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博客 文章阅读
如何对待一个内向的孩子
发布人:徐一依     发布时间:2017-09-18     点击:

如何对待一个内向性格的孩子

这个世界上的性格有千百种,笔者从心理学书籍上找到一些性格的分类。从心理机能上划分,性格可分为:理智型、情感型和意志型;从心理活动倾向性上划分,性格可分为内倾型和外倾型;从个体独立性上划分,性格分为独立型、顺从型、反抗型;今天笔者以心理活动倾向性的内倾型性格也就是通常说的内向性格的孩子为例来分析教师应如何对待内向性格的孩子。

生活中,说一个孩子“外向”,那是对他社交能力的认可,意味着他更讨人喜欢。而说一孩子“内向”,潜台词大多是“害羞、孤僻、不爱说话、社交不行”之类的贬义词。成功人士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外向的人更容易获得关注与支持,而内向的人存在感太差,很容易默默无闻地度过一生。但是内向不是一种缺陷,他只是性格的一种。

笔者小时候也是一位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小的时候因为自己的性格很自卑,一直觉得自己的性格有缺陷,别的活泼的孩子在老师父母面前都很受欢迎,他们是老师和父母眼中的小明星,走到哪里都能成为人们的聚焦点,但是又有哪个孩子不想成为父母老师眼中的小明星呢,所以内向的孩子非常需要得到一些温暖的关心和正确的引导。

在笔者所教的班级里面就有一位非常内向的小男生,这个小男生非常乖巧,平时上课的时候也非常认真,就是在回答问题这一方面不积极,从来都不举手,上课的时候有一些互动的环节他也是每次都躲在别人后面。笔者所教的班级比较多,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这个孩子,注意到他的时候是因为有一次上课,笔者让每一个孩子来演唱一小段之前学过的歌曲,因为正值寒假后开课,所以有很多孩子在演唱的时候不是不记得歌词了就是不记得节奏了,到他演唱的时候他小心翼翼的走到笔者的钢琴前小声的唱了一遍那首歌曲,这首歌曲他唱的非常好,不仅旋律节奏都非常正确,而且声音和感情都非常到位,连一些一般小朋友不会注意到的细节他都唱了出来。对于这样的表现笔者当然要好好的夸奖他一番,在夸奖完之后笔者就问这个小男生愿不愿意参加校合唱社团,但令笔者没有想到是这个小男生“哇”的一下哭了出来,笔者当时也是一头雾水,只是让他参加一个合唱社团怎么会引的他哭了起来呢,正当笔者疑惑的时候班上的其他小朋友告诉笔者,说他平时胆子就非常小,上什么课都是这样的。在其他小朋友解释完之后笔者明白了这个孩子内心的敏感和脆弱。在那个当下笔者安慰了下小男生就让他回了座位,但是这件事情一直萦绕在笔者的心头,怎样才能让这个孩子胆子大起来,怎样才能帮他树立信心。再后来笔者每次上这个班级的课都会刻意点这个小男生起来回答问题只要他答出一点点笔者就会夸奖他,让他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很厉害的孩子。渐渐的这个孩子上课愿意举手了,在一些互动环节也愿意参与到团体中了,在一些小环节中笔者充分发挥他的才能让他当小组中的领唱,笔者能看到自信心一点一点从这个孩子身上冒出来。对于内向的孩子来说,你只要给他一点阳光、一点雨露,他就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再到后来笔者在学校的其他角落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都能看到他和其他的小朋友很融洽的在一起玩耍,所以笔者在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鼓励和关心对于一个内向性格的孩子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在笔者的成长经历中曾有人一直想把笔者改造成一个会交际的性格外向的人,但是很遗憾没有成功。笔者认为内向真的不是一种缺陷,他只是性格的一种。如果你遇见一个内向的孩子请加倍爱惜他,让他活得更像自己尽管每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都是独特的,但他们也有很多共同点:他做事小心谨慎,一般不常闯祸。他注意力更集中,能善始善终地做好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幼儿园里那些能搭建复杂的乐高积木往往都是安静内向的小孩。他喜欢观察,对待周围的人和事,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遇事沉着,内心强大。他是很好的朋友,因为他更懂得倾听,能更好地理解、体谅他人的感受。在这个越来越多的人在倾诉、抱怨的社会里,他更容易交到真正知心的朋友。

安静、专注、稳重、深思熟虑又贴心,还有比这更完美的小孩吗?但是,在一个需要各种人际交往且复杂的社会中,如果教师遇到一个内向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勇气、决心和智慧去认识他的能力,去保护,让他们也能在你精心的呵护下灿烂的生长

内向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别人的接纳,如果周围的人无法接受他的性格,强制地去改变他,只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正确的引导是告诉他,内向不是一种缺陷,他只是性格的一种。你只要不断地给他树立自信心,不要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差或者是没有用的人就可以了。每一个人接受外界事物的程度都不一样,所以不要给他贴上“内向、不会说话、不合群”的标签,你的否定会让他为自己的特质自卑,为没有达到周围人的期望而自责,或许还会违背自己内心去迎合大人和世界,假装成 “外向”的乖宝宝。别老问他为什么不说话?是不是不开心?到底在想什么?沉默并不意味着他不开心,很多时候,相比较外面浮躁的世界,他只是更喜欢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而已。顺应他的特点教育他,他将会成为一个体贴的、专注的、有趣的人。而每个人都能活得更像自己,这才是最好的成功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庙桥小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访问量,总访问量