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工作指南 发展中心 文章阅读
关于开展2020年“黄浦杯”论文评比通知
发布人:李磊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

关于开展2020“黄浦杯”论文评比通知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是新时期党中央做出的教育重大战略决策。近些年来,基础教育领域在教育的目标、内容、方式等方面体现了对教育现代化的认识和追求,涌现出许多深化现代化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实践、新成果。为了交流分享教育现代化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有关的问题和路径,《上海教育科研》编辑部、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以及长三角城市群教科研院(所)联合举办2020“黄浦杯”长三角城市群“创新视角下的教育现代化”征文活动,欢迎广大一线教师、校长、教科研人员、教育行政人员和高校师生踊跃参加。 

一、主题内容

围绕教育现代化,以创新的视角就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探讨。根据研究内容和重点的不同,可采用理论思辨、文献研究、国际比较、调查研究、案例研究、经验总结等多种形式。

二、选材范围

1.教育观念现代化:包括对教育现代化的内涵、性质任务、历史沿革等方面的探讨辨析以及创新性理解。

2.教育内容现代化:包括对教育目标、课程标准、教学要求、教材编写、校本课程开发、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研究。

3.教学方法现代化:包括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学习方式、教学组织形式等方面的研究。

4.教育环境现代化:包括学校空间建设、环境设计、教育信息化、教具仪器研制等。

5.教育治理现代化:包括区域、学校、班级或学科等不同领域的现代化探索,如区域教育均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现代学校制度、特色学校建设、家校共育、课程基地、学科高地、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等。

6.教育评价现代化:包括现代教育评价的各种理念和实践研究,可以从区域、学校、学科、教师、学生等不同视角出发,介绍实施某个方面的教育教学评价的思路和方法。

7.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包括国际教育研究、国际学校办学、对外交流、国外教材引进、外籍教师队伍建设等。

三、注意事项 

1.文体。文体不拘,可以写成论文、调研报告、叙事性案例、经验总结等。学生论文、调研报告应符合相应的文体规范;经验总结和叙事性案例至少应包含四点:作者对某一主题的教育现代化(如班级管理现代化)的理解,案例或经验发生、形成的具体过程,案例或经验所包含的教育现代化意蕴揭示,反思与行动展望和建议。

2.篇幅。一般以5000字左右为宜,未在省市级以上报刊杂志中公开发表。杜绝抄袭。

3.论文标题用 4 号黑体,正文用小4号宋体,单倍行距。在文章末尾,标注好作者的姓名、单位、地址、电话、信箱、邮编。

4.本次论文提交只需要电子稿。

5、论文截止时间5月15日下午4:00。请完成后以电子稿形式发给李磊老师代收。

本次征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文章均颁发获奖证书,部分文章将在《上海教育科研》杂志上陆续发表,或在征文活动结束后结集公开出版。 

注:我校老师们请务必围绕所研究的省、市、区、校级课题进行论文撰写。

庙桥小学发展中心

 2020415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