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中心工作总结
发布人:周水英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

庙桥小学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中心工作总结

本学期,紧密围绕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和学校重点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为促使教师的专业成长、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升学校的内涵品质而努力奋斗,用勇气、智慧、勤劳和汗水创造教学的辉煌业绩!

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优化教学常规管理

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质量立校,常规立教”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根本守则。有效的常规管理是提升教学质量最有力的保证,而检查反思是管理是否有效的根本所在。

1、依法治教,开足课程。

本学期,我校能够严格执行教学法规,严格按课程计划开齐课程,编排课表,着力抓好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两操”以及体育、艺术活动的执行,保证教学秩序稳定正常,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听课力度,加大了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由课程中心具体负责每日的课程运行情况的督查和特殊情况下的课务安排工作,从管理上遏制调课和弃课现象,力保各学科都要上足课时,保证质量。

2、查评结合,夯实常规。

为了规范教学行为,我们根据教学检查常规要求,从教师的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进一步改变了教师“重结果,轻过程”,“重教学成绩,轻教法”的教学观念。

本学期教学常规检查采用集中检查、教研组检查、协作组检查等方式,分学科组对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各组负责人作检查小结,帮助教师找出备课和作业中的问题。通过互阅,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相互学习借鉴,促使教师在提高备课质量和作业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常规工作。

3、监控检测,提升质量。

本学期,我们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及时做好补差工作,坚持狠抓质量不放松。一学期来,对全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进行了质量监控检测。并及时反馈,重点关注部分成绩有较大差距的班级,全面促进学生的提升。教学质量的监控检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期末考试面广量大,课程中心精心制定考试方案,从考场的安排、监考、阅卷安排等做到周密细致,严谨踏实,同时教育学生做到诚信考试。

4、多措并举,转化后进。

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没有优质高效的课堂不行,但仅靠课堂也不行,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存在着差异。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开学初,学校提出把目标定位在关注各班后学生的提高上,全面提高合格率。一是要求各任课教师对待学困生要做到“五个优先”:靠前座位安排优先、课上提问优先、课后作业面批优先、活动参与优先、表扬鼓励优先。二是制订补差计划、落实补差措施,要求各科老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学困生的辅导工作,努力促使所有正常儿童能达到课程标准确立的基本要求。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与低,与该校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密切相关的。可以说,教师的专业水平如果得到有效快速的提升,就会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基于这样的认识,本学期,我校领导非常重视师资的培训,想尽一切办法,拓宽各种渠道,为教师的专业培训铺设一条绿色的通道。

1、切实加强教师的校本培训。一是精心安排和组织了教师校本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以教研组、备课组为主,收看优课视频,集中聆听专家讲座,撰写、交流听后感受为主,培训贴近教师教育教学实际,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实效显然。二是创新举措,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本学期继续实施集体备课,以此优化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年级组、学科组教师的均衡发展。在分组集体备课的过程中,研讨教学设想中困惑的问题、集体研究解决的策略,结合学校教研课统一安排,分学科组集中听课评课,深化学校校本教研氛围,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

2、重视教师发展需求,不断创设学习条件。一是只要有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学校总是统筹安排,兼顾全体教师,积极争取最大限度地安排更多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二是征订各类教育教学报刊杂志,图书室还定期购进更新教育教学书刊,供教师借阅,为教师的专业理论学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沙龙活动,通过沙龙活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及教学研究水平。三是量身定位实施梯队培养计划。在庙小教师的打造中,我校十分关注教师的内在需求和学校发展的结合,在结合教师自订的三年发展目标基础上,为每位教师量身定制培养培养计划,让每位教师知道我该往哪里走,怎么走。我们对新分配教师和调进的教师,从师德修养、学校教科研工作、教育教学常规等方面进行培训和帮助,让每一位新教师先“入格”再“入门”争取早日“入道”。为加快对我校优秀教师的培养,课程中心积极安排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区级培训,撰写心得大会分享,并参加各种竞赛。学校为老师们提供的多种平台,使让青年教师能够成长得更好更快。

