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中心工作计划
发布人:周水英     发布时间:2017-01-11     点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中心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本学期,紧密围绕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为促使教师的专业成长、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升学校的内涵品质而努力奋斗,用勇气、智慧、勤劳和汗水创造教学的辉煌业绩!

工作目标:

1重师德,有担当。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树立学生行为标杆。在关心学生成绩的同时,要更多的关心学生的心理发展和身体成长,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2、进行教学常规检查,从而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以课堂常规和月教学常规检查为抓手,规范教学行为。通过学习、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策略,使教育教学呈现蓬勃活力,切实履行“轻负担、高质量。”课程中心将组织力量加大检查的密度与广度,并跟踪调研改进情况。

3提供专业平台,锤炼教师队伍。立足教师教学基本功、专业学科知识、专业辨析能力的提高,开展丰富的教研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实践能力,使教育教学呈现蓬勃活力。重视青年教师

4、组织开展好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特长,挖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各项能力。各负责老师在社团中挑选好优秀学生,认真组织竞赛学生的培训及参赛工作。

5、推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

重点工作:

教师:重师德,守规范,谋发展,亮特色。

1强化师风建设

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信念坚定。我们将通过专题讲座、视频学习等形式,引导教师树立远大教育理想,坚定职业自信;以读书活动为带动,引导教师做有情趣的高雅的文化人,享受职业幸福;结合“168”等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有爱心富有奉献精神的学生的良师益友,不断扎实推进师德教育。

2加强业务学习。

为了提高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老师的成长和发展,结合我校老师现有的状态,从本学期开始,将通过推荐一定的书目,鼓励老师阅读教育教学专著,并按要求撰写一定量的读书笔记。学期末将举行读书笔记的展览和评比,同时这项内容,也将作为我们学校对老师进行校本培训的考核的依据之一。

3推进青年教师发展和成长

以基本功训练、专著的阅读、课堂教学、文章撰写为抓手,分层实施。对于各学科中选定的苗子(自身素质好、自身有发展需求和发展空间),我们将给她们压担子;对于初为人师的一类老师,我们以师徒结对为抓手,以“入格”为标准;对于一些出现特殊情况的老师,我们将重点帮扶和跟踪。

4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贯彻落实省减负规定。

2)大力提倡有研究性、思想性、独创性的备课。备课时注重学情分析,突出问题意识的培养和学习经验的积累,重视练习设计。重视二次备课,不断修正,撰写教学反思,给自己或别人以借鉴或启发。

3)严格执行集体备课活动的流程。继续发挥集体备课功能,每星期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定时、定点,采用专题讨论等形式互相交流、共同探讨。

4)直面课堂,向常态课要质量。做到起点低、切入准、训练实、容量大、手段新、方法巧、反馈快、效率高。真正让每一个孩子在每一节课中都有收获、都有提高,尽量减少占用学生的其它时间去加班加点。

5)扎实学推进教学常规月检制度,加强教学常规过程化管理。

继续实行教学常规月检制度(每月28日),在备课组长自查的基础上,将对全校各位老师的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不定期的检查和跟踪。对教师教学的达成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考核与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3、学科质量常抓不懈

1)各任课教师认真抓好教学质量关,团结整个年级段的力量,实行资源共享,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毕业班及早举行教学工作分析研讨会,多措并举,确保学业质量。

2)抓学生基本能力的形式。语文抓实阅读与写作,数学抓牢运算与解决实际问题,英语重视词汇训练与口语交际训练。小学科也抓好双基教学,新授与复习并行。

3)在做好单项竞赛的同时,增设各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月调研活动。

4)做好学科质量过关、考查、分析工作。坚持可行、多元、全面、开放、因人而异的原则,实现导向、激励、反馈等功能。注重日常考查(如课堂提问、当堂练习、实验操作等)。期末考试命题依据课程标准,既考查知识与技能,还考查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重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阅卷结束后,认真做好试卷与成绩分析,写出书面材料,及时讲评试卷,对教学薄弱环节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4、深化备课组的建设

充分发挥备课组长的作用,完善集体备课制度。继续利用周二至周四的固定时间,进行主题式的集体备课。重点关注日常教学,加强对教材的研究和教学活动的设计,及时反思实践过程中的得与失。除外,更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充分发挥全组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合力。

5、积极参加对外展示与竞赛

鼓励广大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为他们创造机会,搭建好锤炼自我、展示风采的平台。发挥团队精神,组织精干力量,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去争取更大、更多的成果。

学生:抓养成,强素质,扬特长,展风采

1、着力开展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

课程中心要加大对学生的教育、指导、训练与督促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习惯的培养:(1)与态度相关的习惯培养,即勤奋刻苦、仔细认真、积极主动、虚心求教的习惯。(2)与生理相关的习惯培养,即端正的坐立走姿态和卫生习惯。(3)与行为相关的习惯培养,包括听讲习惯、书写习惯、发言习惯、思考习惯等。

2重视活动推进,展示学习成果

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需要有一系列活动来支撑。为此,学校常态化各项活动:开展大型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开展综合素质竞赛,如古诗文诵读、朗读比赛、作文竞赛、数学运算能力过关测试、字母书写、英语写作、电脑制作活动、数棋车模比赛等,进一步激活孩子的学习兴趣;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地展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增近孩子们的交流,激活兴趣。

3、推进校本课程的实施与考核,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本学期将在延续原有校本课程项目及实施办法的基础上,重视校本课实施过程的管理,加强对校本课程的考核。计划在六月中旬举行校本课的展示和考核,并且做好校本课中学生作品的收缴和保管工作,以备后用。

4、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以培养“合格+特长”学生为宗旨,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开展“体艺2+1活动和书法培训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放飞科技梦想,闪耀体艺之花。在建设好现有社团的基础上,加强对特色项目的培植,并开拓新项目的启动,不断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构建健康和谐文化氛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让校园充满生机与欢乐。

5、大力开展阅读活动,进学生更好地参与阅读实践活动,提高阅读能力与水平。

支管支教: 点点滴滴  指导交流  资源共享 

继续做好支管支教工作。课程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带领支教老师开展好支教活动,尽力为进行交流的老师搭建桥梁,提供平台。按照活动计划,将示范引领课、交流展示课、备课的指导、专题讲座等等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学校之间不同文化的资源共享,激发教师的活力,促进两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武进区庙桥小学

                                            2017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