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天游峰的扫路人教学反思
发布人:钱海英     发布时间:2017-05-18     点击:

天游峰的扫路人教学反思

武进区庙桥小学 钱海英

我上完了《天游峰的扫路人》,心里思绪万千。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自己在登天游峰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刻画了一位质朴而充满自信的老人形象,表达了作者对老人自信、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的赞美。课文语言优美,描写细腻,特别是对人物的外貌、语言描写十分细致。教学时,我抓住环境的描写,感受天游峰高与险的特点,为下节课作铺垫,让学生体会老人扫路的辛苦;通过两次的外貌描写,让学生朗读品味,体会人物的特点。

一、与天游峰对话——感受天游峰的高与险。

环境描写可以展示人物所生活的特殊背景,烘托出人物具有的可贵品质。体会“武夷山第一险峰的险峻”的教学也尤为重要,第一课时我先让学生读读课文,围绕“天游峰在哪儿,它是什么样的”用笔画出有关语句。读读这些句子,想想天游峰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在学生自读自悟的基础上,深入讨论,引导学生抓住文中“像一根银丝”、“风一吹就能断掉似的”、“层层叠叠”、“气喘吁吁”、“大汗淋漓”、“望而却步”等词句边朗读,边想象天游峰的高而险,最后出示课件,学生看图片,进行有感情朗读,读出巍峨险峻的天游峰的陡峭美,为后面理解老人扫山路的艰辛作好铺垫。

二、与作者对话——感受作者的写作手法。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整堂课上,我适时进行写法的指导,当学生交流到老人外貌的描写,如 “瘦削”“黝黑”“慈善”“炯炯有神”等词语中感受到这是一位身体健朗、和善可亲的老人时,告诉学生,作者刻画人物,外貌描写也是一种手段,并让她们当场把两段外貌描写合并成一段描写。当学生在谈到老人工作辛苦的时候,又引出了天游峰的两段景物描写,我又适时点拨,告诉学生这就是侧面烘托,对表现人物形象有烘托作用。

总的来说,整堂课发挥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功能,课堂效率有效性得到了保证。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