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发展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人:莫伟娟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

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

发展中心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校长室的指导、帮助下,发展中心围绕学校目标,尽快提高适应岗位的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工作,规范管理事务,努力搞好服务,全力发挥联络中枢、协调纽带、参谋助手的作用,让每一天、每一步都因为坚持和追求而充盈着梦想的价值、因为付出和努力而闪耀着行动的价值。

    一、加强学习,工作能力得提升。

社会在进步,新的教育理念在不断产生。要想顺应形势的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唯有学习一法而别无他途。为此,发展中心这一部门的成员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时事,用先进的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浏览学术网站,阅读多种杂志,学习先进的经验。根据自身实际的需要,积极向有关学校讨教发展中心这一部门的工作及方法。想方设法,转变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的多方面水平,以使能胜任发展中心的工作。

二、踏实工作,有质有量谋发展。

1、常规工作早计划,有条不紊认真做。

1)认真做好“美文推荐”工作,促进学校网站建设。自校长室把“美文推荐”工作安排到发展中心后,阅读各种书籍,浏览各类网站,寻找有益于老师和学生的文章,并发至校园网站相应栏目。这些文章或是励志、或是告诫、或是规劝、或是明志,内容丰富。无论是从陶冶情操或是促进写作的角度考虑,都令人受益匪浅。

2)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以使学校工作“燕过留痕”。一学期以来,从行政会议到教师会议,及至党员会议,每次每个会议都竭尽全力作好记录,并力求翔实与工整、全面与准确。如:各部门两周工作安排与总结、校长讲话内容、各中层听课情况、学校两周重点工作、老师学习内容、党员民主生活、党员自我批评等内容,翻开会议记录便一目了然。

3)做好文件的收录、登记、打印与分发工作,以使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但教育局颁发的各类文件精神必定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校长室和档案工作的要求,在武进教育网上出现的,凡跟我校有关的文件都要打印,红头文件还要彩打并要归档,同时要做好文件的登记,包括收文日期、编号等。从文件的打印、盖章,到给校长审阅、签字,给分管领导安排、落实,直至分发到相应负责人处,力求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时效化。这是我每日必做的工作。

4)做好学校各项荣誉的登记和学校大事的记载工作,以记录学校的点滴进步与发展历程,并为学校档建工作出一份力。这项工作有其特殊性,在一个阶段可能会有很多,也可能一个阶段一点都没有,是没有规律可循的。这就迫使我要多留心,只要教育网上公布了的荣誉,我便要及时登记,有部分荣誉和成绩不是通过教育网公布的,那就还得请各部门配合告知。这些成绩有的是属于教师活动的,有的是属于学生活动的,有的是属于个人荣誉的,有的应归列为集体荣誉,我必须分门别类地进行登记,以供查阅之需。记载的学校大事,是学校重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有利于外界对学校工作的了解,为此,我记述了时间、地点、事件梗概而不作评述、议论或总结,力求大事记的内容简洁、真实、准确、客观。

5)做好各类报刊杂志订阅的统计、核对工作,以便老师们更好地做好班级工作。

6)制定好学校工作计划,撰写好学校工作总结。计划力求明了、有导向,总结力求精要、有特色。

以上的各项常规工作,发展中心认真完成,按部就班地落实,逐步达到常规常做成常态。

三、当好助手,“四个必须”牢记心。

    学校发展中心是学校重要的参谋部门,因此,充分发挥多参善谋与助手的作用,是责无旁贷的。为此,就得坚持“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加强学习钻研,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做到知识要广博,视野要开阔,思维要敏锐,办事要快捷。二是必须正确领悟领导意图,即从主动请示中获取,从领导批示中领悟,从平时言谈中捕捉,从讲话材料中把握意图。三是必须有超前意识,对发展态势作超前预测,对工作方案作超前设计,对所需材料作超前准备,对所需信息作超前提供。四是必须摆正位置,审时度势。

四、办理文件,小心谨慎把“三关”。

    一是行文关。对各类文稿要先审查其是否有发文必要,以及行文格式、文种是否妥当。二是政策关。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决议、精神。三是文字关,对文稿要精心写作、修改,确保语言准确、简洁、精炼、流畅、生动。唯有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务求做到收发及时而不耽误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协调服务,讲究技巧看“四点”。

搞好协调服务应注意“四点”:一是原则性。凡事都要坚持政策原则,出以公心、依法办事、以理服人。二是谋略性。要深入调查,弄清矛盾的来龙去脉,对处理意见胸有成竹。三是灵活性。要灵活多变,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原则不呆板,灵活处置不乱套。四是加强自身修养,要待人以诚,与人为善,不耍小聪明,不出歪点子。

    一学期的工作圆满结束,但发展中心深知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承“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校训,继续保持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力争使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实现我校的既定目标而努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