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体卫艺工作总结
发布人:张伟     发布时间:2016-07-01     点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体卫艺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体卫艺工作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的体卫艺教育发展观,全面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内涵发展,面向全体学生,以生为本,保持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特长,健全学生人格,使学生身体素质和竟技水平有较明显提高,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有新的发展,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从而保证我校体卫艺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将本学期体卫艺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校体育工作

本学期学校体育工作紧紧围绕武进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质量评估这一中心工作展开,对教师、学生的篮球操、广播操、眼保健操三操和大课间体育活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的行为,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项比赛和教育、教学活动以及课题研究、体质健康抽测等活动。

1.切实贯彻《2011版新课程标准》,不断深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注重培养锻炼习惯,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形成规范的体育技能,力求做到学生在课堂中有所得、有所发展。本学期中我们继续进行教研组内的集体备课制度,并确立有效锻炼主题,围绕主题来进行教研活动。本学期我们体育教研组教师上了一节常州市公开课,三节武进区公开课。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中,许磊老师所上的《趣味障碍跑》被评为优秀级。在教科研方面,我校体育组围绕武进区体育核心素养总课题《区域推进学校体育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提高的研究》积极申报区教科研课题,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体育组申报的课题《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课程化的研究》被正式立项,并被定为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第一期(2016年度)备案课题。

2.本学期我们继续深入开展俱乐部制的大课间活动,使其活动规范化,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借此增强学校群体工作的全员性、趣味性。本学期虽然各项工作比较繁忙,但是我们还是认真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一方面对有些项目做出了调整,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进行了两次项目的轮换和评价,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了能以一个良好的状态迎接武进区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质量评估我们进一步规范学生上课的队列、队形,对广播操、篮球操、眼保健操进行了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广播操、篮球操、眼保健操等比赛,各项活动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学生和老师都得到了锻炼。在此同时保证开足、开齐体育课,提高体育课质量。进一步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武进篮球联赛,男子篮球队获得第四名,女子篮球队获得第五名;参加常州市春季篮球联赛,女子篮球队获得第二名,男子篮球队获得第三名。参加武进区“雪堰小学杯”门球比赛获得第四名;参加武进区2016年曲棍球测试赛获得第二名。篮球队、曲棍球队、门球队,在各项比赛结束之后,继续加强训练,以良好的竞技状态迎接暑期举行的省、市以及全国赛。校田径队也在暑期开始了扎实的训练,相信他们会在9月份的武进区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在开展的各级、各项比赛活动中,我们注意加强组织管理和安全教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活动中向学生进行体育道德教育,牢固树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思想。

二、学校卫生工作

本学期,我校工作一如既往地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方针,以健康促进学校的标准开展卫生工作,争取使本学期的卫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本着服务学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宗旨,不但要将一些常规工作做好,而且还要在健康教育方面加大力度,真正做到让学生知晓更多的卫生知识,掌握更多的防病方法,增强防病的能力。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1.抓好常规工作

1.1重视学生的常见病防治

做好近视、龋齿防治率、营养不良率、贫血患病率、沙眼患病率、肠道寄生虫感染率的控制达标工作。

1.2及时关注传染病的防治

随着季节的不断变换,我校卫生室将落实“宣传工作准时,防治措施落实,应急方案到位”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教育,让学生了解各种传染病,预防各种传染病,力求将传染病阻挡在大门之外。严格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同时做好应急方案,和后勤总务处密切配合好,采取消毒、隔离、管理、控制等措施,做到在第一时间内高效率地将各种损失减少到最小。

2.落实重点工作

2.1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做好一般伤病事故的处理工作,对于学生的小伤小病能及时处理,情节严重者及时送医院救护治疗。

2.2做好药品的管理,检查清点卫生室内服外用药品,对于时间长甚至过期的药品及时清除,并筹备资金重新配置新药品,进行分类放置。

本学期我校在卫生工作方面,组织了学生进行了视力检查、龋齿筛查、饮用水工作调查、营养宣传周活动、吸血虫病防治宣传等活动,平时还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和学生意外事故伤害监测工作。

三、艺术教育工作

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要以《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为指导,全面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积极开展艺术活动,增强学生艺术素养。

本学期学校在保证音美课堂教学时间的同时,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音美教学质量,为学生参与艺术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和艺术社团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学生的艺术才能,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巩固艺术教育教学成果。本学期我校参加武进区舞蹈比赛获得武进区二等奖;我校组织学生参加常州市第八届青少年书法现场大赛喜获佳绩。祝贺潘春美老师辅导的王秀文、刘思湘同学获软笔二等奖,谢欣雅、陈心妍、蔡沐娥同学获软笔三等奖,团体二等奖;我校参加第11届“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获组织奖;我校组织参加武进区“星河杯”小学生民防漫画大赛,一人获特等奖,多人次获一、二、三等奖,沈建文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我校组织参加2016年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活动,其中杨晶晶《秋天的锣鼓》获得电脑绘画一等奖, 程武亮《快乐大课间》获得电脑绘画二等奖,周悦《网络时代新果农》获得电脑绘画二等奖, 沈建文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校体卫艺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正在健康的发展,校领导和老师都能从推进素质教育的高度抓好、抓实体卫艺工作,将体卫艺工作摆上了重要的位置,能立足持续推进素质教育。虽然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但这是前进中的不足,我们要在发现不足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完善我们的工作。可以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体卫艺工作之花一定会开的更加鲜艳夺目!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6-6-30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