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服务中心工作计划
发布人:庄峰     发布时间:2018-02-22     点击:

武进区庙桥小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服务中心工作计划

2017-2018学年是学校常规管理年,本学期后勤工作以坚持“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原则,不懈努力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校产维护使用、保证校园平安为重点,加强学校管理,着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努力为把庙桥小学办成老百姓满意的学校而扎实工作。这学期,服务中心着重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后勤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学习,提高服务水平,全体后勤人员将想在前,服务在先,发扬刻苦学习精神、团队合作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勇于创新、切实加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性,塑造“意识超前、工作务实、力求质量、敢于创新、言行高尚”的服务形象,努力为全体师生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后勤队伍建设重在精神意识的引领和考核,重在规程操作要领的指导和督促,把严要求与守规矩紧密结合.)

二、加强收费管理,合理使用资金

1、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政策,在收费上严格遵守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核准的收费办法和标准,正确使用好收费票据,做到票据出具符合规范,内容正确合法,严格控制各项费用的支出。

2、学校开展任何一项代办服务项目都将符合以下要求:教育局审批通过;学生自愿、家长同意;做到公开、透明、规范。

3、做好校长的财务参谋工作,执行好经费使用计划,准确提供有关数据、情况。在经费使用上,努力做到精打细算,少花钱,多办事。

(合理使用经费重在物尽其用,首先管好已有物资,充分发挥已有物资的作用;其次提高全体师生的爱校如家的意识,切实爱护公物和节约用物最后;建立一本账本,监测各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比较分析,研究节能减耗的措施.)

三、抓好校舍、校产的常规性管理

1、及时做好维修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并根据维修情况,提出校产维护意见。一方面督促及时维修,不拖拉,不遗忘;另一方面督促全体师生自觉做好校产的维护工作。

2、根据上级要求做好校舍、校产清查工作。认真做好校舍安全排查工作,做好校舍安全档案并按时上报。服务中心在对各教室、专用教室财产登记造册的基础上,明确各教室、专用室等管理人员的职责,要求保管责任到人,并经常进行检查,期末进行核对。发现短缺、毁损财产的现象,查明原因,明确责任,作出处理意见。

3、随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我校的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逐年增加,因此,电教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十分繁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协助电教负责人员了解情况、分析、解决问题。加强现代化技术装备的常规性管理,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做好服务工作,保障教学正常开展

1、热情主动地做好办公用品、学习用品等的发放工作,认真及时做好记录,期末要做好库存清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急教师所急,想他人所想,在工作繁忙时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好工作的顺序。

2、大力开展节电、节水、节纸等节能活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文印室要根据学校文印有关规定操作,特别是要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控制有关资料的文印数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在期中、期末油印量较大时,要及时完成油印、复印任务,准确做好登记汇总工作。

3、及时代办好学生平安保险的投保理赔工作和报刊征订发放事务工作,服务好师生。

4、严格控制学生骑车上学,不到法定骑车年龄严禁骑车上路。加强校车管理,定期召开各个层次的校车安全会议,提升校车安全系数。切实加强全体师生交通安全教育,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确保师生交通安全。

5、门卫保安人员要按学校制定的各项规定,严格执勤、文明服务,放学后要巡视校舍,检查各班各室关灯关水关门等情况,发现异常问题要及时汇报。

五、校园安全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1、对校舍、楼梯过道、体育设施、电器开关等要定期检查,开学初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

2、加强食品、饮水安全管理,建立长效卫生管理监督制度,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安全。

3、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制,签订各个层次的安全责任状,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存在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4、重点抓好六项工作检查: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教学、生活设备设施安全与卫生;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组织学生教育教学或社会实践安全保护措施;制定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安全紧急疏散演练。

六、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

1、各班级要认真搞好环境卫生,教室和卫生包干区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各班级的学习、生活垃圾要倒在校门内的垃圾桶内,确保环境卫生。

2、加强班级、校园文化布置,重视校园的绿化工作,对花草树木的生长情况经常关心,及时督促养护人修剪、施肥、锄草、施药等。全体教师都要教育学生逐渐养成爱护花草树木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环境。提高校园文化品位。

七、注重卫生常规,提升工作实效。

(一)落实健康教育。

  1、按照《武进区体育、艺术和卫生教育工作评估实施细则》要求,做好各项卫生工作。

  2、认真上好健康教育课,做到有教师、有课本、有课时、有评价,确保学生健康知识合格率达90%以上。

  3、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尤其是做好防传染病宣传、控烟宣传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校宣传画廊每月更换一次宣传图片,少先队及每班墙报每期辟卫生栏目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

  4、重视学生心理、生理健康教育,开展高年级学生青春期卫生讲座,并配合录像、挂图等,使讲座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

  5、着力培养学生卫生习惯,做到常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等,确保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

  (二)做好卫生监督工作。

  1、按《武进区卫生教育工作评估实施细则》要求,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统计工作,每天按时上报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系统。

  2、做好教学卫生管理与监督,逐步使学生课桌椅及采光照明等符合卫生工作要求。

  3、认真监督学校饮水卫生及食品卫生,开展经常性的食品卫生检查以及对外购食品的索证工作,杜绝食品卫生事故发生。

  (三)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

  1、继续开展防近工作,及时掌握学生视力动态,对近视新发病率及假性近视及时督促矫正,随堂纠正学生读写姿势(一尺一寸一拳),不疲劳用眼,按时下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

  2、提高眼保健操质量,任课教师要每天检查学生眼保健操情况,对穴位按压不准确的及时予以纠正。

  3、根据传染病在不同季节的流行特点,认真做好预防宣传工作、消毒隔离工作。

  4、做好学生计划免疫工作。

  5、配合防疫站广泛开展对近视、沙眼、龋齿、肠道蠕虫、肠道传染病、贫血等疫病的防治,加强对残疾体弱学生的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6、积极开展对口腔卫生知识的宣传,组织学生采用氟化泡沫防龋,进一步减少龋病的发生率。

总之,后勤人员要努力做到热情待人,以身作则,以高度的事业性和责任感,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全体后勤人员将坚持服务学生、相互合作的原则,共同把学校后勤工作搞好,为实现我校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8.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