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7-01-16     点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依据区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校期初德育工作计划,以“为幸福人生奠基”为指引,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以习惯养成教育为切入口,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师德教育,树立全员育人观念。

1.继续实行校长负责的德育领导管理体制。

学校加强德育工作领导,完善德育工作管理机制,构建了“校长室—学生中心—少先队—班主任—任课老师”的“五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形成了各部门密切配合,各支线共同承担的纵向连接的德育工作体系。德育领导小组成员增强了“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每两周的行政会议,都能提出德育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良策;各成员职责明确,以身作则,能协调好各方面力量有效开展工作,带领全员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真正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

2. 扎实学习,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

本学期我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我们的教师队伍进行学习。走出去—走进花小看常规;请进来—请进徐校讲常规。两次学习,所看、所听,接地气、贴实际,令我们受益匪浅。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师德教育,树立了全员育人观念,老师们也感到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加强个人修养,争做学生楷模;树立服务理念,增强责任意识;讲究教育艺术,提高管理效能。

3.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管理的核心力量,班主任的工作作风、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班级学生各个方面的素质。为此,本学期开始为增强整个班主任团队的力量,我校为各班配备了副班主任;为激发班主任团队的战斗力,我校实行了A级班主任考核制度。队伍的加强,考核的跟进,较好地促进了班主任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

(1)坚持召开班主任例会,用心培训班主任。

本学期在学生中心的组织下,共举行了4次班主任工作会议。每次会议的召开学生中心都精心准备,在会议内容的准备上都能做到切合实际,做到认真总结上阶段工作,精心部署下阶段内容。8月为了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开学,我校29位班主任相聚阶梯教师,参加了学生中心组织召开的新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会上,首先强调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新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要有新气象、新变化,要讲务实、讲扎实,要从“新”出发,从“实”起步。而后,针对开学初学生报到、收费工作、领书、大扫除工作进行了安排。为了做好收费工作,我们邀请资深班主任刘晓华老师为大家做了工作经验的亲情分享。面对开学时的报到收费,刘晓华老师“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道出了自己既能收好费又能快速采集好学生信息的妙招,给在座所有班主任老师带来了实在、操作性极强的收费方法。继而,对开学前两周的德育工作作了细致的部署,要求各班主任做好学生环境卫生、用餐纪律、饮用水使用、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最后,薛小英副校长对我校的班主任工作做了诚恳且悉心的指导: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希望各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勤思考多交流,扎实做好常规工作,创新常规管理,做到有效德育、高效德育。

10月12日下午,召开了主题为“改去旧规慢步伐,踏出常规快节奏”班主任工作例会。本次例会主要分回顾工作,有序推进;分析问题,不断改善;优化考核,促进成效;布置工作,合理安排四个议程进行,例会肯定了班主任在开学一个月辛勤的付出,也对工作中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和再部署。重点向各班主任宣读了武进区庙桥小学班主任考核细则,通过细则的宣读和讲解,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工作职责,为各班主任做好常规工作明确了方向。最后,分管德育的薛小英副校长指出:作为班主任,在要求学生重视常规的前提下,自己就应该先重视起来,分析本班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地改良要求和措施,而不是未思先动,成效较低。薛校长既肯定了大家近期工作成效,也巧妙地分析出需要改善的方面,如,午读时,个别班级的阅读书籍不到位;少数班级用餐时间略晚,学生没有吃完,看桌班主任和副班主任等不及就先去用餐了等等,清晰到位地剖析出现象后面存在的问题,希望班主任时时有改善,天天有提高,周周有成效。一场学习工作方法与技巧的头脑洗礼,一次真诚有心的沟通交流,在班主任老师满满的收获与感动中结束了,但他们对“改去旧规慢步伐 踏出常规快节奏”的理解和支持,将不断地渗入到各方面工作中去。班主任的工作,不仅需要责任,还需要坚持,“班级管理”的旅程才会扬起“快节奏”的风帆,越行越稳、越行越远!

