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谋划 计划总结 文章阅读
庙桥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人:莫伟娟     发布时间:2021-02-19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工作坚持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防控疫情为重点,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前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精细化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注重学生品行培养,“建立一支肩负使命的教师队伍、培养一代阳光自信的优秀学生、孕育一所经久传承的温暖学校”而不懈努力。

、目标任务:

(一)一个中心

加强教育的研究和实践,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二)两个基础

1、阅读基础:要加强各年段阅读内容的选择、阅读方法的选择和阅读效果的评价,通过阅读,加强积累,充实心灵。同时要提倡语文教师和学生共同阅读。青年教师要加强专业书籍和人文类书籍的阅读,拓宽视野提升自我。

2、常规基础:(1)要抓好教师的教学常规和学生的学习常规。各学科要对这两方面的常规提出明确要求,加强训练并落实检查。(2)加强班级常规管理,细化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低重心、严要求,把日常管理做细、做实、做精。改进监督形式,完善班级各项考核制度。

(三)三个关注

1、关注德育的全面覆盖。通过体验、实践、情景等途径,以评价激励为手段,来提高德育的实效。结合学校实际,启动实施学生品格提升项目研究,在德育内容上注重小、实、新。争创学校德育品牌。

2、关注课堂的有效教学。要前置课堂教学的管理,重点抓好学科备课组的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的功能;要改变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倡导新课程提出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要加强学科单元调研和提优补差工作;加强学困生和特需学生的教育与帮助,做到有计划、有措施、勤总结、重落实;要做好六年级各学科的质量监控和分层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科及格率、降低低分率。

3、关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尝试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来优化教学过程,促进教育观念的变革,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

(四)四个抓手

1、抓教师队伍建设(主题词是“榜样、专业、发展”)关于管理团队,一是抓好管理队伍的凝聚力,二是抓好管理过程的执行力。(1)管理队伍要学在前,思在前,干在前,思想上有创新,工作上有作为,管理上有担当,落实“我的岗位我负责”要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2)落实培训制度。为各年龄层次的班主任所需搭建平台,实施分层培养策略。充分发挥名班主任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积极探索新上岗班主任的快速成长途径与办法,通过帮扶指导、培训学习、研讨管理、基本功竞赛、特色展示等手段,打造一支专业化、精细化的班级管理骨干队伍。

3)关注青年教师的道德修养、品位提升和专业能力发展,继续加强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通过加强引导、搭建平台、鼓励合作,实现优先发展、分层发展和个性发展。

2、抓学生的核心素养

要在各学科中分解目标,改变和完善学生评价内容和方法,提倡多元评价,促进学生主动、生动、灵动发展。

3、抓家校共建

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要引导、帮助、团结广大家长,汇聚教育力量,共同使劲,使家校形成合力,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

4、是要抓宣传。要通过不同平台,多种路径,借助道德讲堂、学校公众号、展板等载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宣传学生,宣传老师,宣传学校。

四、具体措施

(一)把握时代脉络,建立一支肩负使命的教师队伍

1、以师德培养为第一要义

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考核机制。新学期继续以师德的培养为第一要义,坚持开展“六个一”专项排查治理活动、“教师大家访活动”、“168”爱生行动、“暑假情系社区、公益助学义务授课活动”、“学习雷锋春暖社区服务活动”、“道德讲堂”等常规活动,让老师们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师德的自我砥砺。同时将以师德宣讲、师德大讨论等形式来寻找身边榜样,进一步加强师德的宣传,让学校师德师风工作规范化、动态化、数据化,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2、以师能提升为主要目标

(1)在教科研中稳步推进

首先,发展中心继续做好常规工作,包括每天坚持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做好文件的登记分发,做好日常通联接待等工作,及时做好学校重大荣誉的登记和学校大事的记载工作,做好教师资格注册工作。

其次,协助推进课题研究,加强过程管理,包括加强科研骨干队伍建设,落实论文写作、课题研究等内容的专业培训,以及完成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结题工作。

最后,及时总结,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征文、论文比赛,选送优秀案例、课例、教学设计等教科研成果,向各级各类杂志、刊物投稿,继续争取有一定数量的发表率和得奖率。

(2)在各学科中百花齐放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上齐、上足、上好每一门课,强化日常教学管理。结合月检查制度,对学校教学常规进行精细化管理,从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生辅导等各个方面进行课堂教学常规考核。其次,各学科都将进行学困生的排查、帮扶,进行家校的有效沟通,形成合力,进行高效的提优补差活动。继续加强质量调研的过程管理,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对各年级、各学科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质量调研与抽测,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

语文学科,重点将围绕“阅读、作文、综合练习”等,进行月调研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开展单项竞赛活动,如写字、朗读等,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以绘本教学和整本书阅读为主,加强阅读的月检测;围绕读书节开展系列活动,低年级举行讲故事比赛,中年级开展手抄报比赛,高年级写读后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围绕单元备课、单元知识点的整理、专项练习等进行研讨,最终形成各册的练习资料。

数学学科,将继续探索小组合作学习,探索信息化教学技术,利用好小数报进行重难点突破和课外知识的拓展,重点关注六年级教学。

英语学科,要落实好“五个注重”:注重精讲多练;注重体验;注重举一反三;注重培养学习习惯;注重反思。

术科重点加强各小学科校本化实施探究,科学课加强开展实验及科学在生活中应用的探索,音乐课坚持每课8分钟竖笛学习,体育课继续加强大课间活动,并探索开设“小足球”课程。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鼓励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带入课堂并以此提高课堂效率,提升课堂品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教育活动,重点抓好社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

