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
发布人:韩小峰     发布时间:2015-04-11     点击: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

庙桥小学   韩小峰

我当了四年的班主任,由衷地意识到只有班主任真诚地付出爱心,学生才会在班集体中生动活泼地生活和学习。斯霞老师说过:“没有真正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2000——2001学年度,我任五(4)班班主任,其间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由于我经验不足,感到有些棘手,在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终于有了些起色,我觉得这归功于所有教师的爱心奉献。下面我具体讲讲我们教育我班逃学生刘金龙的故事。

去年,9到10月份,刘金龙在我班不惹是生非,不搞特殊化,学习上不断进取,我还经常鼓励表扬他,我对他很赏识,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在一个星期一没来上学,我当时认为他要么是生病了,要么就是有事,我叫一位路过他家的学生去问一下原因,我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到第二天,他父亲来校告诉我们:“刘金龙可能逃学了。”虽然他父亲说刘金龙以前曾有这种现象,不怪我们学校,但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当时我的心脏急剧跳动,全身神经绷得紧紧的,心里乱如麻。晚上在家,我仍忐忑不安,魂不守舍,复习大专自考资料时经常想到这件事,我后来索性放下书扪心自问“是不是我对他有偏激”,想想没有;接着又想,他晚上睡在哪儿,吃什么,我在这件事上应该做些什么……想了一连串的问题,差点整夜没睡觉。刘金龙走后的那几天,我的心好象也被他带走了,我天天盼望他能早点回来。我感到我的心比他父母还着急。天天叫学生去他家探消息,然后让学生打电话向我汇报,可消息一次次让我失望。到了第四天,我坐等不住了,上门去家访,深入了解刘金龙的过去,同时安慰他家人,并希望他家长一有消息就与学校联系,可以是我们老师放心。

过了十多天,他妈妈领着他来了,我当时心情害谷然开朗,好像遇见了久别的亲人,我热亲与他谈话,可他好像一片茫然,不愿多说,我想是不是教室里人多,于是我把他单独请到队室,与他交流,虽然他只透露一些在外面的皮毛事,至于他为什么出走,他一概不讲,但是我仍把我们老师的想法坦诚地说了,并且让他有什么要求尽管对老师提,我回酌情考虑的。看着他样子,我好心疼呀:好端端的为什么要迷失自己呢?日后,我经常向他嘘寒问暖,了解他的想法,处处关心他,有时甚至优待他,他仍然和以前一样学习和生活,看着他安心的样子,我的心情渐渐平静了下来。

但好景不长,在12月初他再次无缘无故地出走。我又上门家访,他奶奶和我一样正为他担忧;现在天冷了,他会不会受寒冷,他脖子上的淋巴会不会再次发作难受,13岁的小男孩可受得了这些?我们在为他祈祷:保佑他平安无事。到学期末,我们仍没有盼到刘金龙。作为班主任,我满怀希望,诚恳地为他填好成绩单:虽然他没有参加期末考试,但我仍按他平时成绩给他记成绩,都给他打上了良好和优秀,旨在让他看到他在老师心目中仍是好同学,他仍有希望。写给他的评语都是劝勉他的话,旨在希望他下学期能回校学习,让他体会到我们老师对他没有怨言,只有希望和鼓励。我把成绩单送到他奶奶手里时,他奶奶激动不已,热泪盈眶。

寒假一过,第二学期转眼开学二天了,不见刘金龙来校报到,沈教导和我家访询问情况,得知他在春节前回来过,春节过后又走了。我们把这一信息带回学校,许校长听了拍案而起说:“这还了得,一个孩子一直在外成何体统?”第二天,徐校长带上我做他家长的工作:“你们家长这么辛苦工作,造这么多房子,图个啥?孩子整天在外,你们不是忙的阴空吗?你们家长一定要联合学校把他找回来。”家长受到了触动,也开始急起来了,决定到处托人寻找。在回来的路上,徐校长跟我说:“现在我们最担心刘金龙扯上流氓团伙,走上歧途。”这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过了10 多天,刘金龙被“找”回来了。记得那是星期天,沈教导和我一起去看望刘金龙,刘金龙钻在被子里,很不情愿见我们,我们看到他时,我发现他比以前顽劣了:目光呆滞,说话含糊不清,回答总是“不知道”。我觉得他心灵闭塞,抑郁寡欢,这时好象一切教育,一切爱心都唤不回他对生活的向往,对学习的喜爱。我想,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不厌其烦地开导他,尤其是谈社会上的一些丑恶面,在外面对身体的伤害,谈家长和老师的期盼,同学们的等待,讲了好久,我觉得我要讲的都讲了,最后,拍拍他的肩膀说:“我相信你一定会明白我们的良苦用心的。”