11月17日下午,全体班主任在阶梯教室举行了庙桥小学第三次班主任例会。会议起始,分两项演练保障安全、参与运动促进健康、丰富活动助力成长、三心指导提升常规四部分,对前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点评了工作中所发现的亮点,也带领大家对问题的存在进行了反思与自我纠查,并细致部署、指导了后一阶段的工作。本次例会,重点公布了10月份班主任考核结果,详细解读了各项考核内容的依据,考核过程中对班主任做的到位之处做出了肯定,对遗漏和不到位之处进行了提醒和再强调。班主任工作辛苦、繁琐,学生中心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形成合力做好班主任工作。

12月8日下午,全体班主任在阶梯教室举行了庙桥小学第四次班主任例会。本次会议,首先宣读了11月份班主任考核结果,分析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和提升工作的方法,重点部署了期末各项事宜,要求期末评语要做到规范化、精细化,为全体班主任解读了本学期学生等评优、评先工作的评选细则,期末各项工作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要在认真的基础上做优。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从文化建设入手,是促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策略。在做好校园环境美化、净化,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的同时,我们更注重隐形的文化建设。

1.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利用好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个景,让它们成为不说话的老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加强对校园橱窗、板报、升旗仪式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情意共融,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2.切实抓好“雏鹰在线”的网站建设和运行。“雏鹰在线”这一网站内容丰富,有面向学生的,有面向家长的,更有面向班主任老师的。其中的“总结与计划”要求每位班主任一学期一次,“思绪飞扬”“活动方案”及“活动掠影”要求每个班主任每月都参与,要求他们把本班级里开的活动、活动场景、活动后的收获、感受、体会或者是平时教育中的点滴随感通过文字或照片上传至相关栏目,彼此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学生中心按时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布。通过网上交流、督促学习等方式,促进了班主任对工作思路、德育活动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三、培养良好习惯,重视养成教育。

学生中心以红领巾值岗检查记载评比为核心,按照“面向实际,严格管理,贵在坚持,重在渗透”的原则,规范班级管理,促使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落到实处。其次,从常规工作入手,抓好班级“五个一”的训练:整顿“一个阵容”,抓好升旗仪式,早操的队列,塑造学生的精神面貌;建立“一种秩序”,即课堂秩序、集会秩序以及课间秩序的文明有序;养成“一种语言”,做到人人讲普通话、待人接物大方礼貌并形成习惯;坚持“一项制度”,室内卫生和室外责任区保洁制度,确保学校环境的整洁优美;树立“一个观念”,即争先创优,永不落后。工作同时,及时梳理每天情况,及时向班主任反应,并在班主任考核和年级组考核中进行体现

四、丰富活动体验,提升幸福指数。

本学期,我们在抓好传统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创新特色活动,使活动落实到位,更富实效。

首先,抓好我校的传统活动。

当“教师节”、“国庆节”“元旦”“重阳”等传统节日来临时,学生中心、少先队紧抓时机,组织队员以中队为单位,开展小型、多样、有意义的活动,各项活动的展开,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爱校的各种情感,激发了他们的活动热情。

其次,抓好重点活动。

1.成功开展武进区湖塘中二片少先队观摩活动

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他们能否安全健康的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旺。让学生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我校在12月23日举行了“安全伴我行”主题中队活动,中二片兄弟单位的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我班的金文慧队员带领大家进行了队仪式活动。之后,由沈凡书队员和叶晨队员主持中队活动。过程中,队员们热情地展现了自己的才艺。知识竞赛、快板表演、小品表演、海报标语无一不凝聚着孩子们的智慧和汗水。最后在辅导员的总结以及大家的祝福中,此次中队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结束后,中二片的各位专家针对此次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次中队活动准备充分,每位队员都积极参与,活动开展得尽然有序,美中不足地是在一些环节中,辅导员还可以更多地将主动权交给学生。

通过这次中队活动,队员们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的思想,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了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后,在我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庙小的每一位成员都将在工作和学习中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形式,为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2.“红色故事我来讲”大队委员竞选活动。

