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鸟岛》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发布人:恽乐妹     发布时间:2017-05-16     点击:

《鸟岛》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知道我国青海湖鸟岛的特点,认识鸟是人类的朋友,要爱护鸟类。   

教学重点:理解词语的意思;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小朋友们,在这今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季节里你最想干什么?交流

今天老师想带大家去一个神奇的地方,想去吗?是哪儿呢?谁来告诉大家?揭示课题  指名读 板书课题  齐读

2、看到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

小朋友们想知道的内容其实都藏在我们的课文中呢?让我们赶快走进鸟岛。

二、初读课文。   

1、学生自由读课文,要求:

1)给每一个自然段标上序号。

2)不认识的字请教拼音老师,把字音读准,句子读通,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

2、检查自读效果。   

1)鸟岛在什么地方呢,课文第一自然段就告诉了我们,谁愿意来读第一自然段?指名读   

交流:出示中国地图,认识西部并认读 板书:青海湖西部 

从这一自然段中你还知道了什么? 相机板书:海西皮   闻名中外

你还能说出和闻名中外意思相近的词语吗?     齐读第一自然段。

小朋友们,你能用上这3个词语来介绍一下鸟岛吗?

2)出示图,春天来了,一群群小鸟来到了岛上,它们来干什么呢?指名读第二自然段。

交流: “筑巢安家”、“养育后代”。指名读 

“筑巢安家”是什么意思?有了温暖的家就能养育后代了。

出示汉字育的演变:瞧!妈妈十月怀胎,孕育着孩子;当孩子呱呱坠地,妈妈用乳汁哺育孩子成长,教育孩子成人,培育孩子成才。每一位妈妈都是这样为孩子着想,鸟妈妈也是如此,这就是——(养育后代)

齐读词语

谁再来读读这春天的鸟岛?指名读  女生读

3)春天鸟儿们在这里筑巢安家,养育后代,真开心啊!其实六月才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请小朋友们自由朗读第三自然段,夏天的鸟岛上你看到了什么?自由读    交流:

a、鸟多  你从哪句话看出来的?(抓住“各种各样”)

各种各样的鸟儿都来到了岛上,让我们也走近鸟群,看看他们都在干什么呢?播放课件

交流:鸟儿们在干什么?你能用上“有的……有的……还有的……”说一说吗?

鸟儿可真多呀!谁来读读这热闹的鸟岛?指名读

b、窝多 你是从哪句话中看出来的?这里的哪个词语最能突出鸟窝多?看到这个词不禁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蜜”,比一比,它们有什么不同?

看图:你能用密密麻麻来说一句话吗?

这么多的鸟窝,数也数不清,你能用一个成语来概括吗?

指名读。齐读

c、蛋多 指名读 齐读

齐读第三自然段

4)就因为鸟岛全世界都非常有名,所以来岛上游玩的人也很多。他们是怎么做的呢?齐读第四自然段

交流,你能用“因为……所以……”来说一说吗?

是呀,游客们没有一个人去拾鸟蛋,拾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生字,你能用什么方法记住它?你能像刚才学习密一样用换一换、比一比的方法来记住一组字吗?

3、理清课文脉络。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了鸟岛,小朋友们,你能选择黑板上了一组词语来介绍鸟岛吗?(根据板书归纳)谁能连起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鸟岛?指名说

4、检查词语。

课文读得很流利了,课文中的词语会读了吗?

出示词语,开火车读,齐读。

找出词语中的生字。

这些生字你准备怎么记住,交流。

三、写字指导。

1、出示生字:部        齐读生字

2、范写“筑”  描红

3、给另外几个生字描红、练写。

 

 

 

 

板书:

             青海湖西部  海西皮     闻名中外

鸟岛         春天       筑巢安家   养育后代

             六月       鸟多     窝多    蛋多

             游客       不拾     不碰    人类的朋友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