到星期一,他爸爸因为要上班,很早就送他上学了,虽我七点到校,但到教室里,学生告诉我他刚才下去了,我立即派学生到食堂、厕所、小店去找,找遍了整个学校,就是不见他的踪影,这可慌了我的手脚。我把这件事报告徐校长后,徐校长又让沈教导带上我沿着马杭到常州、新常漕线,风雨兼程,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徐校长又给常州局前街派出所打了个电话,让他们留意一下“小武进”(局前街民警已熟悉刘金龙了。)随即又通知他家长,让他们也再找找,徐校长对我一再强调:“如果过几天找不到,我们几个要到常州去找了。”可见领导对学生是多么负责,多么富有爱心。

到期中考试前一个多星期,家长把刘金龙从常州接了回来。家长忍无可忍,出于无奈,用铁链把他锁在了家里。这次徐校长他要亲自去做刘金龙的工作,于是又带上我。当我们看到刘金龙时,惊呆了,他身上、手上绑着粗铁链,被锁在水泥横条上,当时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这样下去他心理要扭曲的,怎么行呢?徐校长走上前温和地说:“刘金龙,我帮你解开吧。”他冷冷地说:“不要。”徐校长接着说:“为什么不要?”他说:“这样蛮好玩的。”……仅从这段谈话我们可以看出他分明在跟我们作对,不领我们的情啊。徐校长耐心地跟他苦口婆心地讲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话,内容有危言耸听的案例分析,有当前发展的趋势对学生的要求,有设身处地的想法,有发自肺腑的规劝,也有真诚的忠告。我在旁边观察刘金龙,觉得他这次比以前更加不可理喻了,目光呆滞得简直像木偶,说话语无伦次,含糊不清,我觉得他有些执迷不悟,我为他不听劝告而通痛心,为他被锁而心疼。所以后来我想方设法让他回心转意,终于想到了利用全班同学的力量让他重返校园。在我的一番真情感染下,同学们各个写出了肺腑之言,我看了每张纸条,觉得上面的语言情真意切,较有说服力。我想,爱心的暖流,可以融化坚冰,这次一定能打动他迷茫的心灵。我把四十多张纸条都放到了他的手里,他看了说的第一句话是:“看看很有意思。”第二句话是:“真是他们写的吗?”第三句是:“你不要告诉我爸爸、妈妈,我要留着慢慢看。”这一次我跟他像朋友似的促膝谈心,我觉得他的心扉已被开启。第二天,我又去了一趟,因为他无聊寂寞,需要人去和他谈谈,这次我跟他谈了生活的意义和尽早上学的问题。在我们商量后,他决定期中考试后去上学。

期中考试过后,他重返校园,这次我们老师家长十分重视,因为这次是改变他的有利时机。所以来去路上有人接送,有时他家长没空来接,我就送。刘金龙见我这样有些不好意思,执意要我返回,我说:“我送你到村口就返回。”就这样,后来他真的不要送了,很自觉的不是跟同班同学一起走,就是跟邻居小朋友一起走。在学校里,我发动同学与他交朋友,关心他,与他一起玩,让他感到友情的快乐;平时,我有意发动男生打篮球,满足他爱打篮球的兴趣;任课老师还帮他补课,让他感受到老师的深情;开中队活动时,我有意让他做一个“白猫警士”押一下“罪犯”,他显得很开心;到中华恐龙园去春游,让他跟着我,我指导他玩;平时,他有病,我同他去看医生;还经常有意无意地跟他聊几句……总之,我对他倾注了很多关怀,让他处在良好的氛围中,所以一阶段,他表现得非常安稳,简直比以前还开心,但桀骜不驯的烈马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降服的,还会有脱僵的时候。比如有一次,他又一天不来,这次我感到万念俱灰,感觉一切都烟消雾散。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他又来了,在孙静芳老师、徐校长和我的劝说下总算又肯回到教室,后来一直到学期结束他很安稳。我想:久旱的禾苗,一经甘露的滋润便可枝展叶绿,他真像禾苗呀!

刘金龙的思想到现在还不稳定,还需要我们老师付之爱心,我想在爱心的滋润下,他肯定会真正告别畸形的过去,向新的目标攀登。

我们用心呼唤刘金龙回来,又奉献一片真诚的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工作的点点滴滴使学校师生、家长的心贴在了一起,班主任工作任务重重,其乐融融,但愿我的班主任工作都能以爱心为舟,以热情为水,朝着更艺术化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