在11月25日的竞选演讲中,30多位候选人使出浑身解数,他们用简短有力的精彩演讲,以及生动形象的红色故事,一一展示了少先队员的风采,表达了自己对少先队工作的热情和向往,并博得了全体老师和队员的阵阵掌声。

本次竞选活动既培养了少先队员自信、自强的竞争意识,又充分展现了队员们敢于挑战的精神风貌,也为全体少先队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愿竞聘成功的大队委员,能充分发挥模范榜样作用,在大队部工作中得到更多的锻炼,热心服务队员,为学校少先队工作多做贡献。

5、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复赛

为普及法治教育,从小培养具有高度法治意识的公民,我校结合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要求,在2015年12月份组织一批学生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网络大赛”。

在大赛中,参赛学生运用平生所学,静心审题,大胆判断,最终近四百名学生喜获复赛资格,同时我校获“组织奖”,两名辅导员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张敏老师获“优秀管理员”称号。今年五月中旬,入选的近四百名学生再次坐在电脑前,利用三次考试机会,发挥自己更高的水平。因机房条件有限,我校学生中心经过与相关人员的商量,决定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参赛班级轮流考试,且班主任老师全程陪同参与。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校参赛的学生在看到自己水平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在法治知识方面的欠缺,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更懂得以法治国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3.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暨一年级家长会

今年是少先队建队67周年,为了落实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把握组织属性,让少先队员深切地认识到自己是少先队的主人,为自己是少先队员而自豪。10月12日下午,在学生中心、少先队大队部积极组织下,我校一年级新生和四五年级老队员齐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了主题为 “中国梦——向着梦想起航”的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一年级所有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自己孩子入队的光荣时刻。每一个组织,都会在不断推陈出新中自我成长,借由新血的注入,让自己一次次焕发新生。中国少年先锋队,这个深深扎根于祖国每一寸热土、六十多年来不断书写着共产主义传奇的组织,也在新学年到来的今日,向一年级新生敞开怀抱。2016年10月13日下午,借着家长会的召开,在全体家长、老师的共同见证之下,庙桥小学的一年级孩子们举行了少先队的入队仪式,完成了人生中一次重大的飞跃。

秋日的暖阳,就如同每个人的内心,洋溢着快乐与温馨。在庙小的操场之上,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鲜艳的队旗迎风招展,嘹亮的队歌响彻了庙小的校园。五年级哥哥姐姐们,将鲜艳的红领巾戴到一年级学弟学妹的颈上,代表着一种信仰的传承,一代代流淌在彼此的血脉之内。带好红领巾的孩子,第一次高举起自己的手臂,以一位少先队员的身份,庄严注视自己的旗帜。蓦然间,懵懂的他们似乎长大了许多,眼中多了一种名为“责任”的意味。随着一声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这枚小小的种子,播种到了这群小队员的心中,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随后,庙桥小学大队辅导员顾春晖老师、家长代表张敏分别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这一届少先队员们的殷殷期盼。学生代表用稚嫩的童音做出了回应,承诺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仪式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走进各班教室,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互动。家长们一个个的都在认真倾听,生怕漏掉一个字,他们明白了自己在孩子面前作为榜样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孩子的培养要从多方面小事培养,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许多家长都在自主交流环节,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让彼此更加熟悉,让彼此更加信任,目的都只有一个: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4.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根据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首先,本次活动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12.4”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我校成立了由韩晓峰副校长任组长,学生中心处、少先队、班主任为成员的法制宣传组,对“12.4”活动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全体教师高度重视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师生掌握基本法律,提高法律素质,营造一个学法律、懂法律、用法律的良好局面。通过宣传在学校中努力形成科学执教、民主执教、依法治教治校的良好环境。

其次,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1)少先队大队部充分发挥小音符广播的作用,学校总辅导员与大队长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由此,我校对全校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活动拉开了序幕。

(2)学生中心、大队部利用小音符广播定期播报法制宣传文章,进行《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布置法制宣传栏,张贴各种法制宣传的图片,在全校营造法制教育的强大氛围。

