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17—2018第二学期发展中心计划
发布人:莫伟娟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

庙桥小学20172018第二学期

            发展中心计划

指导思想:

在新一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发展中心继续坚持“服务教学、促进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这一工作宗旨。为了进一步落实措施,充分发挥教科研、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体现办公室、教科研、现代教育技术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服务功能,根据学校工作思路,对2017年度第二学期发展中心工作计划设想如下:

工作目标:

1、依托学校教师培养工程,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教师推荐教学理论专刊,组织教师围绕课题研究学习专著,结合教学实践认真反思等学习方式,寻找并建立教师团队进步和自主发展共融的有效机制。

2、加强对立项课题研究的管理与调控,特别是新一轮课题,对每个课题的实施计划进行把脉,关注课题研究过程,切实掌控课题研究动态。

3、精心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争取本学期论文发表和获奖率有新的突破;建立和完善学校教科研考核机制。

4、加强规划学校信息化工作,结合学校阳光文化、特色项目等建设,努力使信息技术成为学校发展的有效助力。 

5、进一步完善学校网站,用好现有的微校平台,使这些网络平台更好地为师生发展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已有智能教学一体机、校园电视台等新的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的作用  

6、结合相关课题展开研究工作,切实提高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育教学的水平。特别是要保质保量完成好青果在线课题研究的研究结题工作。

7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学科教学、学生学习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加强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素养

具体工作与措施:

一、务实做好发展中心常规工作,有质有量谋发展。

1、每天坚持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宣传报道工作,以及时展现、扩大办学成效影响,

2、扎实做好文件的收录、登记、打印与分发;做好日常通联接待等工作,以使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及时做好学校重大荣誉的登记和学校大事的记载工作,以记录学校的点滴进步与发展历程。

二、协助推进课题研究,加强过程管理。

(一)加强科研骨干队伍建设,提升科研能力

引导我校不断提升、科研兴教的意识和水平,教科研骨干队伍建设是关键。未来三年要充分调动课题组长、核心成员、学科组长等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组织各类课题培训、论文撰写培训等提升教科研骨干教师的研究力,形成一支年轻的稳定的研究队伍,从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我校每位教师参与教科研的贡献度与支持度。

课题组长对课题研究过程再学习培训,特别是阶段计划的制定和研究活动的开展,明确落实。

 各课题组制定好本学期的研究计划和研究活动安排

()推进课题研究,加强过程管理。

召开好本学期的新学期教科研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对各级课题提出明确要求。

新申报的依托教材 构建网状写作训练系统的研究》课题,立项后要好好根据研究内容制定研究实施方案,搭建课题网站

小学科学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和《基于核心素养在解决问题的策略中实施分层教学的研究》扎实开展好研究工作。

、青果在线的电教课题持续推进好研究工作。

、省级、市级课题继续引领好课堂教学和体育特色。

⑤、编撰教师优秀论文集

三、及时总结,促进教师科研成果提炼。

1、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征文、论文比赛,选送优秀案例、课例、教学设计等教科研成果,向各级各类杂志、刊物投稿(提供平台),争取有一定数量的发表率和得奖率。

四、充分发挥档案的服务功能,巩固档案建设成果。

1、努力做好每年度的学校各类档案的收集与整理的同时,准备好省三星级的回头复评。

2、教师业务档案每年度更新完善(包括今年又来的一些新教师)。

五、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服务好教育教学。

(一)强化设备设施应用与管理,为教育教学服务。  

本学期要进一步强***育技术设施设备的应用与研究,用上用好现有及新添置的设备,要让师生不断了解和研究新技术给教育教学带来的新变化,更进一步促进新教育理念在课堂中的实施与体现,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一方面,号召全体教师,提倡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电教设备的良好习惯,更好地用好并保管好现有多媒体设备,把一些损坏因素降到最低,从而保证设备的完好率和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持续力。本学期要继续推进“快报修”公众号进行日常设备的报修维护服务。   

另一方面,加强对各电教专用教室的管理,使用教师及时认真做好记录,确保其发挥的效用最大化,使用日常化。  

强化网络防毒工作,重视网络信息安全。要进一步对教师加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提升教师对于该项新法规的学习和认知水平,规范平时使用网络的行为,提升守法意识。  

(二)提升校园网建设水平,为学校宣传服务  

学校网站对内是教师工作平台,对外是学校宣传窗口,是整体反应学校形象体现学校日常工作的一大主要媒介。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完善网站布局和内容,使其真正成为宣传学校特色、提升学校知名度的窗口。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三)继续建设好庙小宣传团队,做好宣传工作。 

在校行政的的关心指导下,我校已初步搭建起了一支宣传团队。本学期,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新闻工作的要求,总结已有经验,逐步形成我校新闻宣传的一套机制,在保障现有的宣传方式和手段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更加及时高效地宣传学校教育良好的形象和热点新闻,大力拓宽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抓好新技术的应用培训工作,为教师教学服务。  

对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学校将通过组织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设施设备的培训,通过应用研究的教育教学活动,在课题的引领下,使全体教师能够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教与学效率。  

鼓励教师在示范课、公开课等平时课堂教学中都要适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大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力度。

还要做好现有设备的进一步使用及探讨,如校园电视台的应用与维护,班级多媒体一体机及配套软件的进一步应用探讨和交流等。  

(五)加强信息学科的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学生发展服务。 

引导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加强对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理论的学习和研究,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深化课程理解能力,提高课程规划、开发与执行的能力。组织信息技术教师继续深入研读《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和新教材,进一步把握好义务教育阶段的信息技术课程目标,更新教学观念,提升对课程的理解力和课程的实施能力。针对新版教材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研究。  

引导教师在认真落实“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以“研究课”引导日常教学,以“常态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逐步提升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和能力。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开展同题异构研讨活动,引导教师探索学科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方式,分享教学实践智慧,共同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途径和方法。鼓励教师认真进行教材分析、开展教学创意、教学设计和命题竞赛,切实提高对学科的理解与分析能力。要求教师在学科教学中,以引导学生改善学习方式、促进学习方式多元化为研究重点,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师生互动、思维充分、学生信息素养得到发展的高效益课堂教学模式。  

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社团建设,严格管理,使社团管理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并积极参加上级的各类比赛,争取优异的成绩。组织和优选电脑作品和参赛选手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竞赛和活动,通过交流和研讨进一步提高教师辅导水平和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以上的五大块项常规工作,争取认真完成,按部就班地落实,逐步达到预期成果。

 

2018.2.4

庙桥小学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