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9的乘法口诀
发布人:朱群如     发布时间:2016-01-10     点击:

9的乘法口诀

武进庙桥小学     朱群如   

教学目标:
   1
掌握9的乘法口诀,并能运用口诀计算9的乘法。
   2
、经历编制9的乘法口诀的过程,探索9的乘法口诀蕴涵的规律。    

3 在编写口诀和探索9的乘法中的积的规律的过程中获得成功得体验,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信心
教学重点:熟记9的乘法口诀并应用9的乘法口诀进行计算。
     
难点:初步探索9的乘法口诀的规律。

课前准备:

咱们一起做一个手指操,看谁反应的快。伸出你的双手,手心面向自己。从左手数起,弯弯你的第1个手指,弯弯你的第3个手指,第7个手指,第9个手指。

好玩吗?老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喜欢数学吗?老师相信上完这节课你会更加喜欢数学。小朋友,我们开始上课吧?声音真宏亮。

一、     复习导入

口算(选择几句说出用的是哪句口诀)

 8×8=          4×6=          7×5=         6×8=

5×8=          7×7=          8×4=         8×6=

二、     新授

(一)编口诀

1、          老师这里有许多智慧星,只要你们积极动脑,大胆发言,就一定能得到它。(课件出示)

   你能很快地告诉老师这里有几颗智慧星吗?(9颗)
你怎么知道的?

   出示两排智慧星:
现在有几颗智慧星?(18颗)

   请你根据这幅智慧星的图,把这张表格填写完整,并编出9的乘法口诀。(学生独立完成)

   集体交流

3小朋友,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揭课题:9的乘法口诀

让我们一起大声朗读自己编制的口诀吧!

过渡语:小朋友们真是太棒了,自己动手动脑,编制出了9的乘法

口诀。那请小朋友观察9的乘法口诀,根据前面学习1到8的乘法口诀

(二)(出示想想做做1)请你根据前面智慧星的图完成表格,边做边想通过这张表格你发现9的乘法口诀有什么规律?

独立完成,集体交流

总结:几个9就是几十减几

(三)总结规律
 请再读一读你们自己编出的口诀,读完后仔细看一看,你们还能发现9的乘法口诀有什么特殊的规律吗?
小组讨论,合作交流,共同找出9的乘法口诀的规律。
小组汇报:
    1.每相邻两句口诀的积相差9。
    2.它们的积十位上的数是1.2.3.4.5.6.7.8,个位上的数是9.8.7.6.5.4.3.2.1。
    3.每句口诀的积,十位上的数字和个位上的数字相加都得9。
    4.有几句口诀,积的十位和个位交换了位置。
    同学们看得真仔细,分析得也很详细,我真佩服你们这些小天才!你们能利用这些规律很快记住9的乘法口诀吗?

过渡语:刚才我们仔细观察,动脑思考,发现了规律,老师这里还有一种动动手就能把口诀记下来的方法,想学吗?

(四)教师介绍手指记忆法

播放多媒体:

请你伸出手来一起做。

请看大屏幕。播放多媒体。

一九:弯曲第1个手指,弯曲手指的右边一共有有几个手指?一起说:一九得九。二九:弯曲第2个手指,注意观察:弯曲手指的左边表示几?弯曲手指的右边表示几?一起说:二九十八。三九:要弯第几个手指?左边表示几?右边表示几?口诀:三九二十七。会了吗?自己试一试吧。

咱们一起再来一遍好吗?

老师说一个,你来回答。

4、小结:下面请小朋友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练习背诵9的乘法口诀。

检查背诵。谁能背给大家听?评价:真流利。

过渡语:小朋友,我们运用前面编制口诀的方法,自己编制出了9的乘法口诀,并且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寻找到了帮助我们记忆的好方法。下面我们来做几道练习题。

巩固练习

1、我是计算小能手

2、试一试

指明回答,追问:都用哪句口诀?
3、
想想做做2先把乘法口诀填完整,再计算

独立完成,集体校对

4、我当小法官

指明回答(判断对错,并改正)

59元超市
这是一个9元超市,里面的物品都是9元,你想买哪些物品,需要多少钱?

同桌讨论,集体交流。

四、全课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9的乘法口诀,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五、布置作业

完成想想做做3,用竖式计算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