3、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营造研究课堂教学新气象。本学期,在领导的关心下,开始了探索阳光课堂教学模式,以“十二五”江苏省2015年度规划课题《课堂教学从问答走向对话的策略研究》为抓手,重点实施“对话教学”,着力打造以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心智发展;因材施教,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自觉主动,生动活泼,师生互动;充满着爱,洋溢着情,体验着乐的阳光课堂。在区督导评估时,我校的阳光课堂得到了专家们的关注和指导。他们一致认为:“阳光课堂”的实施,推进了教学改革,从儿童立场出发,以人为本,把对话作为突破阳光课堂的重要抓手,老师们均有了这样的意识,也都在努力朝这个目标前进。同时也指出,阳光课堂的研究,要有具体支撑的内容,必须理清特质,并拓宽实施途径,完善课堂评价。

4、认真开展教研组集体备课活动开学初,课程中心精心排课,把各学科组的教研活动时间纳入到教师任课表中,教师的纸质及电子备课、上课、听课、作业批改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并提出备课组集体备课和学习分享的相关要求。要求教师做到常备常钻研,常备常修改,常备常补充,忌一劳永逸和死抄书本。

三、扎实开展重点工作,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1、本学期,我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受区教育局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开学已近三月份,距督导评估也就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在迎接检查期间,我们全体教师秉承“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校训,同心同德,精诚合作,一切都按照校行政制定的计划稳步推进,忙而不乱。全校上下焕然一新,每天都有新变化,所有工作都规范有序,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设施设备基本到位,全部投入使用,连廊上字字珠玑的道德故事,清新雅致的心灵氧吧,恬淡宜人的图书室……诗意而又充实的文化环境,令人流连忘返,常常有学生三五成群地在那儿诵读、品位,来我校参加活动的外校老师见到后也都是赞不绝口。行进中奔跑的学生少了,就餐时讲话声轻了,见到老师打招呼的多了,做操动作节奏感强了也更到位了,大课间活动中项目更丰富了、活动更有序了,学生运动技能增加了,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提高了。教师间集体备课的程序更规范了、效率更高了,相互听课评课的氛围更浓了,钻研教材的劲儿更足了,教育教学中的资料更完善了。在这一过程中,多次的各学科磨课、研讨,让全体老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42829两天中,庙小完美地展示了学校管理的有序规范和文化建设的盎然生机,受到了督评组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们提出的中肯建议也将指引我们向更高层次发展。可以说全校师生在督导中收获颇丰。在此还是要真诚感谢全体同仁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

2、认真做好武进区2015—2016学年度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现场考核活动。今年是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按新规定考核的第一年。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学校领导首先进行了安排、分工。对照“2015-2016学年度武进区中小学教科教研考核评价表”,我认真细致地将我校“教学比武”“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三大块内容进行梳理,从老师、档案室等多渠道搜集其支撑材料,同时按照要求填写“2015-2016学年度武进区中小学教科教研考核评价表”。在考核现场,及时为领导提供所需检查材料,回答或向领导解释有关问题,最终顺利通过义务教育的现场考核。

3、规范组织送培上门活动,效果显著。从这个学期开始,我校荣幸地成为区数学送培上门的基地。根据教育局要求,每个月都要活动一次。于是,我和来我校送培的指导老师湖塘桥中心小学的龚秋玉校长商量讨论,根据老师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安排好这一年的送培上门的活动。这一学期我们如期开展了三次活动,分别以“关注核心素养,提高课堂效率”“关注核心素养,提高复习效率”等主题安排在456三个月开展。

