况。

5、安全保卫人员(学校保安):听到地震(火灾)信号后,同时协助组织疏散学生。

6、信息人员:张  敏、沈建文:负责记录拍摄学生疏散逃生实际情况。

7、应急救护及后勤保障:沈建新、保安。(准备医疗用品、担架等)

(五)、疏散原则:

1、以年级(楼层)为单位,依次、有序、快速疏散。

2、以班为单位,靠近楼梯的班级先疏散,接着再疏散相邻的班。各班教室的前后门必须敞开(平时上课也不准关),①靠近门的学生先疏散,②前4排学生从前门依次疏散,后4排学生从后门依次疏散,疏散时要有序,动作要迅速,且不得慌乱、拥挤,避免踩踏事件的发生。

(六)、疏散顺序方法:

当听到总指挥在校园广播上发出的地震(火灾)的信号时,全体学生在5秒钟的时间内,迅速钻到自己的课桌桌面以下位置,并且用双手抓紧课桌的桌腿,20秒钟后,当听到总指挥发出地震(火灾)信号后(此时的校园广播可能因地震的原因已不能使用,可能是用钟声发出或者用口哨发出信号)。在楼层安全保卫人员的指挥下,各班精心组织学生撤离至走廊,按应急预案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疏散。一楼人员自行疏散到安全地,其余楼层按规定路线有序撤离。(看附表)撤离方法:下楼梯采用快走,平地抱头采用慢跑,到达撤离点下蹲抱头

(七)、注意事项:

1)听到学校总指挥发出“演练开始”的指令后,全校师生必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或做其他不相关的事。

2)要求班主任教育学生,不得拥挤、推搡,抢先下楼,不得重返教室,不得喧哗、以免引起共振,更不得开玩笑;同学之间要互相照顾:大同学要照顾年小体弱的同学;要关心、照顾残疾同学,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将其扶起,帮助一起逃离危险地。

3)各班应先安排好撤离小队的组长,开前、后门人员和撤离的领头人,并交待演练时的职责。

4)活动开始前,班主任要利用晨会和中队活动时间向学生讲解关于这次防震、防火逃生演习的意义和作用,在事发时应变措施的使用、逃离现场的方法。使学生明确本次演习是在历次演习活动基础上更严谨的安全防范活动。

5)第一次发出警报声,各班学生紧急避险,双手护头,躲到墙角或桌子旁边,师生们冷静、沉着,紧急避险2分钟。师生不得乱跑动。

6)第二次警报响后,班主任和楼层负责教师各就各位,指导学生有秩序地迅速撤离。撤离时,学生保护好头部,如果书包不能及时取出,要用双手保护好头部撤离。

7)各负责人在确定所负责范围内学生全部撤离后方可撤离。 

8)学生疏散到由年级组长指定的安全地带后,学生双手护头迅速蹲下,各班迅速集合、清点人数,了解灾情,然后,由年级组长把整个年级的情况(灾情)及时、准确地报告总指挥。

9)各班主任就班级情况进行及时总结。

10)、全体师生高度重视,按方案积极预演,学校将以年级组为单位评选一个优胜班级。

五、其它:

1、附表一:有序撤离的规定路线安排。

2、附表二:地震疏散逃生示意图。 

     防震(火灾等应急)疏散逃生路线安排

积步楼:

一楼:一(1)一(2)一(3)一(4)一(5)五个班级直接奔向教室前大道靠南侧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二楼:二(3)二(4)二(5)经二楼过道至积步楼西楼梯下,沿积步楼前大道南侧直奔篮球场;二(1)二(2)直接在东楼梯下沿积步楼前大道北侧,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三楼:四(1)四(2)直接在东楼梯下沿积步楼前大道北侧直奔至篮球场集中,四(3)四(4)四(5)在西楼梯下沿积步楼前大道南侧直奔至篮球场,紧随其后。

四楼:五(1)五(2)在东楼梯至积步楼楼梯下,沿积步楼前大道北侧直奔篮球场。五(3)在西楼梯至积步楼梯下,沿积步楼前大道北侧,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月桂楼教学楼:六(1)六(2)直接奔向教室前大道靠南侧跑步至篮球场集中。六(3)六(4)两个班级由东楼梯下直接奔向教室南边大道(***)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累实楼:

一楼科学中心的学生,直接奔向道板广场;二楼上音乐课学生在综合楼东楼梯下,直接奔向道板广场。

新大楼:

一楼:三(1)三(2)三(5)直接奔向教室前沿文化长廊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二楼:三(3)三(4)二(5)经二楼过道至新大楼南侧楼梯下,经月桂楼下通道至六年级教室前大道(***)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三楼:六(5)五(4)五(5)经三楼过道至新大楼南侧楼梯下,沿文化长廊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四楼:在学生计算机教室上课的学生经教室前走廊至新大楼南侧楼梯下,沿文化长廊跑步至篮球场集中。

地震疏散逃生示意图

积步楼:

四楼

东楼梯

办公室

1

2

3

西楼梯

三楼

1

2

办公室

3

4

5

二楼

1

2

办公室

3

4

一楼

1

2

3

4

5

 

 

月桂楼:

3

4

通道

书法展览室

西

1

2

通道

书法教室

 

 

 

累实楼:

西楼梯

多媒体

空教室

空教室

临时

仓库

体育办

东楼梯

美术教室

美术教室

舞蹈房

音乐教室

音乐教室

实验室

仪器室

实验室

探究室

办公室

厕所

新大楼:

演播室

计算机教室

计算机教室

控制室

5

5

4

空办公室

3

4

5

办公室

5

2

1

办公室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