(3)班主任利用晨会课、班队课,深入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围绕“遵守交通规则 弘扬宪法精神”这个主题,各个班级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主题队会。各班均出版了一期普法宣传的板报,整个学校洋溢着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4)充分发挥行政会议、教师会议的作用,由校长组织全体行政领导及教职工学习新《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以加强老师的法制观念,并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法律知识考试。通过学习,进一步在教职工中牢固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观念。

(5)“法制进校园 情系千万家”活动在10月19日举行。这是一场以法制宣传为主题的活动,该活动是今年区文化馆推出的未成年人主题活动之一,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里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区文化馆利用馆办团队凤凰艺术团的演出资源优势,以法律规范教育为常规切入点,以感恩励志教育为情感突破口,将为全区广大中小学生以及家长朋友们奉上一道精神大餐。演出活动的宣传活动非常成功,家长们和学生们没有在纯粹的“说教”中获得法律知识,而是通过形象生动,直观逼真,具有真实教育意义的表演中,一点一滴地获得这方面的教育,效果是显著的。2016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圆满结束,整个活动组织得力,形式新颖、多样,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宣传教育,加强了广大师生对法律的认同,引导师生明辨是非、崇礼守法,使法律内化为师生的基本行为准则。

5.开展了庙桥小学“百优”班队干部培养活动。

11月28日中午,我校少先队班队干部培训班在学校阶梯教室隆重开班,学校29个中队百名少先队干部参加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上,大队辅导员顾春晖老师作了动员讲话,让班队干部了解“百优” 班队干部培养的重要性和意义。接着就各职务的分工作了明确规定,并宣读了培训班学习内容和要求。她强调队员们要高度重视各类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及时反思,通过讲座、谈体会和参与实践管理等多种形式学习少先队基础知识和工作技巧,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而后,我们组织百优班队干部进行了“未来网”、“江苏省少先队”、“武进少先队”网站的学习,开展了“结对互助”等活动。“百优班队干部”培养工程的启动与实施,对提高我校班队干部的整体素质,熟悉和掌握少先队工作方法定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密切学校、家庭、社区的联系,形成教育合力。

1.分别召开了各年级的家长会。

本学期,我们分期分批召开了1至6年级的家长会。对于每次家长会,我校领导、学生中心及班主任都精心筹备:印发家长会邀请函和签到表,班主任认真撰写家长会发言稿,完善教室文化布置,黑板上题写家长会的欢迎标语,为家长准备座位以便进行良好的观摩和交流等等。本学期的家长会,主题有“习惯”“学习”“学困生的帮助”“倾听孩子的心声”等等。不光内容多样化,形式也丰富:有专家讲座的、有作业展示的、有大会集中的,有活动展示的,有评先评优的,有个别交流的,有家长发言的,有学生真情告白的,有介绍班级情况的……精心准备的活动也受到了家长的好评,在“家长意见反馈表”上,有家长动情地写道:“老师,您辛苦了!深深地感谢您对我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我们做家长的,一定会配合和支持您的工作的!”“老师们,您们付出了太多,为了我们的孩子,我发自内心的感谢您们。谢谢!”诸如此类的话语,充分肯定了老师,肯定了老师的付出。本学期家长会的召开,使全体老师和家长达成了共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激发孩子学习的浓厚兴趣,将使他们受益终身。“教育孩子的好时机”、互助合作等的教育相继在各年级家长会上得到落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扎实的德育管理,井然有序的常规管理,让学生的举手投足间初绽着和美的印记,整个校园更是极力散发出了和雅的气息。当然,老师和学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已在的成绩总会成为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班主任之家将更努力地用真挚的情谊和春风化雨的教育与学生们一起绽放精彩,更努力地用勤奋、经验和创新的思维使我校的德育工作厚积薄发,如诗如歌般彰显我校德育的无穷魅力。

                                               武进区庙桥小学学生中心

2017.1.15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