第一次活动由庙桥小学的朱群如和刘燕两位青年老师分别执教二年级的《三位数的加法笔算》和四年级的《加法运算律》。随后,全体学员借助课例研讨。最后大家都认识到,课堂教学要注重从已知到未知的正向迁移,从具体到抽象,要以学生为主,注重方法的迁移,要充分运用错误资源。除外,更要改变教学观念,要试着学会放手,相信学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第二次活动是同课异构,由湖塘中心小学的王家栋老师和礼嘉中心小学的徐非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解决问题的策略》。两节风格不同却同样精彩的课堂带给了大家很多惊喜和收获,很多启发和思考:教师要读懂读透教材,对教材都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对教材进行二度开发,通过层层操作、题目变式等让学生的思维进行碰撞,引导学生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学生思维习惯的养成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第三次活动临近复习,所以我们安排了复习课的研讨活动,由庙桥小学的蔡静红老师和马杭中心小学芮含蕊老师分别执教。蔡老师的教学以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贯穿始终,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体会到整理知识的好处,感受到简算的优越性,既达到了整理复习的目的,又提高了学生合理、灵活地运用简便算法的能力;芮老师从数位顺序、数的组成、写数读数、数的大小比较、数的估计、余数要比除数小这些知识点带领着学生结合复习题进行复习教学,上课有条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注重反馈与评价。最后,龚秋玉校长除对这两堂复习课作点评外,还就如何上好复习课提出了看法:帮助学生建构知识网络、查漏补缺、提升能力;充分挖掘资源,尤其要重视利用学生的错误资源来上复习课;为学生提炼复习方法或锦囊妙计,还需要大量的资料的积累与准备,关注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知识的掌握情况、兴趣爱好来进行复习课的设计……

除外,送培上门活动的签到、考勤、撰写通讯报道、收交培训活动的作业等工作,我们都能按局相关要求完成。

4毕业班工作,抓早抓实。

毕业班的质量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很重要的指标,为此,学校紧抓毕业班教学不放松,为保证毕业班质量,召开毕业班学生会议,会上表彰了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聆听了学生代表的发言。六年级还召开毕业班座谈会,毕业班班主任会议,群策群力共享对策,制定补差、提优和复习等计划。语文、英语学科教师共享资源,相互补充,针对调研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分享经验,针对后进生、随班就读学生共同寻找方法查漏补缺。在毕业统考中,语文学科整体教学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值得鼓励。常规促发展,细节定成败,只有夯实“常规”,学校才能提升内涵,办出特色。

5、举行数学学科关键能力培训及抽测活动。首先,我们选派四五六年级骨干数学老师,参加区教育局举办的小学数学学科关键能力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让老师明白小学数学学科关键能力的内涵及其培养策略。然后,由他们给我校其他数学老师进行二次培训,切实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有效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其次,举行我校数学学科关键能力之课堂研讨活动。由一年级教研组长许春燕老师执教,为老师们把关键能力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运用提供样本;63日,我校举行了三——六年级的数学关键能力调研,促进老师切实关注学生的估算、简算和解决实际问题等在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和训练,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关键能力。

6、积极参加第八届“小数报杯 小小数学家”推荐评选活动。为贯彻落实全省教育报刊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内优秀教育报刊对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引导青少年儿童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我校五六年级学生参加了“第八届‘小数报杯小小数学家’推荐评选活动。继上个学期第一轮推荐评选活动以来,我校严格按照活动要求,推选出十多位同学继续参赛。为了获得满意的成绩,我校五六年级数学老师和参赛学生不辞辛劳,放弃休息或玩耍的时间,默默地努力着。326日,第八届“小数报杯  小小数学家”推荐评选第二轮活动如期开展。我校的选手面对本次活动的材料,专心剖析,冷静思考,沉着应答,展现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个性特长,他们的思维得到了充分的训练。

7、指导交流,文化共享。

基于南夏墅新市民小学的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人员流动性大的现实状况,庙桥小学领导根据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与其交流的工作计划,定期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赴新市民学校开展帮扶活动,至今已有三年。今年512日下午,庙桥小学老师又一次来到南夏墅新市民小学开展课堂教学活动。

