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认识厘米教学反思
发布人:朱群如     发布时间:2016-01-10     点击:

认识厘米教学反思

注重情感的交流和过程的体现是本节课教学的一个特点。时时以欣赏者的眼光看待学生,借师生间的愉悦全作、情感交流来调动学生的内部机制,学生在课堂上活起来了,动起来了,自己去回顾、体验、发现、构建,在有关效的研究中激起兴趣,从发现中寻找快乐,体会到合作探究、构建新知的乐趣。在情境串与问题串的交融中,注重问题意识的培养,多由学生主体或阿福的形象来提出问题。此过程中,我注重了学生的个人探究,小组研讨、合作交流,力求学生的数学学习和数学应用意识与能力,以及问题意识、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自主练习环节可谓学以致用。学生通过量一量、认一认、估一估等活动对厘米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其估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更可贵的是他们尝试着独立解决问题,自主解决了故事片中的悬念。同时增强了小组的合作意识。课堂总结部分,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物体测量长度充分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让大社会成为小课堂的延伸,成为学生获取更多知识的大舞台。
  
 不足之处:这节课知识量大,头绪多。我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重视。
    1
、在学生提出目标后,我没有及时将学生的问题进行归类,再对重点重述一遍,让每个学生都明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2
、在学生从尺子上找出1厘米2厘米4厘米这一环节时,采用的是问答式,而没有大胆放手让学生提问,学生答;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