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烙饼问题
发布人:朱群如     发布时间:2016-01-10     点击:

                                             烙饼问题

——全国名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观摩研讨活动有感

9月25日,我有幸参加全国名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观摩研讨活动。

第一节课是来自天津红桥区的特级教师徐长青老师的《烙饼问题》,以他独特的艺术,语言魅力征服了所有在场听课的老师,全场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课前通过简单的撕纸问题,揭示课题:统筹与优化。对学生来说浅显易懂,并且对统筹与优化有了初步的感知。然后由华罗庚引出统筹与优化的方法。第一步统筹:从整体去考虑,创造多种解决方案。这就是一题多解。当出示后让学生默读,然后问你读懂了吗?指名读,当一名学生起立后,准备读时发现黑板上出示的隐去了,一时愣住了。徐老师就叫他读呀,读呀,学生都笑了。这时徐老师提醒:审题不是放眼里,而是放脑里。要读懂题意,理解题意,并记住题意。这时再次出现,学生默读,孩子就记住了。而且这里特别要说的是徐老师特意表扬了一个孩子,他说想出多种解决方案。徐老师说这是数学课,理解题意更重要,因此能够用自己语言复述题意的孩子更棒,不要像语文课要求一个字都不错。通过第一步的学习,当出现第二步优化时,孩子就能够放到脑里了,不像第一步时只放在眼里。接着揭示课题:烙饼问题。题目出示后审题,对于“每次只能烙两张饼”,徐老师让学生理解的很透彻,3张能烙吗?不能,孩子都知道。1张能烙吗?有能,有不能。通过理解知道能,是最多烙2张,再多不行,少是可以的。首先烙2张饼,请学生上台操作,两只手就是两张饼,老师的手就是锅,进行烙饼演示操作,让学生形成经验。接着4张饼,6张饼,这2个跟2张饼的经验相同,学生利用2张饼的经验很容易就能得到所用时间。其次3张饼,这时出现了2中不同声音,有9分钟的,有12分钟的。到底几分钟,徐老师不揭示答案,让学生来操作,可是一操作下来要12分钟,但是算一算3张饼6各面,2个面3分钟,6里面有3个2,那就是3个3分钟是9分钟。这时徐老师不急,还是细心引导,让孩子继续操作,当1个孩子在锅里只烙一张饼时,提问:有没有浪费?一次烙几张饼?通过这些提示马上有孩子想到要交替着烙,再次操作证实是9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徐老师特意提醒班上最积极举手的那个孩子,思考一下,晚30秒举手你将更优秀。最后回到1张饼烙几分钟,让学生了解不符合规律时就不能应用规律。1张饼要烙6分钟,这时再次追问:那1张饼3分钟能不能烙好呢?学生通过生活实际知道能,就是能两面一起烙的锅。从而送了一句话给大家:改变环境与条件,同样是一种优化。整节课学生学的开心,教师教的开心,听课老师听得开心。这都得益于徐老师的语言魅力。整节课徐老师不仅在教孩子学习知识,还在教孩子学习方法,如:审题不是放眼里,而是放脑里。改变环境与条件,同样是一种优化。更是在教其他老师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如何审题,思考后举手,等等。这些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上完课徐老师又针对这节课进行阐述,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为什么这么上,这么上的好处。

下午是许卫兵老师的两节微课,让我们看到了二年级小朋友如何在一个开心快乐的氛围中学数学,之后是许老师的讲座《课程变革推动教学改革》。最后是姚华老师的《认识方程》。

整整一天的听课非常充实,让我领略了特级教师们的风采,受益良多,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机会聆听专家们的声音。

 

Copyright 2013-2016 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10****06号-11
今日访问量571,总访问量816838。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