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认 识 线 段
发布人:朱群如     发布时间:2016-01-10     点击:

线

教学目标:

1、通过让学生操作,观察建立线段的表象,会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线段的主要特征,能把物体直的边看成线段,会数图形里的线段条数,并会画线段。

2、培养学生在观察、操作中逐步思考、探究的意识和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3、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情境中乐于学习,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感受生活里的数学事实。

教学重点:认识线段的特征。

教学难点:线段表象的建立。

教具、学具准备:

教学过程:

一、           初步认识线段

1、通过操作,直观感知线段的直

1)课前老师让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根毛线(师出示),请小朋友像老师一样拿在手里,现在请你随意的把毛线往桌子上一放,仔细观察这根的形状是怎样的?(不会,提示是直的还是……)

2)闭上眼睛猜一猜,如果用手捏住线的两头,往两边拉,这条线会变得怎样呢?请大家验证一下。

学生动手拉线。

3)现在的毛线与放在桌子上时相比有什么不同?

把线拉直,两手之间的一段就是线段。(板书:线段)

4)这堂课我们就来认识这个新朋友——线段。

2、认识线段的两个端点

1)谁来摸一摸老师手中的这条线段?

对,从这一点到这一点之间直直的这一段就是线段。

手捏的线的两头就是两端,数学上称为端点。

追问:线段有几个端点。

2)现在请小朋友同桌两个人互相摸一摸对方手中的线段,并说一说线段的2个特点。

学生动手摸一摸,并说一说

   3)谁来说说线段的特点?

线段是直的,有两个端点。

(不会说教师提醒)

4)(教师重新捏线的两端,竖直放,斜着放)现在老师两手之间这一段能看成线段吗?为什么?

对,不管怎么放,只要是直的有两个端点就是线段。

3、线段的表示方法

师:那线段如何在黑板上表示出来呢?

这直直的一段我们可以借助直尺来画,端点可以用“.”或“|”来表示,一般我们用小竖线表示。(画“|”)这表示一个端点,(画“|”)这也表示一个端点(板书:端点)。

 所以线段可以用这样的图形表示,从这个图上可以一眼看出线段的2个特点,是直的,有两个端点。

二、           进一步感知线段的两个特点

1、判断是否是线段(想想做做1

小朋友知道了线段的特征及表示方法,老师要来考考大家了。出示想想做做1,大家一起把题目读一下。

指明回答

2、找生活中的线段

小朋友真厉害,学了就会用。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到处都能找到线段。不信你瞧,这张纸上就有线段,谁来指一指?

生上前指线段,并要求指一指端点。

找一找还有哪些物体的边是可以看成线段?

3、数线段

小朋友的眼睛真亮,找到这么多的线段,有许多我们以前学过的图形就是由线段围成的。(出示想想做做2

齐读题,指名回答。

4、折线段

小朋友数线段数得又对又快,说明线段已经成了大家的好朋友。现在我们来创造一个好朋友。拿出一张长方形纸,像老师一样对折,然后摊开,这条折痕是线段吗?为什么?

学生跟着动手操作

你能折出比这条线段长一些的折痕吗?折好后指给同桌看看

学生动手操作

你能折出比这条线段短一些的折痕吗?折好后指给同桌看看

学生动手操作。

(指黑板上的三条折痕)折出的这3条线段这条线段最(长),这条线段最(短)。

  所以线段有的(指最长的线段)——长,有的——短。

  所以我们说线段是有长短的。

三、           画线段

1、画线段

下面请小朋友来画一条线段。

 学生操作,指名板演。

他画的对吗?为什么?

你们画对了吗?

刚才小朋友都沿着直尺的边来画线段,那如果身边一时没有直尺,怎么办呢?

对,通常我可以沿直尺的边来画线段,但如果身边没有直尺,可以借助其他物体的直的边来画。

2、想想做做3

老师这有两个点你能画几条线段?请把书翻到49页自己试试。

指名板演。(如果画的超过端点,引导:每两点其实就是线段的两个端点,所以画线段两头不能超过端点。

3、想想做做4

对连接两点可以画1条线段

3个点,连接每两个点画一条线段。试一试。

学生动手操作,指名板演

画成的是什么图形?

4、想想做做5

4个点呢?先猜一猜和同桌讨论一下,再画一画验证一下。

学生操作,指名板演。

交流;对,所以小朋友在连的时候一定要连接每两点,不要有遗漏

连接四个点,能画几条线段?

那连接5个点,6个点呢?小朋友下课后可以试试,看看有什么规律?

四、           全课总结

今天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认识线段,你们开心吗?那你想把今天学的知识说给爸爸妈妈听吗?那你会怎么说呢?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