3、以青年教师培养为重要手段

无论是师德培养还是师能提升,继续把青年教师作为重要的培养对象,进一步开展好师徒结对活动、中层听评课活动、教研组内研讨活动以及基本功训练活动,同时搭建好平台,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名师工作室,积极参与区级及以上的公开课展示或基本功竞赛,最终带出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魄力的优秀的青年教师团队。

(二)顺应时代需求,培养一代阳光自信的七彩学生。

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以品格提升工程、德育课程体系和学校文化建设等为抓手,切实提升德育工作实效。

常规工作: 1.常规教育常态化。利用国旗下讲话、学生集会、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德育教育渠道,坚持不懈抓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加强班队干部培训,提高“以生管生”水平,切实做好每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检查,每周评比,实施流动红旗悬挂制度,调动班级工作积极性。

2.重视习惯养成教育。学校从学生佩戴标志、放学排队、来宾来校问好等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入手,着重对学生进行个人卫生等为重点的基础文明教育,班主任、学校齐抓共管,力求通过严格的训练、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个人卫生习惯等,来努力提升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

3.常规活动系列化:继续开展三年级学生成长礼活动和六一入队仪式,以及各传统经典文化、节日课程、社会实践等活动。

重点工作:1、继续抓好融合教育。积极探索、研究融合教育模式和做法,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跟同龄学生一起在校接受普通教育,使他们适应学校的校园生活;制定并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倡导公平教育,为使他们融入社会作好准备。

2、加强班集体建设。进一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学校的布局、风格、文化,把班级的布置、班风的培养与学校的校风、学风、校园精神等文化内核相结合,努力形成班级特色文化。深入开展班级岗位设置研究,做到人人有岗可站,人人有事可做,(班内每个小朋友都有管理班级的小岗位)确保师生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和文化建设的研究。采用日常“流动红旗”评比和“阳光进步积分卡”发放为抓手,通过集中展示的方式, 开展“每月一星”“文明班级”等评比,打造魅力班集体。

3、分层培养促进班主任队伍。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激发班主任的内驱力,按各年龄层次的班主任所需搭建平台,实施分层培养策略。充分发挥名班主任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积极探索新上岗班主任的快速成长途径与办法,通过帮扶指导、培训学习、研讨管理、基本功竞赛、特色展示等手段,打造一支专业化、精细化的班级管理骨干队伍。依据德育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发展需求,修订现有班主任考核办法,完善班级各项考核制度。

4、开展德育体验活动。为学生成长搭建实践舞台,组织学生继续参与食堂帮厨,开展日常卫生劳动培训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小种植体验,探索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研究;同时让学生走向社区、走向社会,每项活动都要有组织、有过程、有成效,有评价,让学生在实践中真正得到体验和教育。

5、加强德育科研研究。继续加强德育课题《依托地域红色资源,开发学校少先队研学课程的实践研究》探索与研究,研究学生多样化发展的德育教育模式,通过活动设计、实践积累,争取形成德育校本课程;组织班主任积极撰写德育论文,探索德育新内容、新方法、新途径,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解决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加强生命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深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认真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相关规定,降低学生“肥胖率”和“近视率” 结合3月份生命教育月,重视和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从身体到心理的健康成长。

7、进行有效家校联系。构建新的家校组织模式,做好新一轮家委会的改选,定期召开家委会会议,定期举办家长讲堂,发挥家委会、家长志愿者的作用,让家长、社会力量参与、协助学校管理,弘扬正能量,形成德育工作合力,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

创新工作:1、努力探索德育的生活化:策划经典学生教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1)每周集体观看一部有意义的电影;(2)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橱窗、教室走廊墙壁等来开辟专题文化墙,展示老师、学生、时事政治、红领巾值岗记录反馈;展示类学生标兵,让德育教育就在学生身边。仪式化:可以结合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本学期计划开展“每周一星”评选活动

2、积极落实各项贫困生资助政策,在认真做好国家规定的各级资助扶贫工作外,针对学校摸排出的特困生,开展与教师一对一的结对工作,重点关注这类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温暖的同时,更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三)、烙刻时代痕迹,孕育一所经久传承的温暖学校

1、完善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根据学校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明确本年度学校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2.对学校管理制度微调,使之更具人文性。结合区教管中心工作意见,优化绩效工资结构,修改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与发放办法,充分发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导向作用,激励教师参与教育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多维宣传,开启线上线下推广通道。新时期新背景下,努力培养一支敬业、专业的新闻宣传队伍,立足名教师、名学生、名班主任预设新闻,定期序列化推出学校活动和先进人物宣传,倡导一种积极、向上、健康的校园文化。

4、打造科学精致的服务管理,以安全、服务为中心,全面落实后勤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个性服务、安全第一、师生满意。

1)加强对后勤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对校舍设施的安全检查、提高防范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3)加强食堂的监督和管理。
4)加强财物管理,严格履行采购、领物、审批手续。
5)做好本学期维修、设备和物品添置工作, 保障教学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  

向上,是一个方向,是一种力量;变革,是一种趋势,是一种朝圣。相聚是一种缘分,相携是一种品性,相长是一种高度。让我,让你,让他,让每一个庙小人有“新”、有“信”、有“行”、有“幸”,迎着风唱歌,踏着水开路,演绎庙小一个又一个精彩!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