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16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7-01-17     点击: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的足迹依然清晰可辨,或深或浅,或急或缓,我们奋勇拼搏、一路执着、披荆斩棘、锐意开拓。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武进区综合办学水平考核的第一年,也是我校接受武进区督导评估的年份,更是我校内部改革的关键之年,充满机遇和挑战。在高新区、街道办以及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克难求进,学校继续得到可喜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为了缓解校门***通拥堵,在高新区、街道、村委的支持下,在校门对面拆迁了两家小店,新建了停车场,极大地方便了家长接送学生上学停车,同时使道路通畅了许多,这个惠民工程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为了提升校园安防能力,我们增加了校园监控视频,基本做到了学校重点部位的全覆盖;为了改善教育信息化条件,我们为各个班级配备了交互一体机,如今教师上课就像中央电视台气象预报员一样在屏幕上手划划就能切换画面一样自如,这样的教学环境在武进区内还是名列前茅的;我们还新建了校园电视台,学生们坐在教室里就能收看到电视台发送过来的信息,极大地提升了信息化环境。

    2、内部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入。学校管理是一个系统,只有从封闭中跳出来,基于开放、多元的平台上,才能向管理要质量,以管理求发展。上半年,基于学校中层职数相对偏少,又要面对四年一次的区级综合教育督导这样的校情,在学术方面设立六大教学协作组(德育协作组、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协作组),让有水平的教师组成一个团队,在群策群力的学术研究氛围中寻求效能的叠加,引领学校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共同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今年暑期,学校重新优化了学校行事机制的布局,在行政方面设立六大中心六大年级组:课程中心、学生中心、教师中心、发展中心、服务中心、结算中心(会计室),六个年级组,充实了中层职数,还推行中层蹲点年级组,让行政团队更强大,凸显科室职能,转变工作重心,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随着内部机构和行事机制的变革,学校的制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学校出台了《庙桥小学年级组月考核办法》《庙桥小学备课组考核办法》《庙桥小学教学常规月考核办法》《庙桥小学班级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和内驱力,引导和规范师生的行为,激励师生向上向善,增强学校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3、教师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工程”,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一年来,我们派出一位老师参加沿江六市一县汇课比赛,派出多位老师参加片级公开课、区级基本功竞赛,引进一项国家级子课题、一项江苏省规划课题以及区送培上门项目、城乡牵手教研、区语文教研活动,我校教师在这样的平台上接受锻炼,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因此今年,我校的曹丹被评为常州市骨干教师,徐丹、阙文霞、沈贤玲、徐一依等4位老师在区基本功获二等奖,李明老师在区评优课活动中获一等奖,李磊在区青年教师形象大赛中获二等奖。

 4、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坚持素质教育,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今年有100多名少先队员被评为区级以上“四好少年”,在区体质健康达标抽测中合格率达98%以上,优秀率超区平均水平。今年,学校 “阳光社团”乘势而上,奋力向前,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各类科技、艺术、体育、学科等项目竞赛中,团体获区级以上一二等奖的社团十多个,获奖的学生不计其数。尤为突出的是我校门球队荣获2016年江苏省少儿门球比赛冠军、全国青少年门球锦标赛乙组亚军;我校曲棍球社团荣获常州市比赛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全国门球比赛第三名。因此,我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少年宫。由于学校各项质量的优良,所以,我校在武进区办学水平综合考评中获优秀级,在区素质教育质量考评中获二等奖,我校还被评为武进区文明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4月底,我校接受了武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四年一次的综合督导。为迎接督导,我校全体师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 学校环境文化、课程教学、德育活动等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督导时,来自江阴的专家对我校的办学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因此我校获督导评估优秀级。

5、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今年年初,我校在内涵建设方面的经验在武进区教学工作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在武进区掀起了轩然大波。今年暑假,我校在阳光体育大课间方面的经验在星河小学由顾校长向兄弟城市的校长作介绍,影响超越了区域。江苏网对我校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专访,常州电视台00后节目组对我校的大课间活动进行了专访,武进电视台对我校的大课间、家长护学岗、两学一做以及全国获奖明星门球社团进行专访,武进日报对我校党支部两学一做进行了专题报道,一系列的报道,极大地扩大了我校的影响,从而发作用于我们学校,我们学校只有做得更好,方能接受社会更好的监督。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明年,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希望、新的机遇,同样我们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新的难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找出不足和差距,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深化常规建设和培育发展潜力为工作核心,继续发扬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努力推进学校各条线工作更进一步。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