首先,庙桥小学的金丹、阙文霞和潘春美老师,分别执教《Unit7 Chinese Festivals》《云雀的心愿》和《平面图形的面积(总复习)》三节课。随后,南夏墅新市民老师与庙小老师一起分科进行详细的交流和互动,彼此都认识到了年段教学应有的策略与方法、从儿童立场出发的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钻研教材和巧妙的教学设计及各种资源的整合和利用等,是提升教学效率和自身业务水平的关键。最后,庙小许维燕老师还为南夏墅新市民小学的全体数学老师作了《小学数学关键能力的厘定、评价和培养》。他结合课堂和学生实例,让南夏墅新市民小学的数学老师明白了小学阶段数学核心能力的内容与实施、运算能力的测试框架分析等。学校之间不同文化的资源共享,激发了教师的活力,更提升了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除外,课程中心计划的制定、总结的撰写、一、二年级口算比赛、周工作安排、开学督导工作、朗读比赛、学籍工作、毕业班考试准备工作、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申报工作、校本课程信息申报工作、小学数学仪器选择等各项工作,都尽心尽力,认真完成。

8推进书法特色教育,点亮学校人文底色

本学期书法组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优化书法课堂教学,探索有效途径,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提高师生书写能力和书法素养,全面推进特色素质教育。力求培养更多书法骨干教师及书法特长生,形成学校鲜明的书法特色,使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首先落实书法培训,提高学生书法素养。一是抓实常态课中的书法教学。以学生为本,要求语文教师认真上好习字课,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做到规范、端正、整洁、美观,提高书写速度。其次是深入实施书法校本课程。切实提高校本课程实效,优化写字教学,提高课堂效益。再次是落实学生书法兴趣小组的培训工作,以学生的特长出发,重点培训书法尖子生。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参加书法竞赛,展示师生书法特色。

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厚积薄发再创佳绩

1、区基本功比赛。本学期开学不久,区教育局就举行了音乐基本功比赛。我校的汤明洁老师虽然工作了一年,但本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参加了区音乐基本功比赛。虽然无缘第二轮比赛,但通过第一轮的赛前准备及第一轮比赛,锻炼了胆量,培养了自信,钻研教材、理解教材、处理教材以及教学水平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徐丹也是一位年轻教师,在3月份举行的区数学基本功比赛中,经过理论考试、课件制作、粉笔字、演讲等的比赛后,获得了二等奖;沈贤玲、阙文霞分别于5月份参加了区低段和高段语文基本功比赛。这两位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废寝忘食,刻苦备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们俩的脚踏实地的辛劳下,双双获得第二轮比赛的资格。

2、第八届“小数报杯 小小数学家”推荐评选活动。继上个学期我校五六年级参加第一轮推荐评选之后,我校有13位学生胜出而获得参加第二轮推荐评选活动的资格。此后,五六年级的数学老师与参赛学生共同努力,放弃休息、玩耍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此项活动中来。天道酬勤,在此项活动的第二轮推荐评选中,我校六年级的学生金蕾蕾、冯甜甜、吕越凡、李鹏鸣、张晨曦、吴思思、柴静7人获二等奖,杨志垚1人获三等奖。

3这学期,语文学科姜静波老师参加江苏省“蓝天杯”赛课获一等奖,年轻的金丹老师在片英语教研活动中崭露头角,赢得听课老师的好评。

4、在常州市第八届青少年书法现场大赛中,我校组织学生参加,并喜获佳绩:王秀文、刘思湘同学获软笔二等奖,谢欣雅、陈心妍、蔡沐娥同学获软笔三等奖,我校获团体二等奖。

5、在2016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常州赛区比赛中,五年级的万佳慧、黄子怡、柴恬喜获小学组希望奖。

6、在武区小学生英语故事表演比赛中,我校孙春燕、茅立老师辅导的《龟兔赛跑》,杨燕、金丹老师辅导的《小红帽》均获区二等奖。

点点滴滴,已然成了回忆。汗水挥洒中有欢笑,携手耕耘中有收获,虽平淡却也充实。坚守着这份责任,让我们共同憧憬下一学期的美丽。

 

 

 

 

 

 

 

庙桥小学课程中心

 20176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